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冬奧熱評

有一種過年的滋味叫奮斗

薛原
2018年02月15日21: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春聯貼出來,燈籠挂起來。15日下午,位於江陵市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國之家”裡,迎來了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等諸多國際友人,中外賓朋一起寫“福”字、包餃子,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為農歷新年的到來、為中國選手的表現、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送上祝福。

張虹、劉佳宇、張昊、於小雨、范可新等一眾冬奧選手走上舞台,為大家獻唱一首《新年好》。人群中,一個熟悉的身影引來關注的目光,從百米跑道轉戰雪車項目的張培萌也來到平昌,觀摩比賽蓄力北京。“歡迎加入我們”,張虹向張培萌伸手致意。中國冬奧大家庭,正在一天天成長壯大。

舞台上歡聲笑語,場地邊,一幅幅展現中國冬季運動發展歷程的圖片,訴說著開拓與傳承,光榮與夢想。這一場簡朴而熱烈的新春招待會,也是中國冬季運動發展的一幕縮影。對於從事冬季運動的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來說,萬家團圓的時刻,冰面上、雪道上正留下他們拼搏的印記。既然選擇了夢想的方向,就無怨無悔,矢志向前。

說起過年,為中國實現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的楊揚說,國家隊的十四年時間,每一個春節的回憶不是比賽就是訓練。“大年初一初二,一般都是我們(短道隊)拿金牌,開門紅。”而全隊在除夕一塊包頓餃子,其樂融融,就是每個人心頭最溫暖的“全家福”。

對於冬季運動來說,春節正是賽季。參加冬奧會的冬季兩項選手張岩說,每年11月到次年3月,都在一站站的世界杯轉戰中度過,“早都習慣了”。至於過年,就是隊裡想辦法吃頓餃子,在異國他鄉的冰天雪地裡,將思念與奮斗交織在一起。

大同小異的過年故事,映襯著中國冰雪人以苦為樂,執著堅守的精神。這樣的精神,從速度滑冰選手羅致煥在1963年為中國拿到第一個冬季項目世界冠軍起,就深深烙印在中國冰雪運動的基因之中。冰場雪原,數九寒天,胸前的五星紅旗,給了他們最深沉的動力。一個個項目從零開始,一代代冰雪人傳承突破,接力棒傳遞進新時代,新的夢想正召喚著新的征程。

朋友圈裡,正在挪威集訓的新疆越野滑雪隊也送上新春祝福。背景是莽莽雪野,前方是2022。這是中國冰雪人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有一種過年的滋味,叫奮斗。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