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靜/韓聰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摘銀

拼搏,向著夢想的方向(冬奧大視野)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02月16日05: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握冬奧會吉祥物在冰面滑行,隋文靜的臉上挂著微笑,眼角卻閃爍淚光。沒能獲得金牌難免遺憾,但是小姑娘卻依然表現堅強,將笑容留在了賽場上。

  15日,在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比賽中,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重新演繹經典曲目《圖蘭朵》,但兩人在比賽中出現了小失誤,最終以235.47分為中國代表團再添一枚銀牌。而他們與冠軍的差距僅有0.43分。

  “挺遺憾的,就差了一點點。”韓聰說,比賽開始后,他們的動作出現了失誤,不過兩人迅速調整心情,找回了狀態。“賽場上變化莫測,不管怎樣,我們都要把自己最大的能力拿出來,拼到最后一刻。”隋文靜說。

  首次參加冬奧會,他們已經在賽場上留下了足夠動人的身影。在前一天的短節目比賽中,兩人曾完美演繹《哈利路亞》,獲得了82.39分的高分,也創造了個人最佳成績。

  一路走來,堅強成了兩人身上最清晰的標簽。2014年索契冬奧會前,隋文靜一度飽受腳傷困擾。但她不肯錯過一次訓練,更不願輕言放棄。但現實總比理想來得殘酷一些。2013年加拿大世錦賽是決定冬奧會參賽資格的重要賽事,賽后的隋文靜已難以站立,腳傷復發讓她失去了參加索契冬奧會的資格。

  經歷了傷病考驗,隋文靜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2016年,由於雙腳踝手術,她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下地行走。休息半年后,她重新歸隊,從最基礎的滑行開始,不斷挑戰自己、再攀高峰。

  從術后康復開始,隋文靜便喜歡把“漫長的”時間切分成小塊,讓自己完成一個個小目標。重新歸隊、重上冰場、重登賽場……至2017年世錦賽奪冠,在挫折中變得堅強的兩人,為低谷中的中國花滑帶來了新的希望。

  備戰的日子是艱苦的,“從開始備戰到現在,一年來的每一天都特別緊張,教練(趙宏博)幫助我們做了很多調整。”隋文靜說,銀牌的取得源自於身邊每個人的關心和幫助,“今天表現還不夠完美,我們會努力做得更好。”

  新賽季選擇《圖蘭朵》作為自由滑曲目,是兩人對自己的新要求,也牽起了兩代花滑人的冰雪故事。早在2003年的華盛頓世錦賽,趙宏博與搭檔申雪就曾憑借對《圖蘭朵》的完美演繹拿下冠軍。他們的表演堪稱經典,他們的精神也感染著當時年齡還小的隋文靜和韓聰。韓聰說,自己被震撼了,“我不知道我們能否達到那樣的高度,但在我心裡,那是一個目標。”

  雖然遺憾無緣冬奧會金牌,但是隋文靜和韓聰依然收獲了掌聲和敬意。“要滑出教練他們那種霸氣,我們的功力還是不夠。”韓聰賽后一直在找差距,“在奧運會上的這些歷練,對我們以后的成長會很有幫助。”

  對隋、韓二人而言,潔白的冰面,通向的是夢想的方向,更給了他們繼續前行的力量。“我希望今天的遺憾可以變成動力,激勵我們的下一個四年和下一屆冬奧會。”隋文靜說,“我們還會繼續努力,希望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隊的主場能夠奏響國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6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