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摘銀

賈宗洋 盡力為夢想而戰(冬奧大視野)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2月19日05: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8日,中國選手賈宗洋在平昌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決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2月18日,夜幕下的鳳凰雪上公園,山脈籠罩在雪色中。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獎牌輪的六人決戰,賈宗洋最后一個登場。“一跳定乾坤”的賽制,注定是一場實力與運氣的綜合較量。騰空而起,旋轉如風,賈宗洋在落地一瞬大聲怒吼,對著天空做出“第一”的手勢。

  但老天似乎跟他開了個玩笑。賈宗洋最后一跳得到128.05分,與冠軍烏克蘭選手阿布拉門科隻差了0.46分。從2006年都靈冬奧會韓曉鵬的“驚天一跳”后,中國隊一次次向冰雪之巔發起進攻,卻總與金牌“咫尺天涯”。

  4年前的索契冬奧會,決賽前兩輪發揮出色的賈宗洋與隊友齊廣璞在最后一跳雙雙摔倒。“可能是老天在磨煉我們吧,4年后,我們一定爭取把冠軍帶回來!”彼時,望著胸前的銅牌,第一次淚洒賽場的賈宗洋許下諾言。

  而今出戰平昌,賈宗洋、齊廣璞依然沖鋒在前,“四朝元老”劉忠慶壓陣,進入決賽的3個中國小伙鉚足一身勁。但決賽逐輪淘汰的規則,使得集團優勢不等於“三保險”,最終決定座次還靠單兵作戰。

  決賽首輪,意外發生。第十個出場的賈宗洋在完成難度4.525的動作時著陸重心過前,落地控制不穩,調整滑行中雪板插在雪裡,導致失誤摔倒。好在他動作難度高,以“壓線”第九名幸運過關。隨后出場的齊廣璞則成功完成第一跳,排名第一晉級。

  賈宗洋在第二輪率先亮相,空中動作飄逸,穩穩落地,拿到128.76的高分,此后再無選手超過這個分數。而上一輪表現出色的齊廣璞卻發揮一般,與劉忠慶一起被淘汰。這意味著,賈宗洋將在最后的獎牌輪孤軍奮戰。

  自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爾冬奧會正式設項后,中國隊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作為雪上項目的突破口,迅速邁入世界一流之列。本屆冬奧會,中國隊拿到滿額參賽資格。但這一項目具有極大的偶然性,盡管中國選手在世界杯、世錦賽屢屢奪冠,但在冬奧會賽場卻常常功虧一簣。

  第三次參加冬奧會,賈宗洋越發感到競爭的激烈。“預賽和決賽的每一輪,對手的發揮和狀態都非常好,分數很高。”裁判打分對於動作高度和遠度的看重,使得每一跳不僅要有難度,更要有質量和成功率。

  賈宗洋最后一跳之前,烏克蘭選手拿到128.51分暫列第一。兩人的動作難度同是4.525,賈宗洋要奪冠必須完成得更好。因為風向和風速不合適,這一次等待出發的時間有點長。“我當時在調整自己的呼吸,跟教練在溝通動作技術環節和速度調整。”賈宗洋坦言,那一刻多少有點緊張,“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就可以了。”

  在全場的注視下,賈宗洋完成了這重要的一跳。空中翻轉完美,但落地時稍稍下蹲,“我對這一跳非常滿意,心裡很想爭第一。”

  但競技體育就是如此真實而殘酷,4年前的銅牌換成了銀牌,卻依然與夢想擦肩而過。登上領獎台的一刻,賈宗洋的眼睛似乎有些濕潤,但終究沒有流淚,“如果能跳得更完美,分數可能比現在高,但我已經傾盡全力了。”

  盡管以“遺憾”結束平昌之行,賈宗洋卻充滿感恩。索契冬奧會后,他一度沉寂,3年內顆粒無收,傷病困擾后甚至陷入“末輪失誤魔咒”。在整個團隊的努力下,他終於在平昌冬奧會前找回狀態,這枚寶貴的銀牌就是最好的褒獎。

  從長野冬奧會到平昌冬奧會,20年間,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已然6次奪銀4次摘銅。如果說2006年韓曉鵬實現中國雪上項目金牌“零的突破”是一次完美的出發,那麼未來的征程,中國雪上健兒依然在為夢想而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9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