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冰壺的種子(冰雪觀察)

薛  原

2018年02月19日05: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充滿極限挑戰意味的冬奧會上,冰壺看起來就像個“異類”。

  沒有風馳電掣,沒有激烈對抗,安靜的賽道上,隻有冰壺滑過冰面厚重的摩擦聲,以及選手們彼此間的幾句提醒。扣人心弦的較量,都在凝神聚氣中完成。

  2003年,中國冰壺隊組建。十幾年時間裡,既有女隊摘得溫哥華冬奧會銅牌和世錦賽金牌的高光時刻,也有艱難爭取冬奧會入場券的起起伏伏。這項被稱為“冰上國際象棋”的運動,強調算路精准和力道拿捏,感覺挺適合東方選手,但目前在國內仍屬於不折不扣的小眾運動。

  當國家隊征戰冬奧會賽場時,一支冰壺“學生軍”正在加拿大比賽交流。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冰壺隊是國內唯一由非體育院校學生組成的隊伍,此行與阿爾伯塔大學和雷克蘭德學院冰壺隊過招。隊員們覺得受益匪淺,而學校體育部主任崔樹林印象最深的,是加拿大冰壺運動濃厚的氛圍。

  一個萬人小鎮擁有9條道的冰壺館,埃德蒙頓的一個社區體育中心擁有10條冰壺道。室外冰場上的冰壺道更可以隨時參與,眾多孩子和老人的身影也在証實這個說法——冰壺可以從9歲玩到90歲。

  對於加拿大人來說,冰壺既能夠在冬奧會上為國家爭取榮譽,更是一項為日常生活帶來樂趣的運動。而后者的價值,是加拿大“冰壺之國”稱謂的堅實依托。大賽的成績難免起伏,冰壺之於普通民眾生活的意義,並不會因此有所折損。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冰壺隊從毫無經驗的大一學生中選拔隊員,體育課也開設了面向全體學生的冰壺內容。在崔樹林看來,當下校園冰壺運動更多的意義在於“播種”。以大學場地和隊伍輻射中小學,冰壺運動的根才能從大眾中獲得真正的養分。

  隨著北京市開展的“冰雪進校園”活動,冰壺運動也走進了北京中小學。讓冰壺和更多冰雪運動陪伴孩子們成長,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推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指引,自然會擁有更堅實的底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9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