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賽程過半尚未“見金” 中國冰雪決勝2022還差什麼?

2018年02月19日10: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冰雪決勝2022還差什麼?

特派全媒體記者孫嘉暉 白志標 廣州日報韓國平昌2月18日電

2月18日,平昌冬奧會展開第9個比賽日的爭奪,隨著賈宗洋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中以0.46分之差再奪一枚銀牌,中國體育代表團本屆冬奧會已經取得5銀1銅的戰績,始終未見金牌入賬﹔中國軍團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等多個沖金點上失手,主客觀的原因都有,結果令人嘆惋。

在連日來的採訪中,記者深刻地感受到,與歐美冰雪強隊相比,中國冰雪運動的差距是全方面的。宏觀上講,必須讓運動成為生活方式,才能擁有大量可供選擇的人才,而大量亞裔選手出現在歐美強隊,也說明在冰雪運動上,亞洲人同樣可以大有作為﹔從細節上看,當歐美強隊選手已經“武裝到牙齒”,甚至配備了高水平“氣象師”參賽的時候,我們要想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有所建樹,同樣需要按照冰雪運動的運行規律辦賽、參賽,這樣才能從起跑線贏到終點。

中國冰雪經歷 “換代之痛”

其他強隊出奇招值得借鑒

日前,出生於2001年的李靳宇打破僵局,收獲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銀牌,主教練李琰興奮地跳了起來,這是中國短道速滑隊在本屆冬奧會上第一次有隊員晉級決賽,這枚銀牌也是中國短道速滑在本屆冬奧會的第一枚獎牌。更值得興奮的是,李靳宇才17歲,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就摘銀,絕對堪稱“奇兵”。可以預見,4年后,她有望大放異彩。

但李靳宇異軍突起從側面也反襯出,像這樣的“00后”、“95后”梯隊拔尖人才在中國冰上項目還不夠多。像兩位冬奧會金牌得主、26歲的周洋和29歲的張虹,在來平昌之前已傳出傷病纏身、狀態不佳的信號,但目前沒有更好的年輕選手能撼動她們的地位。她們雖然參賽,但個人項目無緣獎牌幾乎是早已預料到的事情。

“我要坦然面對這一切,比賽總會有勝負,我能站在賽場上已經戰勝了自己。”張虹在結束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后說,她最終排在第15名,以這樣的成績結束了本屆冬奧會的爭奪。對於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她表示,不管是以運動員還是其他身份參與,都會為北京盡一份力,“如果可能的話,我一定會回來,我有責任帶動中國速度滑冰。”另外,速滑隊還有32歲的於靜、29歲的劉晶這樣的“80后”老將。

雪上項目同樣面臨靠老將打天下的問題,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為例,獲得銀牌的張鑫已經32歲,1990年出生的徐夢桃也到了壯志難酬想退役的時間節點上﹔而男隊的劉忠慶同樣是32歲的老將。

從戰略上考量,老將擔綱當然有助於隊伍穩定軍心和傳承經驗,但4年后的北京-張家口冬奧會已經不能靠他們打江山,中國冰雪運動必須承受“換代之痛”。

相比之下,其他各隊在隊伍組建上各出奇招,韓國隊將18名歸化選手招入麾下﹔美國隊出現了“00后”韓裔單板滑雪冠軍克洛伊·金﹔奧地利短道速滑隊則有華裔選手劉少林、劉少昂兄弟,他們在下一屆冬奧會上都有望有精彩表現。

可以說,在國際化、職業化的當今體壇,各隊融合不同種族和膚色的運動員已經成為新常態,這值得中國代表團注意。

須按冰雪運動規律辦事

中國冰雪文化尚待培育

本屆冬奧會,中國記者遇到了不小的困難,中國選手對媒體採訪退避三舍,甚至有隊伍規定隻能在賽后混合採訪區接受訪問,其他一概“免談”。在這樣封閉、高壓的氛圍下,運動員的心理也會發生微妙的變化,很難以一種放鬆、自如、享受的狀態去完成比賽。

在往屆夏季奧運會中,中國代表團也曾採用信息規避措施,盡量讓運動員不受干擾。但在現在這個互聯網時代,移動終端成為獲取信息、互動溝通的重要途徑,運動隊肯定不能再通過沒收手機管理隊員。按冰雪運動的規律辦事,以積極開放的心態應對國際競爭,這才是中國冰雪運動應該下功夫的地方。

和歐美強隊相比,中國冰雪運動還處於起步階段,最大的差異恐怕就是,人家將運動融入生活,隻有更多的人參與其中,享受這項運動,才能培養出更多人才﹔而我們受制於場地等因素,冰雪運動開展的地域、人口有限,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本屆冬奧會,女子單板滑雪U型槽場地技巧24名選手中包含了“80后”、“90后”和“00后”三個時代的選手,有3位“00后”選手,6名“80后”選手,15名“90后”選手,最年長的出生於1983年,年齡最小的加拿大選手伊麗莎白·霍斯金則出生於2001年,年齡差達到18歲。這也反映出單板滑雪項目參與者年齡跨度之廣、受眾之多、魅力之大。

17歲的韓裔美籍選手克洛伊·金奪得女子單板滑雪U型槽場地技巧冠軍,也成為冬奧會歷史上最年輕的女子金牌得主。

克洛伊的運動經歷值得我們重視。她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長灘,在托倫斯附近長大,父母都是韓國移民。在她4歲時,父親就開始帶她接觸單板滑雪,她6歲就開始參加青少年比賽,8歲~10歲接受培訓,14歲入選美國隊。“我知道我不能輕鬆拿走金牌,但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我就盡我所能,我知道自己能夠做到這一點。”克洛伊賽后激動地說,首次加冕冬奧會冠軍的她賽后熱淚盈眶。

受歐美冰雪文化的熏陶,是克洛伊最終成功的關鍵。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