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0.46分擋住金牌路 中國自由式滑雪為何功虧一簣?

2018年02月19日10: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自由式滑雪為何功虧一簣?

廣州日報平昌2月18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白志標 孫嘉暉) 又是銀牌!在2月18日的男子空中技巧決賽中,中國隊選手賈宗洋僅以0.46分屈居亞軍,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再次沖金夢碎。

呼聲高但現實難

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資格賽后,中國隊齊廣璞、賈宗洋、劉忠慶三人進決賽,這與之前的女子空中技巧如出一轍。第一輪,中國3將全部順利晉級,但在第2輪,劉忠慶出現失誤,齊廣璞盡管沒失誤,但排在第7名,兩人直接遭淘汰,而賈宗洋則以128.76分的高分晉級。這一高分的直接導致賈宗洋第3輪在最后出場,看似有優勢,可以根據別人得分來調整戰術,但一旦對手獲得高分,賈宗洋需要承擔更大的心理壓力。

正所謂怕啥來啥,最后一個出場的賈宗洋沒有表現出應有的優勢,反而是第三個出場的烏克蘭選手亞歷山大在動作難度與第2輪沒有任何變化的情形下跳出了128.51分的高分,顯然裁判期待后面的選手能拿出更好的狀態甚至是更高難度。隨后,白俄羅斯和加拿大選手都調整了難度,前者的難度甚至高達4.90。齊廣璞表示,這個動作難度在2010年就有人完成,但難度太高成功率低,少有人使用。然而,調整了難度的兩人都出現嚴重失誤,這也使得最后出場的賈宗洋同樣選擇了與上一輪相同的難度動作,但要想得到第2輪的高分,他的動作必須沒有瑕疵。“在等待時,我一遍又一遍地想著自己的動作”,賈宗洋說,然而落地時沒有表現完美,“落地蹲得太深”,就是這個小瑕疵成了賈宗洋的遺憾,他最終以128.05分屈居亞軍。

為何12年難突破

從1998年長野冬奧會開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一直是中國代表團在冬奧會雪上項目雷打不動的獎牌爭奪點。但在2006年,中國軍團在該項目上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后,這個中國冰雪的強項卻停滯不前。本屆冬奧會,堪稱最強隊伍的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卻依然遭遇連續12年未能“見金”的尷尬。

在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中,齊廣璞是世界公認的“難度王”,徐夢桃擁有世界最高動作,賈宗洋被隊友認為是最具天賦的選手。在過去4年的世界杯、世錦賽上,以他們為首的中國隊幾乎所向披靡,然而中國男女隊多年來在冬奧會上卻總是與冠軍無緣。

中國隊總是差那麼一點,“這個項目其實講究氣場,我們在這方面總是最后時刻差口氣”。差的這口氣究竟是什麼?齊廣璞賽后說,其實中國運動員已達到世界最高水平,無論是動作難度還是整體實力都不差。“過去是女隊強、男隊弱,現在我們男隊也趕上來了,但還是差點運氣,希望在下一屆冬奧會上擁有好運氣。”他說,“再說運氣不好這次也不單單出現在雪上項目,冰上項目不也一樣嗎?”他的話外音大家都清楚,就像武大靖所說的,“沒想到在韓國這麼難!”

運氣不佳真的是因為冬奧會在韓國嗎?劉忠慶的解釋或許更有道理,“其實這次感覺裁判判罰最明顯的是對高度和遠度要求比過去嚴格,有選手空中姿態和落地都很好,但不夠高和不夠遠得分就不高,而高度和遠度都夠的話即便落地有些不足也能有高分。”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