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摘銅創歷史 高亭宇未來可期

2018年02月20日00: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平昌2月19日電(記者胡雪蓉)34秒65,銅牌!在19日晚進行的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賽中,中國小將高亭宇表現出色,以34秒65奪得銅牌,為中國速度滑冰男子項目贏得首枚冬奧會獎牌!

比賽共有36名選手參加,分成18組進行。高亭宇第12組出場,在和日本名將加藤條治的較量中保持領先,滑出了34秒65的好成績,在前12組結束后排名第一。隨后出場的韓國選手車旼奎滑出34秒42,創造新的冬奧會紀錄。第14組出場的挪威選手洛倫岑狀態出色,以34秒41創造了新的冬奧會紀錄並最終奪冠,車珉奎獲得銀牌,高亭宇摘得銅牌。另外兩名中國選手楊濤及謝嘉軒分列第27及第31名。

“其實今晚不是我的最好狀態,只是適合比賽的狀態,滑得還是有瑕疵,包括后程有點慌亂。”走下領獎台的高亭宇這樣評價自己的表現。

今天在賽前訓練時,高亭宇意外摔出賽道,“我當時都不想比了。每個人都不希望賽前出這種狀況,之后調整了冰刀感覺好一點,但還是有點不敢滑,尤其在彎道,這對於自己也是一種磨練吧。”想起此前的驚險一幕,高亭宇決賽后道出了心裡的真實想法。

出生於1997年12月的高亭宇8歲時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滑冰課,11歲被啟蒙教練劉德光招至牡丹江市冬季項目訓練中心進行專業學習,2011年被選拔到黑龍江省速度滑冰隊,2016年入選國家隊。

進入國家隊后,高亭宇進步明顯,很快成為中國男子速度滑冰的領軍人物。2016年全國冬運會,他獲得青年組冠軍,同年在世界杯分站賽上奪得亞軍。2017年亞冬會,高亭宇力壓群雄以34秒69奪冠,並且刷新了亞洲紀錄。本賽季,高亭宇在世界杯鹽湖城站上滑出34秒34的個人最佳戰績。

高亭宇今晚拿到的這枚銅牌,不僅是中國速滑隊在本屆冬奧會上的首枚獎牌,更是中國隊在速滑男子項目上奪得的首枚奧運獎牌。但在高亭宇看來,比賽其實還可以做得更好,“500米這個項目,前16名選手都會去想金牌,因為水平都差不多,就看臨場發揮的好壞。”高亭宇說,“我要把銅牌獻給我的啟蒙教練,沒有他就沒有我。但我更想與他分享金牌,希望以后能拿到那個顏色的獎牌送給他。”

在國家隊,高亭宇與奧運冠軍張虹同在一組,兩人也最合拍。賽后,張虹對於小師弟更是大加贊賞,“從一開始我就相信他能站上領獎台,就是要看獎牌是什麼顏色的了。他是一名非常有潛力的運動員,是未來最有希望在短距離比賽中撐起大梁的人。”

平昌冬奧會是高亭宇的首屆奧運會,21歲的他用一枚銅牌証明了自己的實力。展望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高亭宇表示,“盡量避免受傷,爭取把這個周期打好,到時候應該會有好結果。”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