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奧運滾動

突破!中國男子速滑結束冬奧“無牌史”

張寒  王集旻  蘇斌
2018年02月20日10: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不是金牌,卻比金牌更重!第一次參加冬奧會的速度滑冰選手高亭宇19日在500米比賽中贏得一枚銅牌,為中國冬奧代表團實現了男子速滑獎牌“零”的突破。

當日,平昌冬奧會共產生3枚金牌,是開幕后產生獎牌“效率”最低的一天。速滑和跳台滑雪摘金的挪威隊(11金9銀8銅)繼續領跑獎牌榜,在男子雙人雪車項目上並列冠軍的德國(10金6銀4銅)和加拿大(6金5銀6銅)分列二、三位。荷蘭6金5銀2銅掉到第四,中國5銀2銅仍排第19。

19日前,中國速滑男選手的冬奧會最好成績是劉洪波在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上取得的第四名,而這一長達24年的佳績紀錄恰好也產生於男子500米。

當晚的比賽中,20歲的高亭宇第12組內道出發。克服了同組的日本選手加藤條治第一次起跑時搶跑的干擾,這名去年世錦賽僅排名第10的中國新銳二度出發表現優異,前100米僅用了9秒47,最終以34秒65沖過終點,沖上即時成績第一位。

盡管高亭宇的領跑僅熬過了一組對手,第14組出發的韓國選手車旼奎便以34秒42取而代之,而在18對選手中倒數第3組出發的挪威選手洛倫森又以0.01的優勢險勝車旼奎,但高亭宇的成績已足夠擊敗索契亞軍洋·斯密肯斯、季軍羅·穆爾德和溫哥華冠軍牟太釩等諸多名將。

另外兩名中國選手楊濤和謝佳軒分別以35秒41和35秒545的成績排在第27和第31位。

中國選手創造歷史的同時,奪冠的洛倫森也締造了兩項紀錄,他34秒41的成績打破了美國選手菲茨倫道夫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創造的賽會紀錄,也結束了挪威在這個項目上長達70年的奧運金牌荒。

之前的女子集體追逐四分之一決賽中,李丹、韓梅、郝佳晨組成的中國隊以3分0.01秒名列第五,無緣晉級。荷蘭隊以刷新奧運會紀錄的2分55秒61排名第一,另外四支晉級的隊伍是日本、加拿大和美國。

而在和速滑館比鄰而居的江陵冰上運動場,加拿大的溫哥華冬奧會冰舞冠軍沃爾圖/莫伊爾以短節目第一名83.67分的成績晉級自由舞,賽前奪冠呼聲最高的法國兩屆世錦賽冠軍帕帕達吉斯/西澤龍受女伴服裝問題影響,以不到2分的差距暫列第二。

中國組合王詩玥/柳鑫宇第10對出場得到57.81分,在24對選手中名列第22位,無緣決賽。作為中國花滑的短板,中國冰舞選手的奧運最好成績是韓冰/楊暉在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取得的第18名。

另外在女子冰壺循環賽中,中國隊4:10不敵美國隊,7場比賽過后3勝4負,從賽前並列第四的位置滑到第七,從10支隊伍中晉級半決賽的希望進一步渺茫。

在雪上,隻練了四年滑雪的張可欣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的比賽中,兩輪預賽發揮出色,以81.00分的成績名列第八,闖入了20日的決賽。另外兩名中國隊小將吳夢和柴洪未能晉級。

男子雙人雪車組合李純鍵/王思棟、史昊/金堅在連續兩日、共計三輪順利完賽之后,總成績在全部30組選手的中分別名列第26、第29位,未能晉級第四輪,從而結束了中國在該項目上的冬奧會首秀。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