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消失的進攻 粗鈍的紅魔 拿什麼拯救你?

楊杏萍
2018年02月23日08:2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失的進攻,粗鈍的紅魔

北京時間昨日(22日)凌晨,在歐冠1/8決賽首回合的比賽中,曼聯客場與塞維利亞互交白卷,收獲了一場令人倍感郁悶的平局。這樣的一場0:0也成為了壓死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讓紅魔擁躉再難壓制心中對球隊的不滿,一夜之間,對球隊的各種質疑與不滿便已在網上鋪天蓋地。從聯賽到歐冠,如今的紅魔早已無賽季初大殺四方的威風模樣。無論是在聯賽裡與榜首曼城的積分差距進一步拉大並頻頻出現即將被第二部隊迎頭趕上的危機,還是在歐冠淘汰賽首輪被西甲球隊全場壓著打的表現,都無不反映出球隊高開低走的事實。這樣的一支曼聯,也難免讓一眾球迷心中循環播放起“拿什麼拯救你”的悲鳴旋律。

孤獨的巨星

德赫亞不足以撐起

勝利的希望

在這樣一場悶平后,曼聯從教練到球員都難免在網上被球迷聲討,隻有門將德赫亞,收獲了一片幾乎無異議的贊美。數據統計顯示,整場比賽德赫亞共獻出8次扑救,這一數據也追平了曼聯傳奇門將范德薩於2011年對陣巴塞羅那時創下的單場8次扑救的隊史紀錄。也正因為有了德赫亞宛如開挂的表現,才力保紅魔球門不失,否則在塞維利亞的狂轟濫炸下,恐怕連平局對於曼聯而言都是一種奢望。

經此一役,德赫亞的能力更加有了傳奇的色彩——這個賽季,西班牙人已經不止一次在強強對話中挽救曼聯。眾所周知,在擅長“擺大巴”的穆帥治下,曼聯已經有了堅固的鎧甲,防守基本上不會成為讓曼聯感到頭疼的問題。然而,事實也同樣証明,單靠防守,並不能帶給曼聯更多的榮耀與冠軍希望。再強的防守,在缺少終結比賽的進攻力的前提下,顯得無比蒼白無力。更何況,曼聯的后防,也並不如想象中那麼牢不可破。

或許,此時正適合借用金剛狼那句經典台詞——“進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困惑的穆帥

三十六計找不到破敵之計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舉例而言,在歐冠1/8決賽首回合比賽中,悉數亮相的英超“五小強”雖然並非清一色取得勝績,但除了曼聯之外,其余四隊都取得了進球,其中獲得大勝的曼城與利物浦,分別都以4:0和5:0上演了屠殺,而與曼聯一般取得平局的熱刺與切爾西,也起碼都各自取得了2球和1球。隻有曼聯,在吞下0球的悶平賽果之余,還背負了全場被對手狂射24腳的近乎恥辱的戰績。而在聯賽中,曼聯進攻端的疲態也逐漸顯現,數據統計顯示,在本賽季英超前六中,曼聯的進球數僅為51個,排在前六的倒數第二,而榜首曼城在進球數上的79個,更反映了兩隊在進攻火力上的巨大差距。這樣的進攻火力,讓紅魔球迷們不可避免地再次品嘗到鋒無力的熟悉味道。

如果單從進球數來看,本賽季的曼聯相比上個賽季無疑是有了明顯的進步。但這樣單純的數據卻經不起推敲,仔細觀察曼聯在聯賽和歐冠中的表現,都不難發現,紅魔在比賽中取得的進球,靠的大多是球員個人的靈光一現,而非進攻體系的功勞。准確來說,如今的紅魔雖然在聯賽中已取得了排名第二的佳績,但迄今為止,穆裡尼奧依然在不斷的排兵布陣中不斷摸索最適合球隊的進攻套路,但似乎也還沒有能夠形成一套如曼城一般固有的且行之有效的進攻體系。

一言以蔽之,進攻,依然是制約曼聯發揮的最主要因素。

但要說曼聯沒有會進攻的球員,顯然並不客觀。縱觀紅魔的進攻群,起碼從陣容來看在英超裡堪稱數一數二:桑切斯、盧卡庫、拉什福德、馬夏爾、馬塔以及林加德在德國轉會市場的總估價中加起來身價高達3.4億歐元。但有這麼一群火力強大的隊員,卻依然讓進攻端啞火,恐怕這是穆裡尼奧無法甩掉的一個鍋。不僅是歐冠,就算是回歸聯賽,倘若穆帥無法盡快找到最適合球隊的進攻體系,紅魔這個賽季恐怕又難避免高開低走的結局。

迷失的大腿

表現正常的博格巴是奢侈品

自從被曼聯以1.1億歐元的天價買入博格巴后,法國人在曼聯的表現便一直是球迷們關注的焦點。然而,狀態持續低迷的博格巴,似乎一直在詮釋“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的意義,無論是因為傷病還是因為戰術,博格巴無法拿出與身價相匹配的表現,已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在聯賽中,博格巴已連續三場因為表現不佳被提前換下場﹔而在歐冠賽場,博格巴也並沒有高光表現,在昨日的比賽中,他甚至干脆坐在了替補席上,穆裡尼奧的這一用人戰術,也遭到了球迷們的口誅筆伐:

“我們花了9000萬鎊就是為這樣重要的比賽買了個替補?!瓜迪奧拉也花了大錢,但至少他會用他們啊。”

“如果博格巴是被麥克托米奈頂替了,那無異於放著梅西不用,而選擇了雷德蒙德(英格蘭新星)啊!”

諸如以上的評論在網上隨處可見,雖然這些言論不一定正確,但卻不約而同地反映出在相當一部分球迷的眼中,穆裡尼奧用不好博格巴,是導致博格巴狀態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另一部分的觀點,則認為博格巴在曼聯的迷失,還應歸咎在他自己的身上。甚至名宿蘭帕德和杰拉德也抱持這樣的觀點:無論是缺少防守意識,還是與隊友們的合作不好,或是與主教練的溝通不順暢,都是因為法國人在來到曼聯后,沒有讓自己始終處於一個進步和學習的狀態之中。當然其中,傷病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但可以肯定的是,博格巴的曼聯之旅要譜寫精彩,還需要更加努力。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