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武大靖:我就想要這個冠軍 不想給任何人機會

金昊
2018年02月23日08:2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就想要這個冠軍,不想給任何人機會”

一輪一輪拼,武大靖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在本屆冬奧會上的首枚金牌。 /新華社

在短道速滑500米決賽開始前,中國體育代表團仍然沒有在本屆平昌冬奧會上拿到一枚金牌。但39.584秒后,武大靖用一場霸氣十足的表演,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拿下平昌冬奧會的首金。

與此同時,這枚金牌也完成了中國短道速滑男隊在冬奧會歷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在李佳軍、韓佳良和梁文豪等短道男將多年的努力和積澱后,屬於中國短道速滑男隊的第一枚奧運金牌,也終於到來。

23歲的武大靖,在江陵冰上運動場,用毫無瑕疵的表現,完成了對偶像李佳軍的超越,同時,也是對自己的超越。

冠軍,期待已久

當武大靖在男子500米決賽中撞線奪冠的那一刻,整個江陵冰上運動場,瞬間變成了歡樂的海洋。現場的中國觀眾,用不輸韓國冰迷們的歡呼聲來慶祝這枚來之不易的金牌。

賽后,已經拼盡全部力氣的武大靖仍然用最霸氣的方式,回顧了整場比賽:“我就是想要這個冠軍,不想給任何人機會。今天比賽我覺得贏就贏在沒有給對手和裁判機會,我也不想給他們機會,全力滑。這次平昌冬奧會,各種各樣的困難,其實我們都經歷了,最后一天我們都憋著一股勁,賽前的時候我們教練、助理教練,工作人員,一直在給我鼓勵,告訴我別想太多,一輪一輪拼著來。”

從10歲走上短道速滑這條路,到今天的冠軍,武大靖拼了整整13年。

成長,天助自助者

相比“逆襲”,或許用“天助自助者”來概括武大靖的短道生涯才更為貼切。

受到自己的偶像李佳軍、大楊楊等人的影響,10歲那年,武大靖穿上冰刀,走上冰面,開始了自己的短道生涯。從佳木斯業余隊,到江蘇省隊、吉林省隊,再到國家隊,武大靖走得並不算太難。但當入選國家隊后,生活對他的磨礪,才剛剛開始。

進國家隊的前兩年,天賦一般的武大靖並沒有在眾多選手中嶄露頭角。一直在“二隊隊員”和“一隊陪練”之間來回切換的他,那段時間很受刺激。“長距離周洋過我,短距離范可新過我,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著打擊。”這是武大靖對於自己剛剛進隊時那段日子的回憶。用武大靖自己的話來說,那段時間就好像“心裡扎著一把刀”。

在那種高壓狀態下,武大靖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刻苦地訓練,來証明自己。而在付出了比平常人多一倍甚至幾倍的努力之后,武大靖“行”了。一隊主力,短距離核心,曾經的“小角色”逐漸變得不可或缺。但在成績背后,武大靖到底付出了多少,也許隻有他自己才記得清楚。

或許也正因如此,才讓平素一直扮演“開心果”角色的武大靖喊出了那句霸氣十足的“不服?咱就干!”他也的確做到了。並不是天賦型運動員的武大靖,在經歷了那段每天都要絕望的日子后,一步一步從二隊隊員、女隊陪練,逐漸成長為一隊主力,直至短距離核心。

索契,年輕而無畏

隨著武大靖實力的日漸提升,他也和韓天宇並稱為中國短道速滑男隊的“長短距離雙核”。而四年前的索契冬奧會,則是這對“雙核”第一次共同出征。

男子1000米第四名,男子5000米接力季軍,以及追平男子短道項目中國隊冬奧會最佳戰績的男子500米銀牌,都讓武大靖徹底証明了自己的實力和價值。而19歲的他,也成為了那屆冬奧會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但他並不滿足,是的,任何一位運動員,都不會在自己摘得金牌以前用“滿足”來形容自己的職業生涯。他也的確很不甘心這樣的結果。但對於那時隻有19歲的武大靖來說,因為年輕,所以無懼壓力,無懼挑戰,但也因為年輕,他錯失了金牌。

人們常說:“亞軍和最后一名,沒什麼區別。”我們無法判定這樣的標准是對是錯,但我們都應該明白,亞軍和最后的一名最大的區別在於,最后一名,永遠無法體驗與金牌擦肩而過的痛楚。尤其對於像武大靖這樣“要強”的人來說,這樣的痛苦,他不會再想經歷第二次。而索契冬奧會上的那枚銀牌,也成為平昌冬奧會上武大靖沖擊金牌的最大動力。

平昌,期待突破

作為平昌奧運周期男子500米項目上最穩定的選手,武大靖在2014年和2015年連續摘得短道速滑世錦賽男子500米的冠軍,2016-2017賽季,武大靖更是拿下世界杯男子500米單項積分第一。2017年亞冬會,已經成長為中國短道速滑男隊絕對核心的武大靖還擔任了中國代表團的旗手。而500米冠軍、1500米亞軍和5000米接力的冠軍,也証明了他配得上這份榮譽。

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武大靖還在平昌冬奧會周期內啟用了新的起跑姿勢,還換了新的冰鞋。在磨合的過程中。新動作和新冰鞋需要時間來磨合,這也導致了他的腳一度被磨出血。所有的一切,都從上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賽裡,開始變得越來越好。

2017年世界杯上海站,武大靖從1/4決賽開始連續三輪刷新個人500米最好成績,並最終以落后世界紀錄0.073秒的成績拿下冠軍。首爾站,武大靖再次強勢奪金,拿下年度積分第一名。從那一刻起,武大靖成為當仁不讓的平昌冬奧會男子500米最大奪冠熱門。

冠軍,如你所願

平昌冬奧會的開局,對於武大靖來說並不美好。

在1500米和1000米連續被判犯規出局之后,武大靖隻剩主項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兩個項目可以爭取,但這兩個項目的決賽都被安排在短道速滑的最后一個比賽日進行,這也讓大家對他的體能產生擔心。賽后,武大靖自己也坦言:“其實在短距離項目裡,我的耐力算是挺差的了,今天每一槍都是全力滑,包括半決賽也是,到了決賽其實體力已經到了一個快極限了,而且那個時候也是咬牙拼了那股勁。”

決賽全場,武大靖沒有再給裁判和對手任何機會,從起跑開始,武大靖就利用有利的道次和出色的起跑佔據了領先的位置。而在隨后的四圈半裡,武大靖將自己的領先優勢逐漸擴大,一騎絕塵的他令身后的三位選手望塵莫及。所有的憤怒、委屈和對金牌、對勝利的渴望,全都在這短短的39.584秒內得到了釋放。終於,武大靖不用再感受一次與金牌擦肩而過的痛苦,而是把痛苦留給了對手。

冠軍!如你所願!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