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武大靖,好樣的!中國短道隊,好樣的!

胡雪蓉
2018年02月23日00: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39.584!冠軍!打破世界紀錄!

今晚,在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A組決賽中,中國選手武大靖力壓韓國黃大憲、林孝俊及加拿大選手吉拉德,以39秒584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奪冠,為中國代表團奪得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同時這也是中國男選手在短道速滑項目上奪得的首枚奧運會金牌!

“我今天就是想拿金牌,不想給任何人機會!”賽后,面對眾多記者,武大靖霸氣地說。

今天是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最后一個比賽日,將決出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及男子5000米接力三枚金牌。7點開始,男子500米1/4決賽率先開始,第一組中國選手任子威以40秒032打破奧運會紀錄,小組第一晉級﹔武大靖在第二組中滑出39秒800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中國另一名選手韓天宇在與韓國選手徐一拉發生碰撞后雙雙摔出賽道,未能晉級半決賽。

半決賽,武大靖和所在的第一組比賽進行得並不順利。由於在第一個彎道時,匈牙利選手劉少林和加拿大的吉拉德發生碰撞導致刀片遺落在冰面上,在滑行兩圈半后,裁判終止了比賽。重新起跑后,武大靖依然保持住優勢,最終以小組第一晉級A組決賽。而任子威在第二組中僅位列第三,無緣A組決賽。

決賽中,武大靖面對兩名韓國選手黃大憲、林孝俊以及本屆冬奧會男子1000米冠軍、加拿大選手吉拉德,第一槍出現搶跑。“當時多少還是有些緊張”,賽后在談到當時的搶跑原因時,武大靖坦率地說道。第二槍開始后,武大靖迅速搶到了第一位並牢牢守住線路,盡管兩名韓國選手聯手作戰,但武大靖一騎絕塵,始終沒有給他人任何機會。39秒584!武大靖再次打破了剛剛由自己創造的世界紀錄,干淨漂亮地為中國隊贏得了本屆冬奧會首枚金牌。

平昌冬奧會是武大靖參加的第二屆冬奧會,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初出茅廬的他在500米比賽中獲得亞軍。平昌周期,日趨成熟的武大靖成為中國男隊的領軍人物,在四屆世錦賽裡,他在500米項目中收獲2金2銀。本賽季世界杯,武大靖在亞洲兩站的表現出色,上海站連續三輪刷新個人500米最快成績,並以40秒010奪得中國男隊在本賽季的首枚金牌﹔首爾站,武大靖再奪500米項目冠軍,並繼上賽季后成功衛冕男子500米年終總分冠軍。

今晚,在韓國江陵冰上運動場,武大靖用完美的表現為中國隊奪得金牌。“這次各種各樣的困難都經歷了,大家都是憋著一股勁。說實話今天壓力還是挺大的,賽前對自己有很多期待,拿到冠軍真的很不容易。”武大靖激動地說。

一直以來,短道速滑都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此前在中國代表團取得的12枚冬奧會金牌中,就有9枚來自短道速滑,但都是女隊獲得。2002年都靈冬奧會,楊揚在500米項目上奪冠,為中國代表團取得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中國短道隊大放異彩,包攬了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女子短道速滑項目的全部四枚金牌。回顧歷史,中國短道男隊從李佳軍到安玉龍,再到索契時的韓天宇、武大靖,男選手們始終在為金牌努力奮斗著。今晚,武大靖用強勢地表現實現了短道男隊20年來的夢想!

回顧本屆冬奧會,中國短道隊的征程並不順利。在前四個比賽日中僅由小將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比賽中取得一枚銀牌。2月20日,中國女隊在3000米接力中第二個沖過終點,但最終被判犯規,成績也被取消。賽后,中國隊對於裁判的判罰表示不滿,並提出上訴。“並沒有說我們沒有任何問題,但是我覺得裁判在同一場比賽的判罰尺度應該一致、有連續性。”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對此表示。

今晚,隨著武大靖在500米項目上的奪冠,以及由武大靖、韓天宇、許宏志和陳德全組成的中國隊在男子5000米接力中摘得銀牌,中國短道速滑隊最終以1金2銀的成績結束了平昌冬奧會征程。

“這次的過程非常艱難,我們隊伍能夠走出來,在最后一天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真的是不容易。”李琰在賽后透露,每天晚上都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我為我們團隊驕傲,我們團隊的每一個人,無論是教練、運動員,還是保障團隊,沒有一個人亂了分寸,都堅持咬牙到最后。”

結束了平昌之旅,北京周期隨之而來。“我們現在非常非常期待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待短道隊會有更好的突破,也相信我們會做到最好!”武大靖充滿自信地表示。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