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中國男子短道速滑奧運第一金 武大靖:不給對手和裁判機會

2018年02月23日00: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平昌2月22日電(記者郝帥)當地時間2月22日,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全部結束,在男子500米接力決賽中,武大靖憑借著39秒584刷新世界紀錄的成績,將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強勢收入囊中。這是本屆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的首枚金牌,同時也是中國短道速滑男隊在冬奧會歷史上收獲的首枚金牌。

“不給對手和裁判機會。”這是武大靖在賽后採訪最常說的一句話。

的確,在今天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最后一個比賽日,武大靖身上承載了太多的關注和希望,同時也承載了巨大的壓力,但是兩破世界紀錄並站在最高領獎台,他的發揮堪稱完美。

“比賽很緊張,我就是想怎麼好的配體力,不給任何人機會包括裁判機會。”武大靖坦言,“一直在給自己信心和鼓勵,包括隊友也一直給我鼓勵,一直就全力滑,每一槍都全力以赴。最后一天了,我憋著一口勁兒!”

從四分之一決賽到決賽,在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武大靖連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奧運會和世界紀錄,以這種一騎絕塵的方式贏得了最終的勝利。要知道本屆冬奧會除了他以外,還沒人能滑進40秒大關。在今天的比賽中武大靖似乎是在和自己較量。

不過武大靖卻表示,自己並沒有想破紀錄,就想拿第一。他說,“半決賽時已經把力氣都使完了,我就想著怎麼一輪輪來咬著滑,比賽很艱苦,教練和隊員一直在給自己信心和鼓勵。”

半決賽中,由於加拿大選手冰鞋出現問題,武大靖在滑出去三圈后被裁判叫回,重新站到了起點。當時的他顯得十分無奈,但更多的似乎是疲憊。“我每一槍都是盡全力,當時滑了三圈之后,體力已經到了一個極限了,那個時候也是咬牙拼勁,堅持下來了。”武大靖說,“當時心裡想的快點恢復,再次投入到比賽中。”

對於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取得銀牌的成績,武大靖感到深深自責。“我回去要好好總結。”他說:“很遺憾今晚的接力我們沒有拿到冠軍,我們是有實力奪冠的,但是我在比賽中出了一些失誤,影響到了隊伍的成績。”

當晚,頒獎儀式結束后,全體女隊隊員為男隊集體鼓掌、歡呼。他們相擁在一起,開心得像個孩子一樣。

“在我心目中女隊就是第一,她們已經做到很好,很佩服,心目中女隊已經發揮出很好的水平了,她們就是第一。”武大靖說。

在索契冬奧會中,武大靖在這個項目中拿到了銀牌。四年之后,他在拿到了這個項目的冠軍,武大靖感慨萬千。

“這次冬奧是我的第二次冬奧會,其實在賽前有好多期待,拿到冠軍其實就很不容易了,雖然在別的項目中我們其實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是我們會積極改正,期待以后更好的比賽。”他說。

在談及四年后的2022北京冬奧會時,武大靖希望中國短道速滑隊能在北京2022取得更好的成績。他說:“我覺得我們做的已經很棒了,教練已經給我們足夠的肯定。我們更期待北京2022年能有好的突破。”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