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奧運滾動

追夢之路—中國短道速滑冬奧30年

劉陽 王鏡宇 王君寶
2018年02月23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噠,噠,噠,……”鋒利的冰刀寒光四射,有力地砸在潔白的冰面上,冰屑四處飛濺。武大靖在加速,風聲在耳邊呼呼作響!血液在沸騰燃燒!此刻他心中隻有一個念頭:拼死沖向終點!沖向那個中國男子短道隊夢魂縈繞了30年的金牌!

沖刺!一個歷史性的畫面瞬間定格!30年苦心磨礪,“冰上尖刀”終於刺穿了中國短道速滑男子項目奧運金牌那層厚厚的窗戶紙!

4個比賽日過去了,曾經稱霸短道獎牌榜的中國隊一金未得,巨大的壓力轉移到武大靖身上。22日是短道項目的最后一個比賽日,武大靖力頂重壓在500米決賽中為中國短道隊帶來首金,也是整個中國代表團在平昌的首金!

賽場邊,51歲的中國隊主教練李琰,飛身躍上防護牆,激動地探身將武大靖緊緊擁住,淚水噴涌而出!

從李琰在1988年卡爾加裡冬奧會上奪得表演項目女子短道1000米金牌,到今晚武大靖勇奪男子500米金牌,幾代中國短道人前赴后繼、辛勤耕耘。30年風霜雪雨,30年砥礪前行,中國短道速滑走過了充滿艱辛、磨難的不平凡歷程,不斷突破,走向一個又一個輝煌。

已經成為中國短道“王牌之師”掌舵人的李琰說:“很榮幸我能成為歷史的見証者。

“魔鬼教練”鑄首金

1985年,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首次組建。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短道速滑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在這屆和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上,中國隊共摘取兩銀。

1995年,國家隊正式成立,被譽為“中國短道教父”的辛慶山出任主帥。萬事開頭難,辛慶山一邊借鑒國外經驗,一邊摸索適合中國短道發展的道路。

為上負荷,女隊員常常跟在男隊員后面滑,滑到接近極限時姑娘們又哭又叫,可“狠心”的辛慶山就是不准停下來。這一幕在訓練場極為常見:所有的姑娘小伙子都累趴在冰面上,隻剩下辛慶山一個人手持秒表站在中央……

加快追夢的步伐,已經成為中國短道實現冬奧金牌夢的共識。1998年長野冬奧會,中國隊最終奪得5枚銀牌和1枚銅牌,其中包括男隊的兩銀一銅,足見他們實力之強、與金牌距離之近。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奪金熱門楊揚在最擅長的1500米中無緣獎牌后,她在500米決賽中表現出絕地逢生的大勇大智,實現了中國短道幾代人的冬奧金牌夢!

“后媽”接棒再突破

那晚見証金牌“零的突破”的還有執教斯洛伐克隊的李琰。4年后的都靈冬奧會上,李琰作為美國隊主帥指揮阿波羅拿下男子500米金牌,打破了韓國隊在該項目上的壟斷。同時,中國隊王濛孤軍奮戰,勉力保住女子500米金牌,中國隊全面的新老交替看似遙遙無期。

本可以留在美國繼續執教的李琰,聽到了祖國的召喚,毅然回國執教,中國隊正式進入“李琰時代”。在她的主導下,中國隊迅速完成大換血、走出低谷,王濛、周洋先后接過領軍旗幟。2010年在溫哥華冬奧會上,背地裡被隊員戲稱為“后媽”的李琰率領女隊包攬4金,王濛成就“三金王”﹔相較女隊的驕人戰績,“顆粒無收”的男隊略顯尷尬地完成溫哥華之旅。

追夢之路不會總是一帆風順。溫哥華冬奧會后,隊伍內訌的動蕩、王濛的強勢復出,再到臨陣損將,中國隊的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在索契冬奧會開賽前,李琰努力以平靜示人,說得最多的是“做好自己”。最終,中國隊拿下兩金三銀一銅,其中男隊拿下兩銀一銅,“女強男弱”的局面有所改觀。

對於李琰來說,男隊的起色讓她欣喜,在男子項目上實現金牌突破成為她暗暗定下的目標。

本賽季,武大靖在500米單項上的世界杯排名已經達到第一,1000米名列第三,被國際滑聯官網稱為“沖刺之王”。李琰說:“一個孩子的成長需要若干年,一個項目的積累同樣如此。要想贏,就要拿出敢打必勝的決心和血性。”

平昌冬奧會是李琰參與的第八屆冬奧會,30年來,她見証了中國短道速滑在世界舞台上的盛衰悲喜。李琰說:“如果你把它當成你的人生目標,你就會竭盡全力,把這件事情做好。我們要和運動員一起扛,帶領他們往前走,不能讓他們的汗白流。”

基層“人梯”塑輝煌

“一起扛、往前走”,這又何嘗不是中國短道人幾十年來鞠躬盡瘁、甘為人梯的真實寫照?中國短道至今在五屆冬奧會上贏得10金,佔中國冬奧金牌總數的80%之多。包括楊揚、王濛、范可新在內,有多位短道速滑奧運冠軍和十位世界冠軍來自七台河市,這個哈爾濱以東400多公裡的小城成為中國短道速滑版圖中不可忽視的重鎮。

這裡,直到2013年才擁有第一個室內冰場。這裡,為中國短道速滑培養了大約五分之一的注冊運動員。這裡,是解開中國短道速滑筑夢之基為何如此堅實的“密碼”。

已經辭世的七台河基層教練孟慶余的故事在短道界廣為流傳。早年間,他凌晨2點就要起床澆冰,鐵桶放在爬犁上當作水箱,人拉著爬犁走。零下三四十攝氏度,一場冰澆下來,他凍得上牙直打下牙。各支隊伍要排隊上冰,為了能多滑會兒,凌晨訓練是家常便飯。

如今,孟慶余的夢想和事業后繼有人。作為國家短道速滑訓練基地,七台河正通過“體教結合”模式續寫小城“冰上奇跡”。中國短道速滑能夠不斷續寫輝煌,離不開像孟慶余這樣默默奉獻、執著追求的基層教練,離不開黑龍江、吉林兩省以及其他地方數十年如一日源源不斷輸送后備人才的奉獻。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三十年來,中國短道速滑筑夢、追夢的故事奏響了體育強國夢想曲的華彩樂章。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后的兩年,中國冰雪項目走上了快車道。索契冬奧周期,中國開展的小項隻佔到冬奧會全部小項的三分之一﹔到2017年5月,平昌冬奧會的102個小項全部建成國家隊,其中55個小項獲得參賽資格。

被中國代表團秘書長倪會忠稱為“冰上尖刀”的中國短道速滑隊,正在而且會繼續書寫新的輝煌,在中國冬季項目的崛起和新時代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歷程中肩負起新的角色和新的使命。

倪會忠說:“在北京舉辦冬奧會是中國幾代冰雪人的夢想,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才能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步伐。我們會好好總結中國短道的發展經驗,把先進的經驗運用到其他冬季項目中,為實現體育強國夢做出我們這一代人應有的貢獻。”

追夢的腳步永不停止!中國短道人,今夜無眠!王者之師,北京再戰!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