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武大靖霸氣奪冠 短道速滑隊找到新的領軍人物?

鄧菲菲
2018年02月24日08:1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濛”主之后,終見“靖”王

  我還會有新的高峰。

  在平昌冬奧會臨近尾聲的時候,武大靖終於為中國代表團拿下了本屆冬奧會的首金,以一種令所有人都心服口服的方式。一日兩破世界紀錄,武大靖沒有給對手任何制造犯規的機會,也沒有給本屆冬奧會對中國隊“特別關注”的裁判留下任何借口,就連向來對中國短道隊明嘲暗諷的韓國媒體都忍不住稱贊:“武大靖就是短道速滑界的博爾特。”這個在500米賽場上快得讓對手隻能看到他“尾燈”的武大靖,讓人不由得想起那個“我讓你們連我屁股的影都看不見、我看你怎麼判我”的王濛。還未滿24歲的“靖”王能否像“濛”主那樣,開創一個屬於自己、乃至是中國男子短道速滑的時代呢?

  我今天就贏在不給對手和裁判任何機會,一直全力滑,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

  其實(如果)我能把這枚金牌分開的話,我想給我們團隊每一個人一塊。

  素質過硬

  陪練生涯打下堅實基礎

  武大靖並不是天才型的選手。回憶起2010年剛進國家隊的時候,武大靖直言,來了這裡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來國家隊的前兩年,沒有參加世界比賽,隻能是二線隊伍,給主力當陪練,很多人覺得我的天賦沒有那麼好,”武大靖說,“長距離周洋過我,短距離范可新過我,每次她們在身邊過我的時候,就像是給我心裡扎了一刀,每天自尊心都在受著打擊。”

  幸好,武大靖沒有就此一蹶不振,而是下定決心,要以加倍的努力換來主力的位置。憑借刻苦的訓練,武大靖不斷提高著自己的水平,終於在2013年,他迎來了自己的第一個春天:那個賽季,武大靖獲得了四站世界杯的參賽機會,他俄羅斯站奪得500米的金牌,讓自己的名字留在了500米年度總積分榜的第二,在這條賽道上初露崢嶸、坐穩了男隊主力的位置。2014年索契冬奧會,武大靖在500米決賽幾乎一路領先,但在最后階段的比拼中由於經驗不足被改換國籍的安賢洙絕殺、遺憾摘銀。

  索契冬奧會結束不久,他就在世錦賽上復仇安賢洙、勇奪冠軍,成為繼李佳軍、梁文豪后第三位收獲該項目世錦賽金牌的中國選手。之后武大靖的狀態繼續走高:整個平昌冬奧周期,武大靖世錦賽收獲兩冠兩亞,2017年亞冬會以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金,2016/17賽季三次拿到世界杯分站賽冠軍、成為年終總冠軍,冬奧賽季又拿到中國站和韓國站兩站冠軍並衛冕年終總冠軍,可以說是以500米奪冠大熱之姿來到平昌。

  重擔在身 滄海橫流才顯英雄本色

  眾所周知,中國代表團、尤其是中國短道速滑隊在本次平昌冬奧會上的征程十分不順,幾個重要的沖金項目相繼宣告失利,假如在22日的短道速滑收官日還沒有斬獲,下屆冬奧會的東道主很可能要以零金結束本屆冬奧會的征程。而在22日的兩個沖金項目——男子500米和5000米接力上,武大靖都擔任著重要的角色,可以說是“壓力山大”。

  突破重重困難,武大靖以絕對實力干淨利落地拿下了男子500米的金牌。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他都是從起跑就佔據第一的位置,隨后將領先距離越拉越大、第一個沖過終點。除了半決賽因遭遇其他選手發生碰撞意外要重新起跑而白白消耗更多的體力,武大靖在1/4決賽和決賽中都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冠軍拿得讓所有人都心悅誠服。

  與武大靖同場競技的匈牙利華裔名將劉少林賽后說:“武大靖給我嚇一跳,上去就太快了,我想跟都跟不上!”國外的權威媒體紛紛給武大靖點贊,NBC稱其“主宰了500米的賽道”,路透社贊武大靖的表現“完美無瑕”,《日本時報》用“飛過終點”來形容武大靖沖線那一刻,就連向來對中國短道隊明嘲暗諷的韓國媒體都忍不住稱贊:“武大靖就是短道速滑界的博爾特。”

  接班王濛 短道速滑男隊也有了“霸道總裁”

  外界對武大靖的盛贊讓人不由得想起當年的王濛:曾經,類似的贊美詞語也被用在這位女子短道速滑界的王者身上。作為女子500米賽道曾經的統治者,王濛留下過這樣的霸氣語錄:“我讓你跟不上我,我讓你們連我屁股的影都看不見、我看你怎麼判我!”而如今,這個說著“我今天就贏在不給對手和裁判任何機會,一直全力滑,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的武大靖,也讓人隱約看到了“霸道總裁”的影子。

  與亞洲身材普遍身材不高、偏靈活不同,身高1.82米的武大靖更像是歐美選手,極強的爆發力和凶狠的滑法讓他在短距離項目中如魚得水。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現在還未滿24歲,正是年少力強的時候,隻要保持如今這種上升勢頭、控制好傷病,他對男子500米賽道的統治完全有可能保持,甚至在1000米賽道也有望攪起一番風雲——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王濛就獲得了500米和1000米兩個單項的冠軍,而武大靖在本屆冬奧會也是中國隊唯一一個晉級男子1000米1/4決賽的選手,雖然因為被判犯規未能更進一步,但也展示了他在這個項目上具備的潛力。

  誠然,要成為王濛那個級別的王者,光有大滿貫的戰績還是不夠的。與王濛同時代的奧運冠軍張會曾說,王濛當年的角色除了是能在賽場上創造佳績、為國爭光的運動員,還是她們所有隊員的心裡支柱。“我們每天一起訓練,王濛有時甚至能發現教練都觀察不到的細節。隻要王濛還在,我們就有逆轉的希望﹔隻要她成功了,所有人都會吃下一顆定心丸。”可以說,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那個時代的整體輝煌,與王濛的帶頭作用是分不開的,如今,在個人成績上已經功成名就的武大靖也需要去扮演這樣一個角色。

  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已經蟄伏了太多年,武大靖這枚冬奧金牌正是中國男子短道實現爆發的良好契機。本屆冬奧會男子5000米接力摘銀顯示了中國男隊整體實力的上升:短距離我們不僅有武大靖這位王者,還有500米曾打破奧運紀錄的19歲小將任子威和接力決賽擔起重任的20歲小將許宏志﹔長距離,我們有世錦賽冠軍、奧運會銀牌得主韓天宇,還有索契1500米第五名陳德全。

  除了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中國男子短道天團”的其余幾名成員都是95后,正是職業生涯的黃金年代。北京冬奧周期,武大靖需要發揮好的帶頭作用,爭取帶領中國男子短道速滑沖向高峰,這樣才能開創一個既屬於他自己,也屬於中國男子短道速滑的時代。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