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隊出征平昌,助力中國冰雪運動發展

這些外教很有料(冬奧大視野)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02月25日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0日的韓國平昌鳳凰雪上公園,中國小將張可欣站到了平昌冬奧會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的決賽場。她的身后,西班牙籍教練毛羅·努涅斯正在雪道出發點認真地注視著她的每一次騰空、旋轉。

  從2016年中國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技巧隊成立以來,努涅斯就一直帶著這些年輕隊員南征北戰。據不完全統計,此次隨中國代表團出征平昌冬奧會的外籍教練有近20名,主要在單板滑雪、越野滑雪等雪上項目及部分冰上項目隊伍中。他們的加盟,為中國冬季運動的發展助力。

  水平提升

  在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決賽后,努涅斯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發布了一張與張可欣的合影,這位首次參加奧運會便晉級決賽的15歲小姑娘令他驕傲。“現在我們隊裡有6名女孩和4名男孩,他們都是很有天賦並且勇敢的運動員,我對他們有信心。”

  聘請外教,讓許多冬季項目站上了“高起點”,在本屆冬奧會上實現了突破。在加拿大外教杰弗裡的帶領下,中國隊選手首次獲得鋼架雪車冬奧會參賽資格,耿文強更是初登賽場就成功躋身決賽輪。隊員的突破,讓杰弗裡感到驕傲,不過在他看來,要真正提高競爭力,還有很多基礎性的工作需要補足。

  外教斯科特的到來,雖然還沒能讓中國雪上技巧隊實現成績的飛躍,但他已經讓隊伍走上了正確的道路。此前,無論是教練還是運動員,都沒有接觸過這一項目,隻能看著錄像學習動作。

  在帶來先進理念和訓練方法的同時,外教也為隊員們提供了更為寬廣的平台,與世界各國的強手學習交流。在平昌冬奧會為中國隊獲得單板滑雪U型場地首枚冬奧會銀牌的劉佳宇表示,融入高手們的“圈子”,讓她的水平和能力都提高很快。

  彼此適應

  當王芮/巴德鑫無緣平昌冬奧會混雙四強時,中國混雙冰壺隊教練、加拿大人馬塞爾·羅克很理解隊員們失落的心情,他本人也曾是一名出色的冰壺運動員,目前主要負責中國隊的混雙冰壺項目。運動員的經歷,讓他更願意站在隊員們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在賽場上的指揮,羅克通常依靠對隊員的了解,觀察他們的細微動作,從中尋找信息,然后去提供幫助,但是語言不通有時也會導致信息傳遞的不及時。

  此外,國內對項目的認知度低,也是很多執教中國隊的外教要面對的問題。速度滑冰外教彼得·科爾德表示,很多人對速度滑冰的理解還僅僅停留在技術層面,“我們需要大量關於生物學、關於人體機能的相關背景知識,平時訓練中身體的恢復性訓練也同樣重要。”

  杰弗裡認為,到中國執教后,他本人也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和適應,“我們需要互相學習,然后找到適合雙方的合作方式。”

  出謀劃策

  項目要實現長遠發展,建立起科學有效的發展體系至關重要。羅克表示,在加拿大,冰壺項目的發展通常會以兩到三個奧運周期為期限做通盤考量,他希望能幫助中國冰壺搭建起人才培養體系。

  在帶領混雙冰壺沖擊冬奧資格的同時,羅克也將部分精力投入到了冰壺后備人才的挖掘和培養上。去年夏天,他曾帶領中國青少年冰壺隊到國外訓練和比賽了一段時間,“他們是中國冰壺的未來,4到5年后,他們會為這個項目的發展帶來改變。”

  2014年索契冬奧會,張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項目奪金,為中國代表團實現了成績突破,帶來了驚喜。不過在科爾德看來,要讓金牌不再僅是驚喜,還需要更好的體系做支撐。“就像在搭建金字塔,如果希望塔尖上的選手有好成績,必須要有非常良好的塔基做支撐,不過體系搭建需要過程。”科爾德說。

  “去年開始,我們一直在為項目發展播下種子、奠定基礎,希望未來這些努力可以長成大樹,結出果實。”羅克說,“中國現在非常重視冰雪運動的發展,給予了很多的支持,可以切實幫助我們更好地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做准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5日 08 版)
(責編:馮粒、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