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奧會中國隊的轉項牛人:跨界不玩票 北京沖獎牌

白志標 孫嘉暉
2018年02月25日10: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界不玩票 北京沖獎牌

廣州日報平昌2月24日電

本屆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中有多位選手是轉項而來的“牛人”——雪車項目的小伙子清一色來自田徑隊﹔練過短道速滑的李丹在速滑集體出發項目中獲得第5名,她還是一位自學成才的“天才畫家”﹔曾經拿過輪滑世錦賽冠軍的郭丹“輪轉冰”,轉戰滑冰賽場。對這些選手來說,“跨界”可不是“玩票”,他們真有機會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爭金奪銀。

被滑冰耽誤的天才畫家

在24日結束的速滑集體出發項目比賽中,中國“雙丹”李丹和郭丹分獲第5名和第10名。值得一提的是,兩人都是轉項來的“跨界選手”。

賽后,看起來文靜而腼腆的李丹說:“其實這個項目更強調技戰術,跟常規的速滑不一樣,反而與短道速滑有點像,更接近輪滑規則,要在沖刺點搶分。”

“我從小學開始一直是練短道速滑,后來改到速滑是因為自己腦子不靈光”,自揭短處的李丹笑說,“我在短道速滑項目上滑行能力強,但對場上激烈對抗和瞬息萬變的應變能力不足。而速滑是自己一人在場上滑就行,改完后我才知道有集體出發這個項目,於是陰差陽錯就來到奧運賽場了。”

李丹在賽場外還有一項技能——畫畫,中國速滑世界冠軍葉喬波甚至認為她是“被滑冰耽誤的畫畫天才”。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畫畫,我是畫油畫的”。李丹說,自己的性格其實與運動場上的激烈爭奪一點都不相符,“我是一個特別喜歡安靜的人,很小的時候就發現畫畫很適合自己,很喜歡靜靜地坐著畫東西。”

學畫畫孩子的父母一般都會給孩子報培訓班或者找家教,李丹卻是自學成才。“我就是根據想象自己畫,沒找老師”,對於自己的畫畫天分,李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畫得還行吧。”

從田徑飛人到雪車飛人

“百米飛人”張培萌轉項鋼架雪車的消息早已不是新聞,而走在張培萌前面的耿文強以及雪車隊隊員們,也都曾是田徑好手。

其實,這條跨界之路也是國際通行的最佳方案,畢竟田徑和雪車都是競速項目。隻不過,雪車需要選手體重更大,這樣才能在比賽中獲取更快的速度。因此,體重通常不超過90公斤的中國選手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增加體重了,“多吃多練”是他們進步的秘訣。

中國雪車隊成立至今不過短短3年,競技層面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國家冬季運動中心雪橇雪車部部長、平昌冬奧會中國雪車隊領隊胡潔表示,從無到有相對容易,更進一步非常艱難,但韓國選手在鋼架雪車項目上折桂,還是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