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厭食症——花樣滑冰選手“不堪的小秘密”

王集旻
2018年02月25日11: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厭食症——花樣滑冰選手“不堪的小秘密”

  新華社平昌2月24日電(記者王集旻)在23日進行的冬奧會花滑女單比賽中,15歲的俄奧運選手扎基托娃奪得冠軍,並向世界展現了無與倫比的美麗,然而花滑選手身后卻有著不為人知的苦楚,那就是潛在的厭食症危險。

  四年前的索契冬奧會上,另一名當時15歲的俄羅斯天才少女利普尼茨卡婭也曾以絕世表演震驚世界,然而四年后的平昌,這位天才少女早已無處覓蹤,這是因為在去年9月,利普尼茨卡婭因為厭食症引發的各種健康問題宣布退役。

  在花滑界,厭食症被稱為花滑選手“不堪的小秘密”,這可能是因為大多數患上厭食症的運動員們都選擇緘默。女選手們為了保持身材和降體重,在飲食上非常節制,這有可能會導致飲食失調以及后續的健康問題。

  參加本次平昌冬奧會的加拿大選手達勒曼最近公開了自己患上厭食症的事實,達勒曼在本次冬奧會上獲得女單第15名,她表示早在在學生時代練習花滑的時候就開始遭受到這種疾病的折磨。

  “很長時間以來,我都是讓自己的身材看上去可以符合身邊人對於我的期待,而不是讓自己感到舒服和健康。在我公開了我的問題之后,很多同輩們都給我發來祝福短信,並感激我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會把這些事情說出來,”達勒曼說。

  無獨有偶。兩度全美花滑冠軍戈爾德在本賽季退出冬奧會的全美選拔,原因也是飲食失調和由此引發的抑郁。2005年,另一名當時非常有前途的美國花滑選手柯克因為厭食症退出當時的都靈冬奧會美國隊選拔。

  利普尼茨卡婭曾經說,她並不后悔退出花滑界。“厭食症是一種會被人忽略的疾病,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克服這種痛苦。做出退役的決定很痛苦,但我還是打算開啟一段新的人生。”

  達勒曼表示對於公開自己的“秘密”感到驕傲。“我不覺得別人會因此對我另眼看待,我為我所經歷的一切感到驕傲,我很高興能在平昌參加比賽,向世人展示我可以克服這些痛苦。”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