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平昌冬奧會之遺憾篇:

直面,是為了更好地前進

嚴蕾 劉寧 王君寶
2018年02月25日1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平昌冬奧會之遺憾篇:直面,是為了更好地前進

  新華社平昌2月25日電 題:直面,是為了更好地前進——平昌冬奧會之遺憾篇

  新華社記者嚴蕾 劉寧 王君寶

  平昌冬奧會25日落幕。在半個多月的賽程中,從選手到裁判,再到參加盛會的各方,有喜有憂,有收獲也有遺憾。但過去已成定局,新的一頁正在翻開,直面遺憾以及造成遺憾的種種因素,將激勵他們不斷進步,更好地前行。

  擦“金”而過——奮勇前進的動力

  中國隊的奪金之路一波三折。花樣滑冰雙人滑決賽中,短節目領先的中國“90后”選手隋文靜/韓聰在自由滑中動作出現瑕疵,最終以刷新個人紀錄的總分235.47摘得銀牌,與獲得金牌的德國組合隻差0.43分。

  站在領獎台上,22歲的隋文靜傷心落淚。她說:“真心覺得很遺憾,因為差之分毫。如果比分相差很多,我們也不會像現在這樣遺憾……希望我們能在下個四年稱霸賽場。”

  空中技巧是中國雪上屈指可數的優勢項目,但先是女隊世界排名第一的徐夢桃決賽第二輪意外摔倒出局,張鑫、孔凡鈺分別拿到銀牌和銅牌,隨后男隊劉忠慶、齊廣璞在決賽第二輪落地失誤被淘汰,賈宗洋最后一輪落地時稍顯瑕疵,以0.46分之差與金牌失之交臂。

  最終摘得銀牌的賈宗洋,努力克制著淚水。 “感覺自己發揮得很好,我今天已經盡力了,但對比我們團隊四年的努力付出,這確實挺遺憾的,” 他說。

  對金牌的追求中外皆同。索契冬奧會銀牌得主平野步夢在單板滑雪男子U型場地的決賽中發揮出色,拿到了95.25的高分,但他遇上了更加傳奇的31歲美國名將肖恩·懷特。懷特放手一搏,完成了兩個連續后腳轉體四周1440度,以97.75分奪得自己的第三塊冬奧金牌。

  對於連續兩屆冬奧會摘銀,平野步夢說,為了能更上一層樓而練習了4年,稍微有些不甘,但在目前的能力范圍內自己已經竭盡全力了。

  加拿大男子冰壺隊是近三屆冬奧會冠軍,本屆冬奧會上以循環賽第二名的成績晉級半決賽,但先是在半決賽中落敗美國,無緣金牌爭奪戰,接著又與索契冬奧會第8名的瑞士競爭銅牌失敗。加拿大隊四壘凱文·柯埃表示,加拿大隊的實力本該更強,但在最后兩場比賽中沒有發揮出最佳水平,遺憾未能奪牌。

  體育健兒們不畏艱辛、頑強拼搏的精神令人感動,但正如老將們所說,奧運賽場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要拿到期待已久的金牌,從提高自身實力、追求細節完美,到適應比賽規則、提高抗壓能力,每一步都十分關鍵,奪金之路任重道遠。

  直面爭議——為了項目更好的發展

  20日舉行的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組決賽出現戲劇性一幕,中國隊和加拿大隊第二和第三個沖過終點,但被判犯規取消成績,韓國隊員在交接棒時摔倒而把加拿大隊選手絆倒,但未被判犯規而奪冠。

  對此,很多觀眾、記者和業內人士紛紛表示一頭霧水。中國隊因裁判判罰一致性問題向國際滑聯提出申訴,但因為超過申訴時效而被駁回。

  雖然21日國際滑聯官方公布了對中國隊和加拿大隊進行判罰的依據,一定程度上平息了風波,但一些專業人士建議,未來在類似事件中,國際滑聯也應有義務及時公布判罰依據和相關錄像資料,以便人們更好地看懂比賽,運動員和教練也能有的放矢避免犯規。

  中國隊教練李琰表示,如果一場比賽連專業人士也難以看懂,那就應該反思。“這個項目要發展更好,應該有更健全公正的體系和規則可以執行。希望ISU(國際滑聯)和個人獻計獻策,共同提些合理的建議。”

  興奮劑違規——奧林匹克精神不容玷污

  平昌冬奧會開賽后不久,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發表聲明稱,日本男子短道速滑選手齋藤慧在冬奧會前的賽外藥檢中被查出興奮劑陽性,已離開日本冬奧代表團。這也成為平昌冬奧會期間爆出的第一例興奮劑違規事件。

  隨著比賽接近尾聲,又爆出兩起俄羅斯奧運選手服用禁藥事件。俄媒體22日報道,俄奧運選手克魯舍爾尼茨基已經承認服用了禁藥米屈肼,並表示會歸還本次冬奧會上獲得的冰壺混雙銅牌。米屈肼被俄羅斯和東歐國家廣泛用於治療心臟病,2016年1月1日被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首次納入違禁藥品名單。

  俄羅斯雪橇聯合會23日透露,參加了本次冬奧會女子雪橇比賽的俄奧運選手塞爾吉娃被查出服用了禁藥曲美他嗪。塞爾吉娃在平昌冬奧會女子雙人雪車項目上排名第12。曲美他嗪是一種治療心絞痛的新陳代謝劑。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主席克雷格·裡迪爵士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運轉良好,但在很多方面仍有提高空間,這需要來自更多國家的支持與幫助。

  半島局勢——和平是永恆的向往

  2月9日晚的開幕式上,當朝韓體育代表團身著統一的白色隊服,伴隨傳統民謠《阿裡郎》步入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時,全場數萬名觀眾起立歡呼。隨后,朝韓還組成女子冰球聯隊共同參加比賽,半島局勢現一絲暖意,“體育外交”傳為佳話。

  然而,冬奧會聖火尚未熄滅,美國又舉起制裁大棒。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宣布對朝鮮實施號稱“史上最重”的經濟制裁。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追加更嚴厲制裁,可能會破壞近期朝韓之間積累的相對緩和氛圍,地區局勢或將面臨新的挑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