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側記:激情冬奧 相約北京

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2018年02月25日21:08 |
小字號

25日夜,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歷經17天的榮耀、歡樂與淚水,2018年平昌冬奧會在這裡閉幕。北京,這座將成為全球首個夏季、冬季奧運會舉辦城市的東方文明古都和現代國際大都市,又一次接過了奧運五環旗。

平昌當地時間21點16分,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將奧運會會旗交到北京市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手中。五環旗幟在空中飄揚,億萬中國人民邀請世界朋友2022相約北京!隨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在體育場響起,透過舞台上的電子顯示屏,56個民族的兄弟姐妹共唱國歌。

21點18分,在全場觀眾和全球億萬電視觀眾的注視下,由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2022相約北京》文藝表演用現代手法和思維,奉獻了一台蘊含豐富中國文化、展現新時代中國形象的文藝精品。象征第24屆北京冬奧會的24名輪滑演員和24個帶透明發光屏幕的智能機器人來到舞台。這24名演員均來自北京體育大學,其中22名輪滑少年身著LED串燈服飾,另外2名少年演繹“熊貓隊長”。借助高科技實現的影像變幻,輪滑少年在舞台留下了滑行軌跡,透明屏幕(冰屏)搭配可以“跳出”華麗舞步的移動機器人,給人們帶來了一場融合科技與文化的視聽盛宴。

在輪滑少年和機器人的共同配合下,冰雪運動的線條圖案在舞台上徐徐展現,立體演繹了冰球、冰壺等冬季體育項目。24名演員變身冰球杆,將投射出來的冰球穿越透明屏幕,濺起無數冰花﹔之后又擊打冰壺,讓其與透明屏幕碰撞,產生覆蓋全場的炫目光環。

燈光漸暗,舞台上模擬出湖面結冰的效果,成群的魚兒在清澈的湖水中歡暢地游來游去,猶如大自然的精靈,給冬日增添了蓬勃的生機。此時,輪滑少年們開始滑行,冰屏上則出現北極熊、鹿、飛鳥和魚群的投影,與演員們的滑行軌跡交相輝映,詮釋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不經意間,滑行的軌跡編織出一幅巨大的中國結。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正值中國春節,在春節期間編織中國結,是中國的傳統習俗,象征著團結、友愛和吉祥。

隨后,輪滑少年們繼續滑行,用滑行的軌跡編織五彩曲線﹔而“冰屏”則用影像講述中國故事:長城、高速鐵路、中國現代化城市、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大劇院、中國橋梁、高速公路、“中國天眼”、大飛機、空間站等紛紛出現在“冰屏”上,向世界展現新時代中國的發展成果。

演員繼續滑行,從空中的航拍鏡頭看到,他們的軌跡從五彩曲線逐漸繪成一條五彩中國龍。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龍是中國人的吉祥圖騰。之后,演員又繪出一片鳳凰的羽毛,進而呈現出鳳凰展翅。“龍鳳呈祥”,代表中國人對冬奧會的美好祝福。

這時,24個智能機器人漸漸組成一個圓,舞台中央出現了蔚藍的地球,透明屏幕上,是五大洲兒童的歡快笑臉﹔舞台周邊則被彩帶、橄欖枝和梅花環繞。梅花和牡丹、荷花、菊花一起,並稱中國“四大名花”,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梅花以其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之后,象征奧運的五環標志出現。多維互動下的地球村、笑臉、橄欖枝、梅花和五環,體現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世界和平,共建更加美好世界的願景。

演員的滑行軌跡又描繪出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去年12月剛公布的這一會徽代表了中國為圓冬奧之夢,圓“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之夢,圓體育強國之夢作出的不懈努力,也體現了中國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推廣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大國擔當。

春節期間,北京冬奧組委為邀請億萬中國網友共同參與“冬奧有我”全民線上邀請活動,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而在閉幕式現場,兩個“熊貓隊長”化身“熊貓信使”,之后又變成卡通形象,通過大屏幕上的時空隧道“回到”中國,在祖國各地收集中國人民向世界發出的誠摯邀請。

隨后,“熊貓信使”把來自中國的友好情誼裝入信封,又回到了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此時,碩大的信封展開之后,全國人民一起向全世界發出邀請。信封下方,從1924年首屆冬奧會到2018年平昌冬奧會,共23屆冬奧會舉辦年份依次出現,輪滑少年接著滑出2022的字樣,舞台周圍出現了用世界各國語言書寫的“相約北京”。

無數中國人歡迎世界朋友的畫面出現在邀請信中,人們通過網絡“直達”平昌冬奧會現場,共同說出這句話:“2022相約北京!” (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