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平昌冬奧會正式閉幕 2022年北京再見

2018年02月25日21: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楊磊) 北京時間2月25日晚,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舉行,“北京8分鐘”將閉幕式帶入高潮,隨著平昌冬奧會主火炬的徐徐熄滅,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時間。

現場倒計時之后,場地中央出現了不停旋轉的西洋鏡動畫,裡面有冬奧會各項運動項目的圖案。102名輪滑表演者進入會場,他們也象征著本屆冬奧會產生的102枚金牌。隨著西洋鏡動畫的不斷變換,表演者們次第組成豐富多彩的隊形,最后定格成了奧運五環的圖案,體育場上空燃起焰火,平昌冬奧會閉幕式正式開始。

韓國國旗升旗儀式之后,電吉他少年、玄琴表演者、搖滾樂隊依次登場演奏,在音樂聲中,第50屆韓國小姐選美冠軍李哈妮身著韓服亮相,場地中央此時出現一座燈光投射的寶塔,人們圍繞著寶塔許願,祈禱世界和平。

 接下來的文藝表演展示了韓國的葬禮文化,蒲公英、海龜、花瓣這些韓國葬禮元素在舞台中央出現。隨著地面投射出飛舞旋轉的花瓣,手持蒲公英的逝者們圍繞著一隻巨大的海龜起舞。在光影之中,這隻海龜飛躍穿越生死的時光隧道,它將平昌冬奧會17天的記憶帶到天堂,由此獲得新生。

本屆冬奧會,平昌組委會一直希望向世界傳遞韓國高科技的形象,閉幕式的表演自然也有這方面的元素。在演出中,舞台地面上突然出現連串的時間數字,當數字到達零的時候,身穿黑白服裝的現代舞者進入會場,時間軸緩緩樹立起來,象征著人們進入了未來世界。伴隨著光影的變化,舞者們用舞蹈表達著對於時間的思考,對人們未來的期許,現場充滿著高科技的儀式感。

 閉幕式的運動員入場儀式是先由各個代表團的旗手舉著旗幟一起進入,剩下所有的運動員再共同步入體育場,看台上此時亮起全部92個代表團的旗幟圖案。

中國代表團的旗手由短道速滑男選手武大靖擔任,當中國運動員集體入場的時候,花滑雙人滑選手隋文靜、韓聰還現場表演了他們標志性的托舉動作。入場儀式的最后,體育場上空出現了多架無人機,它們先后組成了平昌冬奧會吉祥物、愛心的形狀,為閉幕式再增加高科技的元素。

按照冬奧會的傳統,閉幕式現場還進行了越野滑雪女子30公裡和男子50公裡的頒獎儀式,挪威女選手比約根和芬蘭男選手尼斯卡寧在3萬5千名觀眾面前戴上了金燦燦的獎牌。

接下來是會旗交接儀式,平昌冬奧會組委會主席李熙范將奧林匹克會旗交給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隨著北京市長陳吉寧從巴赫手中接過奧林匹克會旗,冬奧會在未來的四年正式進入了“北京時間”。

會旗交接儀式之后,就是北京8分鐘的表演。在兩名熊貓隊長的帶領下,22名輪滑少年和24面冰屏機器人滑入會場,帶來融匯科技和藝術的表演。

《歌唱祖國》的音樂聲中,現場編制出了中國結、長城、五彩祥龍等中國標志性元素,同時在冰屏上出現了鳥巢、國家大劇院、中國高鐵等中國新時代符號。隨著24面冰屏合成一個圓,屏幕上是世界各地孩子們的笑臉,奧運五環圖案出現在舞台中央,過去23屆冬奧會依次閃過。

接下來熊貓隊長穿過互聯網隧道,飛躍回到中國各地,收集中國人民對世界人民的邀請,“2022,相約北京”!新時代的中國四大發明,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網購也被介紹給世界,象征著人類科技和時代的進步。

帶著中國人民的邀請,熊貓隊長再回到平昌冬奧會現場,它們的身下是過去23屆冬奧會的畫面一一呈現,輪滑少年們劃出2022的字眼,舞台被各種文字的“2022,相約北京”所包圍,中國北京向世界發出最為誠摯的邀請。

在聖火熄滅之前,韓國當紅男團EXO帶來組曲表演。EXO的表演之后,開幕式上的五個小朋友再次出場,帶來了一個大大的禮物盒子。隨著盒子緩緩打開,裡面是一個巨大雪球,平昌的美景呈現其中。場地中央此時投射出本屆冬奧會的精彩瞬間,接著舞台地面出現片片雪花,順著坡道地面飄向主火炬塔,聖火就此緩緩熄滅,平昌冬奧會落下帷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