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大話乒羽

透視乒乓球世界杯團體賽 新賽制變數大 平野疑似被雪藏

趙欣悅
2018年02月26日13: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2月26日凌晨,2018年乒乓球世界杯團體賽在英國倫敦落幕,中國乒乓球男女隊雙雙以3-0戰勝日本隊奪冠,國乒在2018年開了個好頭,鞏固了自己霸主的地位。一時間,慶祝之聲不絕於耳。拋開成績,我們可以仔細閱讀本次世界杯團體賽,有很多門道值得分析。

奧運新賽制首次試用 日本軍團虎視眈眈

本次世界杯團體賽首次採用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新賽制,以往第三場的雙打提到首場,第二場則由未出任雙打的隊員出場,同時這名隊員還要在第四場出戰單打,第三場和第五場的單打將分別是出戰雙打的兩名隊員出戰。這一賽制看上去只是調換了出場順序,實則不然,雙打的分量加重將對排兵布陣提出更大考驗。以往的賽制,中國隊隻需派出最強的兩人出任前兩場單打,力爭2-0的領先,這樣第三場雙打將有非常大的心理優勢,贏球也就順理成章。新賽制中,如果派最強組合去雙打,那就意味著實力稍弱的選手會出任兩場單打,這樣比賽的風險也隨之增加﹔若派出最強選手打兩場單打,那雙打的實力就會大打折扣,在奧運會的舞台上,首場比賽異常難打,意外輸球也並非不可能,帶著大比分落后的心態,比賽就會變得格外艱難。

日本隊女雙主力伊藤美誠

這一賽制的最大受益者當屬日本隊,尤其是女隊。日本女隊近年來重點打造了伊藤美誠/早田希娜這對新星組合,兩人實力日漸增強,本次世界杯團體賽中,該組合在決賽前保持全勝,決賽雖1-3輸給丁寧/劉詩雯,但她們贏下的那一局完全打亂了中國組合的陣腳。這對組合特點明顯,球風凶猛,經常打出超級球,眼下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穩定,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她們定會越發成熟。2020的東京奧運會,她們借助主場優勢,一定會對我們制造巨大威脅,如何適應新賽制從而做出最好的排陣,是國乒教練組眼前的重要課題。

平野美宇高挂免戰牌 棄用or雪藏?

2017年,平野美宇憑借亞錦賽一戰成名,豪言要奪奧運雙金的她不僅成為日本隊最大的寵兒,也成為中國隊的“心腹大患”。去年下半年,被重點研究的平野美宇被打回原形,不僅對陣國乒主力毫無勝績,就連國乒小將都多次橫掃她,平野美宇對陣中國選手吞下了尷尬的12連敗。本屆世界杯團體賽,平野美宇從始至終都沒有獲得出場機會,外界紛紛討論她已經在日本隊遭到棄用。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已然成為日本一雙,而從半決賽石川佳純輕取朝鮮的金宋依也能看出,石川的球技更加成熟老練,平野美宇競爭不過石川,所以隻能淪為看客。事實也許是這樣,但也有可能是另外一種原因:平野被日本隊雪藏了!

平野美宇此役未獲出場機會

首先從年齡上看,對於平野這種有實力的年輕人,日本隊不可能棄用,即便競爭不過石川佳純,最多也就是半決賽、決賽這樣關鍵場次坐冷板凳,從小組賽開始便高挂免戰牌,這有點不合常理,中國隊尚且會讓王曼昱、陳幸同這樣的小將感受大賽氛圍,日本隊沒必要在不重要的比賽中還不派平野去感受比賽,增加經驗。其次,從去年下半年的戰績來看,很明顯,平野已經被中國隊研究透了,這點日本教練組不可能不知道,他們當然也會尋找應對辦法,帶領平野練習新技術,畢竟平野還是有很多可塑性和上升空間的。居安思危,我們不能在完勝平野后就忽視她,要知道,她在亞錦賽爆發之前,也是在中國的乒超聯賽難求一勝,未來,她將一直是日本隊的一把利劍,挑戰中國隊的霸主地位,所以再次與平野美宇相遇,我們依然不能大意。

於子洋成乒協新政最大受益者 中國新星未來可期

本次世界杯團體賽奪冠,中國隊又多了四位世界冠軍:林高遠、於子洋、陳幸同、王曼昱。四位年輕人分別是中國乒乓球隊的第110-113位世界冠軍。相比於其他三人,於子洋在成績和名氣上略欠一籌,本次比賽能夠搭上這班冠軍“順風車”,一定程度上得益於乒協新政。

中國新任世界冠軍於子洋

2017下半年,中國乒協更改了以往的大賽直通選拔規則,在隊內競爭的前提下,適當照顧年輕選手,放出一個名額給U21的隊員去競爭,於子洋才拿到了這個機會。新政頒布初始曾飽受質疑,將完全按實力選人更改至適當照顧年輕人,這樣是否會拔苗助長,像於子洋這樣的小將搭車拿到世界冠軍會不會讓他的心態產生變化?其實,這完全取決於隊員自身,能夠從U21選拔中脫穎而出,已經証明於子洋在同年段選手中處於領先,而他也曾在國內外賽場有過亮眼表現,2017日本公開賽戰勝水谷隼奪冠、全運會搭檔王曼昱拿到混雙冠軍,這些成績十分不易,但同時,他們也極度缺乏大賽經驗和自信。這一次的世界杯團體賽,於子洋雖未曾上場,但大賽的氛圍他是親身感受過的,世界冠軍的頭銜又會讓他提高對自己的要求,相信他一定會加快自己成才的腳步。乒協選拔新政利弊幾何,我們關注於子洋等這一批年輕世界冠軍的未來之路,便能得出答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