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雙棲郭丹 圓夢無憾

林 劍
2018年02月26日08:2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棲郭丹 圓夢無憾

  郭丹在比賽中。 中體在線 鹿麟攝

  以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第10名戰績結束自己的首屆冬奧會,笑容依舊燦爛的郭丹說:“能夠站在冬奧會賽場上,實現‘冬奧夢’,我沒有遺憾。”

  2014年之前,郭丹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最優秀的輪滑運動員之一,但2014年年底的一次受傷,讓郭丹下定轉項的決心。“轉項的想法很久之前就有了,畢竟輪滑項目在技術特點、比賽方式等方面和速度滑冰有很多相近的地方,之前一直沒有下定決心,那次受傷讓我有了更多時間思考自己的未來,覺得輪滑已經達到一定高度,轉項速度滑冰則可以接受新的挑戰,還有機會參加冬奧。”郭丹說。

  於是從2015年開始,郭丹開始接受系統的速度滑冰訓練,從輪滑館到速滑館,從公路到冰面,改變遠沒有看起來那麼簡單,郭丹說:“最大的不同就是輪子要制造摩擦才能前進,而冰刀則要減小摩擦才能前進,差別其實挺大的。”

  更加難得的是,在嘗試新項目的同時,郭丹也沒有放棄已經投身20余年的輪滑,甚至就連她的微博名也還叫“郭丹愛輪滑”。

  “我不認為輪滑和速滑之間是要麼A要麼B的選擇,我想做好榜樣,讓更多輪滑運動員參與到速滑項目,提升我國速滑人才儲備厚度、整體水平,同時也不放棄輪滑。”郭丹說。

  本屆冬奧會,郭丹隻參加了女子集體出發一個項目,相比於兩人一組的競速比賽絕少發生身體碰撞、對抗,平昌冬奧會新增的女子集體出發比賽方式更接近短道速滑和輪滑。“集體出發比賽共16圈6400米,在第4、8、12圈時設有三個計分點,前三名分別獲得5分、3分、1分,沖過終點的前三名分別獲得60、40、20分。運動員名次按照積分排名,積分相同則比較完賽時間。”郭丹介紹。

  於是在速度滑冰遠比短道速滑空曠、寬敞的場地上,我們看到了和短道速滑極為類似的多人過彎甚至碰撞摔倒,運動員要在6400米的比賽過程中嘗試最少4次沖刺,頻繁的變速也讓比賽充滿趣味。

  半決賽,郭丹第二個沖過終點,獲得40分,加之第三個沖刺點獲得的3分,以43分小組第二的成績進入決賽。決賽中,盡管郭丹在沖刺時處於第一集團,但仍舊沒有得分,最終名列第10,獲得了6個積分的另一名中國選手李丹位居第五,日本名將高木菜那以60分排名第一。

  “這個項目的基本戰術是,如果隻想獲得4至8名,可以利用前三個沖刺點沖刺獲得積分,如果想爭取前三名,就要保留體力在終點沖刺,可一旦終點沖刺沒有獲得積分,可能連4至8名都保不住。”郭丹說,“賽前和老公商量,既然已經來到了冬奧賽場,就全力沖一把,雖然沒能贏得獎牌,但我不后悔。”

  對於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郭丹沒有表態是否繼續堅持,但她說:“我會繼續努力讓更多的輪滑孩子兼顧速滑,成為雙棲運動員,無論是否取得成功,都是很好的嘗試,畢竟意義大於結果。”

  (平昌2月25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