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短道速滑經歷“快慢”變奏

林 劍
2018年02月26日08:2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道速滑經歷“快慢”變奏

  中國短道速滑隊選手許宏志、武大靖、韓天宇、陳德全(左一至左四)在比賽后與主教練李琰慶祝。 新華社記者 韓岩攝

  “五天?感覺已經很疲憊了……”當被問及結束了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全部5個比賽日的感受,中國短道速滑隊隊員任子威說。

  可同樣的問題拋向李琰——中國短道速滑隊主帥,回答就成了另一番樣子:“感覺過得就像一天……”

  一慢一快,一短一長,折射出的是隊員和教練截然不同的心境。

  對於以任子威為代表的中國短道速滑隊隊員們來說,平昌冬奧會的賽程原本就和世錦賽、世界杯不同。一般的國際比賽賽期短,盡管每個比賽日的出場次數多、強度大,但短暫緊張之后可以迅速調整﹔平昌冬奧會不同,5個比賽日被分散在13天進行,加之隊伍2月4日就抵達韓國,到2月22日最后一天、最后一場比賽戰罷,足足19天!

  除了賽期長,真正讓作為中國冰雪項目“王牌之師”的短道速滑隊感到心焦的還是過程的煎熬。首個比賽日,索契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枚獎牌獲得者韓天宇就被擋在男子1500米A組決賽之外﹔第二個比賽日,在中國短道速滑隊已經實現四連冠的女子500米比賽,范可新、曲春雨雙雙在半決賽犯規被取消成績,甚至連參加B組決賽的資格都沒有獲得﹔第三個比賽日,中國短道速滑隊終於有所斬獲,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比賽中收獲銀牌,但男子1000米的“中國獨苗”武大靖在當天首場四分之一決賽中就被判罰犯規出局﹔第四比賽日的焦點大戰是女子3000米接力,也是平昌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隊最看重的項目之一,但原本第二個沖過終點的中國隊再次被判犯規,沒有成績,賽后周洋直言“已經看不懂短道速滑比賽了”﹔第五個比賽日,面對最后的沖金機會,武大靖終於在主項男子500米比賽中以超世界紀錄的成績為中國短道速滑隊、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了平昌冬奧會首枚也是唯一的一枚金牌,男子5000米接力比賽中,中國隊也贏得銀牌,創造了冬奧會歷史最佳戰績。

  大落大起,大悲大喜過后,向來以“耿直”著稱的任子威口中的“疲憊”也就不難理解了。

  隊員們每天的心情各有不同,但對於李琰來說,五個比賽日,幾乎就是五次高強度的重復。從首場男子1500米預賽開始,李琰在5個比賽日共現場指揮了42場比賽,平均每個比賽日8.4場,在本次比賽的江陵冰上運動中心峰值助威聲高達90分貝的極端環境中,就是聲音渾厚的男教練都很難將指令准確地傳遞到賽場上的弟子們耳朵裡,而李琰,42次都做到了。

  “生活中她是我們的‘后媽’,訓練場上是我們的老師,賽場上則是我們的定海神針。”武大靖說。

  其實相比於身體、嗓子的累,更讓李琰苦惱的是如何應對裁判。有統計顯示,本次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共出現了46次犯規判罰,其中8次判給了中國運動員。從一開始的“認可裁判判罰”、“裁判是公正的”、“沒問題”,到第四個比賽日過后提交申訴報告,李琰的心態也發生了變化。全部比賽結束后,李琰對記者說:“通過這次比賽,我還是認為出現問題后要表明自己的立場,據理力爭,這不單是為了隊伍負責,更是為短道速滑項目發展負責。”

  另一方面,李琰還要努力平復運動員的情緒,每次上冰訓練,李琰都會見縫插針地和隊員們聊天。韓天宇說:“其實老師說的我們都知道,但聽了她說的之后,真的慢慢平靜下來,可以安心訓練、比賽了。”

  平昌五個比賽日,在強壓、重復下,李琰過得就像一天,從索契到平昌的四年,從溫哥華到平昌的八年,接手中國短道速滑隊的李琰又何嘗過得不像一天?唯一提醒李琰時間在匆匆流逝的就是隊員們的更迭,女兒的長大以及悄悄爬上眼角、嘴邊的皺紋。

  平昌冬奧會之后,李琰的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的合同也將到期,談及是否續約的問題,李琰說:“還是先休息一下,不著急做決定。”

  但一個細節或許已經暴露了李琰的想法:由李琰命名為“虎口拔牙”的平昌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隊微信工作群將一直保留下去!(平昌2月25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