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遺憾和不足 留給平昌  驚喜和希望 期待北京

孫嘉暉 白志標
2018年02月26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遺憾和不足 留給平昌 驚喜和希望 期待北京

1金6銀2銅,共9枚獎牌,在金牌榜上排名第16位,中國體育代表團以這樣的成績度過了困難重重又不乏驚喜的平昌冬奧會。

這是中國代表團第11次參加冬奧會,也是繼2002年楊揚在鹽湖城冬奧會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后,第8次征戰冬奧會。雖然代表團上下都對在韓國客場作戰的困難有了充分的准備,但用唯一一枚金牌獲得者武大靖的話說,“沒想到這麼難。”這其中既有實力不夠超群的原因,也有裁判判罰尺度不一的因素,還有老將受傷病困擾、新兵沒有大量涌現的客觀現實。

對於中國代表團的整體表現,副團長高志丹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基本實現了賽前確定的目標”來進行點評和總結。

展望2022年北京冬奧會,憑借武大靖、李靳宇和高亭宇等一眾“90后”、“00后”選手的出色表現,我們有理由相信,經過4年的磨礪,中國健兒在主場作戰有望“銀牌換金牌”、“潛優勢項目變優勢項目”。

有不足 缺乏絕對優勢項目

過去6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共獲得12枚金牌,其中有9枚來自短道速滑項目。可以說,短道速滑隊承擔著爭奪金牌的重任。

但是,本屆冬奧會“畫風突變”,奧運冠軍周洋有傷在身,范可新過去兩個賽季被稱為“犯規王”,女隊個人項目沖金困難重重,隻能靠接力﹔男隊王牌武大靖的主項要等到最后一個決賽日才進行。偏偏這時,江陵冰上運動場又多次出現裁判判罰風波,中國隊總共9次遭受犯規判罰,幾乎每一個沖金點、每一個有實力沖擊獎牌的選手都有被罰取消成績的經歷。在壓抑氣氛的籠罩下,中國隊嘗到了“化不開”的苦悶。

“如果說個人項目判我犯規,我認了,但接力項目還這麼判,我不服!”范可新和周洋賽后憤憤不平,女子3000米接力到手的銀牌被判取消,這樣的判罰幾乎引起公憤。中國媒體紛紛炮轟,在輿論的高壓之下,國際滑聯不得不在比賽次日公布了判罰的証據細節,以正視聽,但對待中韓兩隊判罰尺度不一的問題還是懸而未決。

高志丹認為,比起前兩屆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項目金牌數有所下降,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

對於中國隊的遭遇,中國首枚冬奧會金牌得主楊揚表示,要從兩個方面看問題:第一,國際滑聯確定的裁判團隊,不用擔心他們的傾向性﹔第二,要盡快熟悉、適應裁判的判罰尺度,以我為主,不給對手留下機會。

本屆冬奧會上,中國隊在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項目上有多個沖金點。結果,張鑫和賈宗洋拿到兩枚空中技巧銀牌,實力和運氣都差了一點,奪冠大熱徐夢桃甚至無緣決賽,令人嘆惋。而周洋和范可新領銜的短道速滑女隊接連沖金失利,女隊最終僅收獲1枚銀牌。隋文靜和韓聰在雙人花樣滑冰項目上以0.43分惜敗,更是令人遺憾。中國團在多個項目上以微弱劣勢敗走麥城,歸結起來還是實力稍遜,這是中國代表團應該總結的議題。

有亮點 年輕小將紛紛上位

與索契冬奧會相比,中國代表團此次獲得的金牌數少了兩枚,但獎牌數持平。中國隊共在5個項目上獲得了獎牌,獲牌項目之多創了新高。高志丹表示,這說明備戰水平和項目整體發展厚度在不斷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將沖金失利的情況下,“97后”和“00后”小將開始嶄露頭角,多人首次參加冬奧會就有獎牌入賬,為中國代表團大大緩解了壓力,同時讓人們對4年后的北京冬奧會看到希望。

年僅20歲的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賽中贏得一枚寶貴的銅牌,實現了男子速度滑冰獎牌零的突破﹔“00后”小將、年僅17歲的李靳宇為中國短道速滑女隊拿到一枚銀牌,也是女隊本屆冬奧會上唯一一枚獎牌。

兩位超新星的表現給中國冰雪運動帶來了驚喜和希望。

高亭宇是中國男子速度滑冰的希望之星,他的特點是啟動好、爆發力出色,作為中國男子速度滑冰的領軍人物,他收獲的這枚銅牌意義非凡。

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賽場,李靳宇出人意料地在最后時刻逆襲成功,收獲銀牌。賽后,對手也對李靳宇贊賞有加,認為她這麼年輕就達到了世界頂級水平,前途不可限量。

另外,中國隊的多名小將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賽,中國代表團中年齡最小(15歲)的張可欣收獲第9名,花樣滑冰的金博洋(男子單人第4)和隋文靜/韓聰(雙人滑銀牌)等,一齊拉開了中國冰雪運動的青春序曲。

另外,李香凝、曲春雨、任子威等一大批年輕運動員都已表現出不俗的潛力,他們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都將成為中堅力量。

4年后 北京冬奧會看什麼

出生於1994年的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賽中兩破世界紀錄奪冠,讓中國代表團打破了開賽以來的沉悶局面。雖然金牌來得有點遲,但“好飯不怕晚”,更何況這一金刷新了多項紀錄。

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從比賽過程來說,武大靖先后兩破世界紀錄﹔就歷史意義而言,這是中國男子短道的首枚冬奧金牌。在之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武大靖又與隊友一起獲得銀牌,創造了這個項目的冬奧會最好成績。

“我就是滑好自己的,不給對手和裁判任何機會。”武大靖賽后霸氣的回應,讓中國冰迷在苦悶多日后長長地出了一口氣。

高志丹贊嘆道,在前6個項目結束后僅取得1枚銀牌的情況下,中國短道速滑隊堅持到最后,克服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在最后一個比賽日取得了男子500米金牌和接力銀牌,弘揚了中華體育精神。

高志丹認為,1枚金牌說明我們與歐美強隊還有差距,中國冰雪項目目前還存在諸如優勢項目少、尖子選手缺乏和尖子不夠尖等問題。

實際上,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10年廣州亞運會,再到后來的深圳大運會、南京青奧會,中國在近10年來承辦了諸多國際頂級綜合性運動大會。我們除了需要通過獎牌來振奮人心,還需要通過辦賽來激活中國體育事業,讓體育走進國人的生活,真正成為生活方式。隨著體育人口的大幅增加,選材問題將迎刃而解,頂尖的體育人才也會水到渠成脫穎而出。借由體育生發出的文化自信、軟實力提升等,都是中國崛起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關鍵因素。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