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體操不拘一格選人才

袁雪婧
2018年02月28日08:2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操不拘一格選人才

  體操女隊隊員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賈宇辰攝

  2018年亞運會體操項目第一次選拔測驗於26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此次測驗實現了面向社會公開透明選拔人才的目標,並檢驗了國家隊和地方隊運動員的冬訓訓練成果,極具創新性。

  本次選拔測驗的平台除了對國家體操集訓隊運動員開放外,地方隊和社會上的個人運動員均可報名參加。按照2018年亞運會體操比賽規程和中國隊團體配置要求,參加選拔測驗賽的男運動員必須至少參加三項比賽,女運動員必須至少參加兩項比賽。在兩天的測驗中,章瑾、毛藝、劉杰瑜名列女子全能前三名﹔肖若騰、鄒敬園、林超攀位列男子全能前三名。

  “這次測驗對地方隊和社會人才進行公開透明選拔,借鑒了美國和日本的選拔方式。不完全是比賽測驗,更重視考查運動員的實力和技術水平。5月的全國錦標賽以及后面還有兩次測驗,將繼續考查運動員,目的是選出最有實力、最好狀態和最佳配置的一支隊伍代表中國體操參加亞運會和世錦賽。”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南告訴記者,本次測驗時間較早,往年隊伍的冬訓都在三月底才結束,對運動員來說是不小的考驗。“利用選拔和競爭的杠杆,我們也可以不斷提高訓練水平,尤其是鍛煉年輕和后備選手的能力,提升隊伍的整體水平。”

  去年世錦賽冠軍肖若騰、鄒敬園都參加了男子全部六個項目的測試,成績位列前兩名的兩人分數非常接近,隻有0.15分的差距。肖若騰點評自己的表現時認為自由操和吊環稍欠,其他幾項尚可。“今年冬訓中雙杠、鞍馬、單杠、自由操都加了一點難度,相比蒙特利爾世錦賽的全能成套難度高了0.8左右。接下來要細摳動作細節和質量,精益求精。”鄒敬園在腳傷康復后,今年冬訓第一次上滿六項。他在自己的強項雙杠上拿出一套難度7.0的動作,弱項自由操和單杠的發揮稍弱。“自由操和單杠是今年新加的,動作穩定性需要再加強,尤其是自由操的落地穩定性。”按照隊裡的安排,鄒敬園將參加4月舉行的世界杯賽東京站全能比賽,將在日本隊主場挑戰各國全能高手。“今天第一次拉六項全能,自己有點亂。后面爭取自由操落地更穩一些,單杠做得更干淨些。”

  國家體操女隊教練王群策認為,亞運會上日本女隊可能對中國隊形成很大威脅,通過這樣的測驗調動隊員的積極性非常有必要,“這個冬訓隊員們的成套能力有所提高,從測驗過程來看,在跳馬上還是沒有把想象中的水平表現出來,高低杠有一定長進。”女隊在測驗過后還進行了結合趣味性的綜合身體素質訓練。“新的訓練方法和理念鼓勵隊員們去更多嘗試和表現自己,以往中國的女孩子比較內秀,不敢把情緒表現出來,現在有了明顯變化,隊員們一起訓練、互相加油,氣氛更好了。”

  參加高低杠、平衡木兩項測試的范憶琳,在自己的強項高低杠上拿出了難度6.5的成套,她克服肩傷的困擾找到了世錦賽后的最好狀態。“這種新的嘗試,和我們出去比賽的節奏比較相似。一些訓練方式也和美國隊很像,收獲很大。測試后大家一起練身體素質,能感覺到自己有哪些不足,一起努力和加油的氛圍非常好。”全能成績不錯的毛藝對自己的跳馬不太滿意,認為還有更大的提升空間,“這次測驗強度比以往更大一些,不過自己還可以適應。很喜歡身體素質訓練時這種大集體的氛圍,互相加油讓大家都練得更有勁。”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