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女籃總決賽再現“京晉大戰”

林 劍
2018年02月28日08:3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籃總決賽再現“京晉大戰”

  曾幾何時,“京晉大戰”是WCBA女籃聯賽“巔峰對決”的代名詞,尤其是2013-2014、2014-2015兩個賽季,總決賽都在北京首鋼女籃、山西女籃之間上演,山西女籃也憑借兩個賽季都力壓北京首鋼女籃的表現,加冕“三冠王”,成就“山西女籃王朝”。但近兩個賽季,山西女籃的戰績直線下滑,2015-2016賽季隻取得了第七名,上賽季也是勉強進入季后賽。與之相比,北京首鋼女籃連續兩次問鼎,接替山西女籃,打造了全新的“北京女籃王朝”。

  本賽季,盡管因為許利民上調國家隊,新帥張雲鬆火線接手球隊,北京首鋼女籃戰績有所起伏,但依舊以常規賽21勝5負排名第一的戰績闖入季后賽,兩輪季后賽也分別以3比1、3比0的比分淘汰浙江女籃、上海女籃,連續第五個賽季入圍總決賽。

  令人欣喜的是,本賽季山西女籃的勢頭有所抬升,常規賽戰績19勝7負,排名積分榜第四,季后賽則以3比0的相同比分輕取黑龍江女籃、廣東女籃,同樣晉級總決賽。暌違兩季后,女籃總決賽再現“京晉大戰”。

  從本賽季的表現來看,北京女籃依舊延續了打球人多、整體性強的特點,即便沒有一名球員排名得分榜前10(排名最高的為邵婷,第16位)、籃板榜前五(排名最高的為福爾斯,第八位),但球隊場均淨勝分數(9.65分)依舊排名聯賽第一,與上海女籃的三場半決賽,北京女籃的上場人數分別為9人、12人、8人,如此厚度,國內無一支球隊能出其右。

  山西女籃則延續了“強力外援+優秀本土選手”的思路,強力中鋒瓊克爾·瓊斯三場與廣東女籃的半決賽場均得分33分,場均籃板19.3個,這還是在廣東女籃擁有李月汝、黃紅玭、黃思靜三大國家隊內線主力的情況下贏得的。與此同時,年輕的武桐桐也逐漸成長為山西女籃國內核心,其132次助攻不但是全隊最高,在全聯盟也名列第一。

  本賽季常規賽,京晉兩強曾交戰兩場,取勝的都是北京女籃,但兩場比賽北京女籃的贏球分差都在6分以內。從兩場比賽兩隊的數據對比看,兩名內線外援的對抗值得期待,其中福爾斯兩場比賽場均20.8分、12.4個籃板,瓊斯則有29.3分、18.6個籃板。在瓊斯略佔上風的情況下,如果山西女籃想要掀翻北京女籃,重溫三年前奪冠的舊夢,就要在國內球員方面有出彩的發揮,但現在看,除了武桐桐,無論是魏偉、於東還是來自中國台北的文祺,都不足以挑戰北京首鋼女籃由邵婷、高頌、楊半伴、史秀峰、張帆織就的“強力本土球員網絡”。

  但既然比賽已經進入了總決賽,一切都有可能,我們也期待精彩的“京晉總決賽”。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