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費德勒小威榮膺最佳 各自伴侶是幕后功臣

葛曉倩
2018年03月01日08:26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軍功章啊 有你的一半

  費德勒榮膺“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獎”。

  2018年度勞倫斯世界體育獎昨天在摩納哥揭曉。憑借2017年兩座大滿貫冠軍獎杯以及在體育界的超強影響力,費德勒榮膺“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獎”。小威廉姆斯則拿下“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獎”,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拿到4次該獎項的運動員。兩位成功人士各自的另一半米爾卡、奧哈尼安,都為他們的事業成功做出了極大貢獻。

  姻緣 米爾卡當好賢內助 奧哈尼安學打網球

  2018年澳網和西裡奇的男單決賽,當費德勒終於拿下賽點,妻子米爾卡也忍不住起身跳起舞來。費德勒和米爾卡相識於2000年,在2009年步入婚姻殿堂。當年7月,他們迎來第一對孩子——雙胞胎女兒米拉·羅斯和夏琳·莉瓦。5年之后,他們又有了一對雙胞胎兒子萊奧和萊尼。上個月,費德勒夫婦把4個孩子都帶去了墨爾本公園球場,和他們一起參加2018年澳網兒童日活動。

  小威和亞力克西斯·奧哈尼安相識於2015年的羅馬公開賽期間。盡管起初並沒有那麼投緣,但小威還是邀請了這位她從來沒有聽說過的Reddit聯合創始人去看比賽。奧哈尼安並不懂網球,可是為了小威,他專門請了教練學打網球。一個月后他們相約法網,8月的美網奧哈尼安也出現在現場。“來看女網的比賽,所有的精彩都不容錯過。”他“偷偷”地在社交網站上寫道。1年之后的4月,他准備好了求婚戒指。

  助力 費德勒全心忙事業 小威收獲真正關愛

  作為曾經的網球選手,米爾卡對“圈子”內的所有事情了如指掌。她是瑞士人的經紀人、新聞發言人、保姆甚至保鏢,為他處理贊助、公關、媒體、酒店、航班等大事小情。當費德勒一時找不到訓練伙伴時,她會換上運動鞋揮拍上陣。

  提起米爾卡,費德勒的前教練多羅申科把她看作瑞士人能夠成就偉業的三大關鍵因素之一:“其中一個是他看了三四年的運動心理學專家,一個是他獲得了頂級贊助商的扶持,還有一個是曾經很少和女孩交流的他找到了米爾卡,而后者為他創造了一個讓他專注於網球的‘泡泡’。”

  費德勒不擅長和女孩約會,小威卻前男友或緋聞男友成堆。但不管是導演特拉納、說唱歌手德雷克還是同為球員的迪米特洛夫,他們都像她媽媽普萊斯說的那樣:“他們來了,然后走了……”隻有奧哈尼安讓小威感受到了真正的關愛。小威的陪練普爾說奧哈尼安是一位從容而貼心的人,普萊斯也認為他給女兒帶來了真正的安全感。

  感言 天王當年一無所有 丈夫表白感動小威

  能夠遇到“靈魂伴侶”,不管對費德勒還是小威來說都是人生最大的幸事。兩位巨星也由衷感謝各自另一半的付出,並在各種場合不吝表達出這種感情。下個月,小威將在印第安威爾斯的比賽回歸賽場。為了慶祝這件盛事,日前,奧哈尼安在通往賽場的道路上為妻子買下了4塊巨大的廣告牌,上面寫著:史上最偉大的母親。看到這樣的表白,小威相當感動:“這讓我感動到哭,如此的貼心和甜蜜,我愛你。”

  2018年的墨爾本,費德勒拿到第20個大滿貫冠軍。一年前在同一個地方獲得第18座大滿貫冠軍時,他抱著獎杯走向球員通道入口,擁抱和親吻等在那裡的米爾卡。“她認識我的時候,我一個冠軍都沒有。現在,我有89個冠軍了!”他動容地想起了2009年的溫網,當時懷孕8個月的米爾卡像往常一樣出現在包廂裡為他加油。“我根本無法想象她是怎麼堅持到比賽結束的,尤其是我在決勝盤和安迪打了一個那麼緊張的長盤。”

  未來 費嫂育兒也有心得 小威安心繼續追夢

  “對我來說,2017賽季是值得銘記的一年,在遭遇了前一年的困難之后重回球場。如今,獎項讓這一年顯得更加有意義。”在昨天的勞倫斯獎頒獎儀式上,費德勒說:“當我在2005年第一次贏得勞倫斯獎的時候,如果有人跟我說‘你會贏得6座這樣的獎杯’,我是絕對不會相信的。我也有自己的基金會,我從你們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多啟發和動力,也許有一天我會因為在慈善方面的工作被人銘記而不是因為網球事業。”

  在米爾卡的輔助下,他的基金會為慈善事業做了很多努力。未來他們會繼續在球場內外攜手前進,推動網球和體育事業的發展,同時養育4個孩子。“我和妻子希望向他們傳遞一種價值觀,讓他們知道我並沒有與眾不同,我只是有時候會出現在電視或者廣告裡。”

  瑞士人說隻要米爾卡說“停止”,他就會選擇退役。而小威也在接受時尚雜志採訪時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未來當一位全職媽媽。不過,“搬到舊金山(Reddit總部所在地)對我來說確實很有吸引力,但不是現在,我還想贏得更多大滿貫,我的目標是25個。”

  北京晨報記者 葛曉倩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