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教育部 國家體育總局 北京冬奧組委關於印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的通知 

2018年03月02日08:38 |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小字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體育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體育局):

為貫徹中央關於冬奧會籌辦工作精神,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中發〔2007〕7號)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理念,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推動冰雪運動普及,推動學校體育科學發展,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建設健康中國、人力資源強國、體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會同北京冬奧組委共同制訂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現印發你們,請結合各地、各部門的工作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教育部 國家體育總局 北京冬奧組委

2018年1月30日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奧林匹克教育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在全國中小學生中更好的傳播奧林匹克知識,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加快推動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發展,特制訂本計劃。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的要求,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按照“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的要求,堅持因地制宜、科學布局、統籌協調、廣泛參與的原則,推廣普及奧林匹克和冬季運動知識,以奧林匹克精神感染和帶動中小學生,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提高中小學生東道主意識,夯實冬季運動青少年基礎,增強中小學生體質,傳播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領健康學習生活新時尚。

 二、工作目標

圍繞“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結合《“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推動我國奧林匹克教育全面開展,大力推廣普及青少年冬季運動,帶動廣大中小學生共享冬奧舉辦成果,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奧林匹克教育模式。

 一是將奧林匹克教育納入學校教育教學,在課堂教學、課外實踐等環節普及冬奧會項目和競賽知識,促進奧林匹克運動和奧林匹克精神在校園體育教育中的發展。二是廣泛開展中小學奧林匹克教育活動,弘揚奧林匹克精神,鼓勵中小學生積極參與和支持北京冬奧會。三是通過奧林匹克教育擴大中小學生國際交流,樹立做好冬奧會東道主意識,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文明禮儀風尚的青少年學生。四是舉辦中小學生冬季奧林匹克賽事活動,增進中小學生對奧林匹克的理解,使學生在親身體驗中收獲教益和快樂,掌握冬季運動技能。五是開展奧林匹克教育研究,建立一批奧林匹克教育特色示范學校、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同心結學校,形成形式多樣的教育教學示范成果,組建奧林匹克教育研究機構,為奧林匹克教育留下可持續的豐厚遺產。

 三、實施范圍

本計劃的實施對象是全國中小學生。北京市、河北省作為主辦地要認真貫徹落實各項工作,制訂具體實施方案,並報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組委。東北、華北和西北等北方地區作為重點,要積極推進各項冬季運動進校園工作,有條件的地區將冬季運動納入學校體育課教學內容,制訂冬季運動教學計劃。其他地區要積極參與此項工作,因地制宜,重點做好冬季奧林匹克知識宣傳工作,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結合自身實際開展冬季運動普及,共同開展好奧林匹克教育工作。

 四、主要任務

(一)將奧林匹克教育納入學校常規教育教學工作

全國中小學要將奧林匹克教育納入學校教育教學內容,通過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體育課程、德育活動等方式,開展奧林匹克主題教育。有條件的北方地區中小學,要開設冰雪項目運動課程。鼓勵南方地區城市中小學積極與冰雪場館或冰雪運動俱樂部建立合作,促進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發展。

 (二)開展冬季奧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動

1.開展冬季奧林匹克系列普及推廣活動

在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系列活動。組建冬奧宣講團,在校園內開展冬奧知識宣講,組織學生與冬奧冠軍互動,開展體驗學習、奧林匹克教育大課堂、冬季奧林匹克教育周、冬季奧林匹克教育日、冬季奧林匹克教育主題班(隊)會、冬令營、冬季奧林匹克融合教育等多種主題教育活動普及冬奧會知識,宣傳奧林匹克精神。

 組織中小學生積極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征集吉祥物、火炬、口號等文化宣傳活動以及火炬傳遞、倒計時等重要節點文化活動,不斷擴大北京冬奧會的影響力。

 2.開展冬季奧林匹克系列藝術活動

在中小學生中開展以“冬奧”文化為創作素材的音樂節、合唱節、舞蹈節、戲劇節等藝術活動,促進冬季奧林匹克教育在學校的開展。以冬奧會為主題,組織開展中小學生征文、繪畫、攝影、英語大賽、知識競賽等活動,充分展現廣大青少年學生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弘揚奧運、支持冬奧的精神風貌。 

(三)積極開展冬季運動項目系列比賽活動

開展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動。舉辦青少年冰雪冬夏令營、青少年公益冰雪系列等活動,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普及冰雪運動項目。 

積極鼓勵支持學校與滑雪場、滑冰館、冰雪運動俱樂部、冰雪培訓機構及其他相關社會機構合作開設冬季運動技能課程,有條件的地區應結合本地實際,量力而行,在現有經費渠道內解決冰雪運動課程相關費用。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建立常態化校園冬季運動競賽機制,舉辦冬季運動會或冬季運動節。通過競技、趣味等比賽及活動項目,吸引更多的中小學生參與到冬季項目中來。提升國民精神面貌,促進體育事業發展。 

在特教學校開設冰蹴球、模擬冰壺、雪鞋走、輪滑等適合殘疾學生的冰雪或仿冰、仿雪運動項目課程,提高冬季運動教學質量,加強冬季運動課外活動,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校外冬季健身運動,熟練掌握一至兩項冬季運動技能。 

(四)建設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特色學校

1.鼓勵各地方開設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20年,全國中小學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達到2000所,2025年達到5000所。推進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奠定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人才基礎。 

2.在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組委指導下,鼓勵各地方分批次建設“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宣傳奧林匹克知識,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普及冰雪運動,提升中小學生綜合素質和促進全面發展。計劃在全國中小學范圍命名700余所。其中北京地區建設200所,河北地區建設200所,其他省(市、區)分別命名10所。

(五)開展冬季奧林匹克交流活動

1.大力推動冰雪運動交流活動,由北京市、河北省教育和體育部門組織與東北、華北、西北地區城市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文化交流活動,通過“請進來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強城市間青少年的溝通,為中小學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和相互學習的平台,共同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助力。 

2.推進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同心結”學校建設工程。北京市、河北省教育和體育部門組織設立“同心結”學校,與各國家、地區的學校進行結對聯系。在冬奧會期間,組織學生代表參加結對國家或地區運動員在奧運村的升旗儀式等活動,組織學生在冬奧會賽場特別是在冬殘奧會賽場上為結對國家或地區的運動員加油助威。 

3.在冬奧會期間,以初中學生為主體,由北京市、河北省教育和體育等有關部門組織學生參與奧林匹克青年營活動。在奧林匹克青年營中,開展“冬奧迷你運動會”、奧林匹克休戰等主題文化活動增進理解和友誼,促進世界和平。 

(六)組織冬季奧林匹克教育課程資源研發

為配合學校實施冬季奧林匹克教育,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組委將組織編輯和出版《北京2022中小學生冰雪運動項目教學指南》、中小學生的《冬季奧林匹克知識讀本》、冬季體育運動知識挂圖、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比賽項目介紹手冊以及配套光盤等。為配合學校實施冬季奧林匹克教育,鼓勵各地方開發冬季運動課程,豐富奧林匹克課程資源,普及奧林匹克和冰雪運動知識,反映冬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的成果。 

(七)加強冬季奧林匹克教育研究

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成立奧林匹克教育學院,組織大專院校、科研部門的專家學者開展冬季奧林匹克教育研究工作,召開冬季奧林匹克教育國際論壇,推出高質量的研究成果,在指導冬季奧林匹克教育工作的同時,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奧林匹克教育遺產。 

五、組織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

為推動奧林匹克教育工作在全國開展,由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體育局、河北省教育廳、河北省體育局等相關部門成立“北京2022”奧林匹克教育工作協調小組,主要職責是協調指導全國奧林匹克教育工作。 

“北京2022”奧林匹克教育工作協調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辦公室設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有條件的省份或地區可參照成立奧林匹克教育工作協調小組,配合開展工作,並接受“北京2022”奧林匹克教育工作協調小組的指導。

開展奧林匹克教育活動的地區、城市和單位,必須遵守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制訂的有關規則、政策。 

(二)加大支持力度

各級教育部門要加大經費投入力度,對奧林匹克教育、冬季體育項目給予傾斜。以公益活動為原則,鼓勵和引導社會資金,多渠道增加投入。完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服務機制,通過加大資金、人員、技術等投入對發展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和冬季冰雪運動給予支持。地方可結合實際制訂對青少年冬季運動推廣普及獎勵辦法,對做出突出貢獻的社會組織和個人予以適當獎勵。 

(三)完善保障制度

按照校園安全有關規定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重視安全管理工作,積極開展冰上、雪上運動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科學合理評估安全風險,切實加強監督檢查,促進學校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四)協調統籌推進

在北京2022奧林匹克教育工作協調小組的指導下,主辦地北京市和河北省教育和體育部門要加大統籌推進力度,協調小組將定期督促各項工作落實並予以通報。 

工作分為四個階段:籌備階段(2017年底至2019年底),制訂發布奧林匹克教育計劃,建立協調工作機制,重點推動奧林匹克教育納入教學活動,開展知識宣傳普及。 

測試賽階段(2020年初至2021年底),督促各地落實計劃任務,重點圍繞測試賽,組織中小學生觀賽,開展國際交流活動,研發制訂專業課程、教材。 

賽時階段(2022年初),重點做好主辦地中小學生作為東道主參與賽事活動,開展冬奧會青少年國際交流項目,各地廣泛開展賽事有關宣傳活動。

賽后階段(2022年及以后),重點做好奧林匹克教育成果的轉化工作,支持開展奧林匹克教育研究,形成有中國特色的奧林匹克教育模式。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