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杭州規劃31處亞運場館  體育廟會開“體育+”新模式

2018年03月02日13: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杭州規劃31處各類亞運賽事場館 今年6月前全面開工

關鍵詞: 亞運會場館 規劃建設

2月27日,由杭州市規劃局會同當地體育局共同修編的《杭州市體育設施專項規劃》正式對外公示。根據此次規劃,涉及杭州市域(杭州市區和桐廬縣、淳安縣、建德市),面積16596平方公裡﹔以杭州市區為規劃重點,面積8002.8平方公裡,包括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濱江、蕭山、余杭、富陽、臨安十區。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至2035年。

“根據亞運會場館建設的相關要求,結合杭州市‘十三五’體育場館設施建設的實際,規劃以杭州奧體中心主要場館、亞運村以及新建場館為重點,充分利用現有和在建場館,整合資源,合理布局全市亞運會場館及設施建設”,杭州市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在杭州市范圍內規劃各類亞運賽事場館共31處,其中,利用已建、續建場館(含體育場、體育館、專用場館、室外場地)19處,新建、臨建場館12處。

事實上,這也充分體現了杭州市政府對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節儉辦賽、綠色環保”和杭州市場館及設施建設“著眼長遠,系統謀劃”的要求。

此外,根據《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組委會關於加快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杭州市場館及設施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到2018年6月,新建場館及設施實現全面開工﹔到2021年3月,所有新建、改造提升、改建、續建、臨建場館及設施實現全面竣工交付,全面啟動場館化試運行。

另據了解,亞運場館布局以“杭州為主、全省共享”為原則,絕大多數場館設在杭州。同時,考慮到為了進一步推廣亞運會比賽,浙江省內其他部分城市也將承擔部分項目的比賽,具體場館建設的計劃和任務有待進一步設計和確定。

2、體育廟會開創“體育+”新模式

關鍵詞:體育廟會 新模式

春節尾聲,2018首屆中國體育廟會在海南三亞閉幕。浙江健兒葉詩文、傅園慧和各路體育明星大咖度過了一個別樣的戊戌春節。投壺、抽陀螺、滾鐵環等民俗體育運動讓兩位“90后”少女找回童真﹔嘻哈派對,電音狂歡、極限運動等潮流文化活動更是讓不少浙江游客打開了不一樣的過年方式。

說起參加首屆中國體育廟會活動,葉詩文說:“往年的冬天記憶都很平淡,今年因為和那麼多朋友還有家人聚在一起參加體育廟會而特別有意思。”

海灘、游艇、藍天、白雲,緊張的訓練之余能在美麗的海邊放鬆心情,讓傅園慧過了一個別樣的春節。她說:“今年能帶著父母一起來三亞跨年,帶他們玩了很多年輕人喜歡的運動,攀岩、跑跑卡丁車等,很開心能在春節有這樣的機會陪伴父母,而且還在廟會中碰到了不少浙江老鄉,感覺格外親切。”

在這次體育廟會上,中國奧委會主題館成為許多帶孩子家長的首選。展館內展出了關於體育方面的珍貴照片、運動器材、精品模型等,其中還不乏北京奧運會和裡約奧運會的火炬以及中國奧委會的特許產品等。來自浙江麗水的熊凱在參觀中還偶遇了葉詩文、張繼科、惠若琪等體育明星,他說:“一路上跟著明星運動員一起參觀,孩子特別興奮。”

據悉,首屆體育廟會開園第一天就吸引了15000人次參觀,整個春節黃金周輻射了近30萬游客。2大舞台,50余檔表演節目,30余家特色品牌,20余個互動項目,首屆體育廟會重新定義了新年的慶祝方式和健康旅游生活方式。更是通過明星運動員現場互動,帶動了更多的人關注體育,參與體育,弘揚體育精神。

3、北京舉行大眾冰雪比賽 慶祝2022年冬奧會會旗交接

關鍵詞:2022冬奧會 會旗交接 大眾冰雪

2018年2月25日晚,是全國體育界和冰雪愛好者們值得銘記的重要時刻,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從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手中鄭重接過冬奧會會旗揮舞的瞬間,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時間,全世界再一次將目光聚焦到北京,聚焦到中國。

北京此時此刻也舉辦了隆重熱烈的慶祝活動,500余名冰上運動愛好者齊聚北京華星國際冰上運動中心參加2022年冬奧會會旗交接北京慶祝活動暨第三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花樣滑冰比賽頒獎活動。

北京時間19:30,北京慶祝活動現場全體人員共同觀看了平昌冬奧會閉幕式直播,大家懷著激動的心情,與全國人民共同見証了陳吉寧市長接過冬奧會會旗的庄嚴時刻。隨后進行了京劇與花樣滑冰深度融合的冰上京劇表演、整齊劃一的花樣滑冰隊列滑、冰球運動和流行音樂相結合的冰球守門員機械舞表演等各具特色的精彩展示,經久不息的掌聲在滑冰場內回蕩,大家熱烈慶祝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時間。

冬奧會的成功舉辦離不開全民健身的廣泛開展。本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正是全民健身活動中的典范,真正做到了讓百姓親身參與冰雪,體驗冰雪。而大眾冰雪公開賽花樣滑冰比賽作為冰雪季系列活動中的一個亮點,幾年來深受參與者喜愛。

據悉,本次活動也是第四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之一。本屆冰雪季期間舉辦了30多項市級賽事活動及近70項區級賽事活動。其中,市級公益體驗課活動,計劃達到“三個1萬”:在原有的1萬人有組織地參與公益體驗課的基礎上,新增1萬張滑冰體驗券、1萬張滑雪體驗券,讓3萬名市民可以參與冰雪季公益體驗活動。市、區兩級公益體驗課參與人數將達10余萬人。

本次慶祝活動以冰上項目賽事為載體,參與人群涵蓋“零基礎”市民、青少年業余選手、專業運動員和滑冰教練員,不同年齡、不同基礎人群集聚一堂,共同慶祝冬奧會北京時間的到來,表達了廣大北京市民喜迎冬奧會的熱切心情,為2022年冬奧會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4、西藏自治區體育局舉辦送體育下基層·林周站系列活動

關鍵詞:基層群眾 群眾體育

為貫徹落實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在全區開展“三送”活動(送體育、送文藝、送健康)的部署要求,西藏自治區體育局於2月22—25日在拉薩市林周縣甘旦曲果鎮舉辦了2018年送體育下基層·林周站系列活動。

送體育下基層·林周站系列活動以馬術表演為主、民族傳統體育培訓和體育健身器材捐贈為輔,開展了押加項目培訓班,舉辦了民族傳統馬術表演,向江角村和覺布村捐贈了價值共計9000元的體育健身器材。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觀賞性和互動性強,做到了接地氣、有溫度、暖人心,吸引了20000余名農牧民參與和觀看。

此次送體育下基層系列活動,營造了“春節”“藏歷新年”期間喜慶祥和的社會氛圍,豐富了農牧民群眾的體育文化生活,拉近了體育與農牧民群眾之間的距離,增進了農牧民群眾的體育健身意識,助力了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5、安徽省青少年游泳冠軍賽黃山開賽

關鍵詞:青少年體育 游泳冠軍賽

“浩沙杯”2018年安徽省青少年游泳冠軍賽於2月22日在黃山市體育中心游泳館開賽。共有來自該省11支隊伍602人報名參加比賽。比賽共設男女12個組別104項。

賽事由安徽省體育局、安徽省教育廳主辦,安徽省田徑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安徽省游泳運動協會、黃山市體育局、黃山新奧體育發展有限公司、黃山市體育中心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承辦,浩沙集團、黃山市體育中心協辦。

本次比賽是安徽省田徑游泳運動管理中心2018年第一場賽事,中心領導高度重視,黨總支書記陶大浪、副主任張樹林親臨賽區指導工作。

為了更好的挖掘、培養游泳運動后備力量,安徽省田徑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利用本次比賽舉辦了全省游泳大教研組座談會,各代表隊負責人和教練參加座談會,張樹林主持會議,中心領導及中心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領隊、教練員參加座談會。會議圍繞三個方面展開討論,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一是如何進一步打造皖泳之星比賽﹔二是如何做好省隊市辦,發揮基層業訓作用﹔三是如何發揮省級、市級泳協作用,促進游泳項目開展。本次座談會為安徽省田徑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在新周期訓練管理、競賽改革創新等提供了真實的參考依據。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