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冬奧會“北京周期”中國冰雪項目如何突圍

2018年03月02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體育北京3月1日電(記者 李旭)在上周日閉幕的平昌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取得1金6銀2銅的成績。有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大刀闊斧的體育改革陣痛中,中國代表團在平昌“交出的學費”,反而讓人們對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尤為期待。

平昌之旅如何為北京冬奧會沉澱“過程資本”?

平昌冬奧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給出了“基本實現賽前確定目標”的評價。但面對中國代表團僅獲一枚金牌的表現,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沒有充分做好備戰是導致這一局面的主因。她認為冬運中心及各項目國家隊在冬奧備戰關鍵期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這為緊張的冬奧備戰增加了壓力。但改革總是要推進的,陣痛和不適必須承受,早改革反而能為北京冬奧會留出更大的備戰空間。

資深媒體人楊旺則表示,本次中國冬奧代表團在平昌的表現由多重因素導致。其中王牌項目備戰不足,對規則認識不夠深刻﹔冬季項目人才選拔和培養欠缺﹔國際話語權亟待提高等是主要原因。

對於中國代表團的表現,另一位業內人士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國隊優勢項目大部分存在競技性強、偶然性大的特點,評價冬奧成績時,不應僅僅隻看金牌,更應該看獎牌,甚至是項目前8名的運動員,這些人都具有世界一流水平,都是頂級運動員,而中國隊在平昌有很多這樣的選手。”此外該人士表示,中國代表團雖然總體成績不盡如人意,但雪上項目在平昌取得了重大突破,“劉佳宇收獲單板滑雪銀牌和耿文強在鋼架雪車上的突破,都讓我們看到‘惡補短板’后取得的成效。”

本屆冬奧會中國隊雖然僅獲得1枚金牌,但9枚獎牌卻分別來自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空中技巧、單板U型場地和花樣滑冰五個項目,獲獎項目數量創歷史新高。對此高志丹表示:“這說明厚度在不斷加大,也說明優勢、潛優勢項目沒有發揮出頂尖級水平,但發揮了基本水平。”

“冰強雪弱”局面如何改善?

本屆平昌冬奧會共設7大項、15分項、102小項,其中雪上項目共70項,佔近四分之三,冰上項目僅四分之一多些。與冬奧會立項不同,中國隊優勢項目大多集中在冰面,曾盛極一時的雙人滑及“金牌擔當”短道速滑歷來是中國隊奪牌的優勢所在。雖然本屆冬奧會,由於優勢項目未發揮出頂級水平,雪上項目取得重大突破,中國代表團獎牌在冰(5塊)、雪(4塊)領域差距不大,但與近鄰韓國、日本的進步相比,還稍顯不足。

和中國隊一樣,長期受困於“冰強雪弱”的韓國隊,在平昌實現了突破,24歲小將尹誠彬不僅為韓國代表團獲得一枚寶貴的雪上金牌,這更是整個亞洲在該項目上的首枚金牌。亞洲另一冰雪運動大國日本,冰上項目在索契冬奧會上隻收獲一枚獎牌,新的周期他們立志惡補短板,改變“冰弱雪強”的局面。平昌冬奧會,他們在速度滑冰和花樣滑冰上斬獲4金。

如何改善中國冬季項目“冰強雪弱”局面,楊旺給出了建議:“對於雪上潛優勢項目,我們需要跨越式布局。從鋼架雪車的突飛猛進我們看到,充分利用運動場地和項目本身規律,通過跨項跨界選材為項目增加人口,將為雪上項目贏得更多發展空間。”

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鋼架雪車國家隊於2015年成立。內蒙古隊跳遠選手耿文強在2015年的跨項選拔中被相中,成為中國鋼架雪車國家隊的首批成員。憑借努力和天賦,耿文強在最后時刻搭上了平昌冬奧會的末班車,成為中國首位亮相冬奧會鋼架雪車賽場的選手。

“除了跨項跨界選材,引入海外軍團也是快速發展雪上項目不可忽視的環節。”楊旺表示。中國鋼架雪車國家隊從無到有,再到登上冬奧會舞台,外教起到了重要作用。作為耿文強的教練,杰夫從中國鋼架雪車隊成立之初就負責隊員的訓練。這位2006年都靈冬奧會鋼架雪車銀牌得主,同樣有著田徑項目訓練基礎,對於如何調教跨項進入鋼架雪車隊的耿文強很有辦法。“他的專業技術指導和經驗對我們訓練提高非常有幫助。”耿文強曾表示。

短道判罰“吃虧”?體育話語權如何提高?

本屆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隊遭遇9次判罰,位列參賽隊之首。對於這一備受爭議的話題,高志丹表示,“在了解規則變化方面值得總結。要把自己做得更強、更全面、更完善、更無懈可擊,這是對世界王牌隊伍、優秀運動隊的要求。”中國冬奧會首枚金牌得主楊揚也坦言,裁判判罰沒有什麼傾向性,“我們不要總是抱怨裁判,要了解和適應規則。”

遭遇多次判罰固然與中國隊自身對規則未能及時跟進和吃透有關,但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這與中國冬季項目缺乏國際話語權不無關系。“中國體育在國際組織的話語權,應亟待加強。”楊旺說,體育具有很強的社交屬性,不能隻在舉辦奧運會的時候重視體育的對外交往和話語權,平時又交流不夠。

“新時代,如何在國際體育舞台講述中國故事,詮釋中國形象,非常重要。”楊旺說。

對於如何提升話語權,中國體育活躍在世界舞台的多位“外交家”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話語權不是結果出來你去抗爭,而是參與其中的規則制定。”楊揚說。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也表示,要獲得話語權,首先要進入這個組織,才有可能參與到“制定章程、修改章程”的過程中去。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則進一步闡述,提高自身能力是參與者為中國體育獲得話語權的關鍵。

當前中國在國際體育組織任職的人員不在少數,但普遍為公務員,不僅出國參加會議和活動受到制約,還必須輪崗,“好不容易與國際體育組織建立起來的關系就中斷了”。而那些以運動員身份出現在國際體育組織裡的中國面孔,普遍活躍度不夠,未能盡快適應角色,投入工作。

針對以上限制,於再清和楊揚給出了建議。“我極力主張體育社團化,破除體制障礙,讓專業的體育人才來參與國際事務,更有助於我們進入決策層,爭取話語權。”於再清說。楊揚則希望有關部門可以給運動員更多機會,鼓勵他們完成角色轉換。

北京周期已至,冬季項目如何突圍?

平昌冬奧會上,高志丹曾指出,此次冬奧會,中國隊在以往相對優勢的冰上項目中看到了差距,而在長期落后的雪上項目中看到了希望。面對新冬奧周期,即將在家門口開啟“表演”的中國冬季項目軍團面臨著全新的機遇和挑戰。而如何實現2022年“參賽出彩”的目標,則是擺在中國冰雪人面前亟待解決的課題。

“冬季項目的發展,歸根結底還是人才的培養和梯隊的建設。”楊旺說,“隻有解決了運動員成長的土壤,找到可供復制的模式,才是中國冰雪王國真正實現的時候。”對此,楊旺建議,不斷完善冰雪運動青少年培養體系,積極支持冬季項目青少年后備人才發展是建立冰雪運動大國的必經之路。

沒有普及度,就難有統領力。被譽為“國球”的乒乓球運動,中國隊長期制霸各大賽場,霸主地位難以撼動。這背后,是中國數以億計的愛好者,是遍布各地的乒乓球台,更是幾代人不斷積累總結的周密訓練體系。冬季項目想要取得突破,沒有項目的推廣和普及,沒有冰雪人才隊伍的不斷壯大,將很難實現。

楊旺建議,冬季項目的發展,可以借鑒一些韓國經驗。對於短道速滑、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奪金項目,楊旺稱可以通過公平的選拔機制,更為高效地選拔出優秀選手,傳承和發揚項目的優勢。

除了普及項目、夯實基礎,高志丹對中國隊新冬奧周期的備戰提出了更高要求:“傳統的方法手段已經很難適應現在競技體育激烈競爭的要求,要補好科技的短板,在方法手段上學習世界先進水平。”

與夏奧會比賽項目相比,中國在冬季項目上的競技水平和健身氛圍還遠遠不夠。在“三億人參與冰雪”的帶動下,在北京冬奧會的助推下,新冬奧周期的任務,除了成功辦賽,提升競技成績外,更大的意義在於借助這一難得的契機,宣傳冰雪運動文化、推動冰雪運動普及,讓目前還很“小眾”的運動,為更多人帶來健康和快樂。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