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張雁全開啟全新人生

黃心豪
2018年03月02日08:4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雁全開啟全新人生

  運動員退役再就業,如何實現更好的轉型與發展,這對於運動員來說既是人生中的一次重大抉擇和難題,又是一個新的起點,奧運冠軍也不例外。最近有一位奧運冠軍“藏身”於東莞鬆山湖,開啟了自己全新的人生,他就是倫敦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跳台冠軍張雁全。在無緣裡約奧運會后,張雁全逐漸淡出大眾視野,直至退役。如今他走下跳台,搖身一變成為了鬆山湖一家創業公司的帶頭人,正式開啟了他的創業道路。

  對於大多運動員來講,退役即意味著從頭開始,張雁全在退役之后也必須找到自己新的人生方向。張雁全說:“以我為例,4歲開始練體育,10歲進入專業隊訓練,直到我退役。這麼多年來一直都在體制內受保護,對於外面的世界基本不了解。退役后要離開這個圈子看外面的世界時,便發現很陌生,我們比別人更難去適應這個大環境。”

  作為一名潮汕人,身體裡都會流著一股經商的“血液”,創業就是張雁全在轉型期的第一想法。事實上,張雁全退役后就在北京嘗試過創業,但很快便以失敗告終,后來來到鬆山湖,通過了解,被高新產業氛圍所吸引,於是便選擇在鬆山湖進行創業。“鬆山湖的科技企業蓬勃發展,吸引了眾多創業者扎根於此。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和優秀人才齊聚鬆山湖一起創業,形成了一條資源互補的生態鏈。”張雁全說。

  很快,張雁全成立了一個平台為騰耀奧創的企業。張雁全表示,這個平台是個孵化器,旨在致力於聯合運動員通過創新提升運動員的價值,整合社會資源,為社會發展提供更多價值,用科技+體育+金融,走出一條全新的體育創業路。目前該平台獲得了多家專業服務公司以及金融投資公司的鼎力支持。“目前公司努力孵化一些針對運動員的產品。此外,我還希望把一些即將退役的優秀運動員吸引過來,支持他們創業,助他們渡過退役后的迷惘期。”

  在企業開張儀式上,昔日的隊友奧運冠軍火亮、勞麗詩等運動員以及各大企業代表和各界精英紛紛親臨現場助陣。

  在創業過程中,張雁全重在踏實做事和整合資源。“打鐵還需自身硬”,幫助別人也是同樣的道理。“首先我得把平台搭建到一個高度,才能夠幫助到他們(運動員)。”張雁全希望有更多人關注該平台,關注退役運動員,支持退役運動員創業。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