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U23、VAR 中超首輪的“字母話題”

謝澤楷 張喆
2018年03月05日07: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首輪的“字母話題”

  恆大引進的兩名U23球員楊立瑜和鄧涵文還需要更多時間。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張喆

  昨日,2018賽季中超聯賽首輪較量全部結束。本賽季,中超兩項新政U23和VAR(視頻助理裁判)引人關注。首輪比賽中,VAR多次“搶鏡”,外界褒貶不一。比VAR更“搶鏡”的是“加強版”的U23制度,在外援上場人次與U23球員上場人次挂鉤的新政下,中超16隊各顯神通,喜憂參半。U23新政對各隊的臨場應變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各隊可調整的空間變得越來越小,尤其是比分落后或場面處於劣勢時,等待換上的U23球員隨時可能變成“毒藥”。

  U23:從算術題到選擇題最后判斷題

  與上賽季不同的是,本賽季首輪沒再發生上賽季那樣的鬧劇,比賽開始不久就把首發的U23球員“閃電”換下。

  首輪8場比賽中,各隊在外援和U23球員的首發搭配問題上多傾向於“3+1”或“3+2”,即首發陣容排出3名外援搭配1名或2名U23球員。16支球隊中,有8支球隊用1名U23球員首發,7隊讓2名U23首發。隻有在客場以3比1擊敗貴州恆豐的江蘇蘇寧,主帥卡佩羅在首發陣容中就派上了3名U23球員。長春亞泰則隻派出兩名外援首發,他們在客場逼平了上海申花。

  一般情況下,U23球員首發人數越多,比賽中的戰術調整空間就越大。但“3+2”模式也是把“雙刃劍”,場上U23球員越多,球隊的攻防節奏和整體實力就會越受到拖累。比如廣州恆大主場4比5不敵廣州富力的比賽,富力在首發陣容中隻派上1名U23球員——中衛黃政宇,恆大則派上了鄧涵文和楊立瑜。從比賽過程看,富力用主力陣容賭對了結果,恆大的表現則多少受到了兩名U23球員的拖累。

  一般來說,“3+1”模式寄望最強陣容能盡早解決戰斗,這樣球隊能在比賽末段從容換上其他U23球員。但一旦連最強陣容也落入被動,兩名必須上場的U23球員就變得“雞肋”並且尷尬。

  值得注意的是,首輪亮相的U23球員中,能打滿全場的多是防守球員,中前場的U23球員則多是戰術型替補。

  重慶力帆主場1比0擊敗北京人和的比賽中,主隊的U23球員尹聰耀在第89分鐘被換上,結果因為很快出現失誤,被門將隋維杰掐脖子怒斥。而北京人和的外援伊沃兩度抽筋,因已沒有換人名額,隻能苦苦支撐。

  VAR:國內外主裁使用情況有別

  首輪最后一戰,山東魯能在主場以3比0擊敗北京國安。比賽由來自捷克的拉狄克擔任主裁,他也是首輪8場比賽中唯一一名外籍主裁。

  在前7場比賽中,本土裁判在4種情況下使用了VAR,其中3種與點球有關,1種與進球是否越位有關。

  上海上港主場8比0擊敗大連一方的比賽中,上港外援胡爾克在禁區內被豐特鏟倒,主裁判關星第一時間判罰點球,隨后啟動VAR進行確定。

  天津泰達主場1比1戰平河北華夏幸福之戰中,華夏外援拉維奇被對手門將杜佳放倒,主裁判馬寧第一反應是判罰點球,隨后與VAR進行溝通,確認判罰無誤,可惜拉維奇主罰不中。

  力帆與人和的比賽也出現了點球,主裁判石禎祿也與VAR進行了商議。

  天津權健客場4球大勝河南建業的比賽中,孫可的進球有越位嫌疑,主裁判王迪沒有在第一時間判定進球有效,而是尋求VAR幫助后才確認進球有效。

  VAR唯一的一次改判出現在蘇寧和恆豐之戰,蘇寧外援特謝拉破門時,第一助理裁判宋祥雲舉旗示意越位,但主裁判與VAR確認后改判進球有效。

  魯能與國安的比賽出現了本賽季的第一張紅牌,主裁判拉狄克罰下國安球員晉鵬翔時並沒有啟用VAR。而下半場魯能門將王大雷與巴坎布相撞,拉狄克使用VAR判罰巴坎布犯規。

  本土裁判與外籍裁判在VAR使用上的區別值得反思,本土裁判更多是將VAR作為常規判罰,即作為點球和越位嫌疑進球以及出牌的輔助判斷手段。據了解。接下來兩輪比賽,拉狄克還將繼續執法,本土裁判可以更多借鑒其使用VAR的標准。

  VAR會讓比賽進入更長的暫停時間,比如天津泰達對河北華夏幸福的比賽,主裁判在判罰拉維奇的點球時就暫停了比賽4分鐘,最終補時長達7分鐘。

  U23球員換人模式

  權健、泰達:打滿全場2名,替補上場1名

  亞泰、華夏:首發2名,打滿全場1名,半場換1名,替補上場1名

  國安:首發2名,打滿全場1名,半場換1名,下半場替補上場2名

  恆大:首發2名均未打滿全場,替補上場1名

  魯能:首發2名均未打滿全場,替補上場2名,其中1名U23互換

  富力、建業、力帆:首發1名並打滿全場,替補上場2名

  申花、人和、一方、恆豐:首發1名未打滿全場,替補上場2名,其中1名U23互換

  上港:首發1名未打滿全場,替補上場2名

  蘇寧:首發3名,1名打滿全場,2名被換,其中1名U23互換

  中超第1輪昨天戰報

  貴州恆豐 1︰3 江蘇蘇寧

  山東魯能 3︰0 北京國安

  U23球員比賽時間

  打滿全場:11人

  半場以上:10人

  半場或接近半場:6人

  25分鐘內:10人

  10分鐘內:5人

  5分鐘內:10人

  U23球員首發情況

  1人首發:建業、富力、申花、力帆、人和、上港、一方、恆豐

  2人首發:恆大、權健、亞泰、泰達、華夏、魯能、國安

  3人首發:蘇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