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廣州日報:2018中超大變局

張喆
2018年03月05日07: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中超大變局

  ■ 張喆

  在史無前例的各種新政的集中刺激下,2018的中超果然大變臉!

  僅從進球數據來說,首輪的中超已經創下了令人血脈僨張的如下幾個紀錄:中超“廣州德比”最大單場比分紀錄、上港8比0血洗大連一方的中超單輪最懸殊比分紀錄、中外4名射手首次同一輪上演帽子戲法。雖然本輪一共攻入的33球還未打破2017上賽季第18輪的36球單輪進球紀錄,但已經打破了2015賽季首輪的27個進球紀錄,成為中超歷史上進球總數最多的一個開局!

  今年在中國足協征收“引援調節費”的高壓政策下,整個中超的公開購買力雖然還是位列亞洲第1、全球第3,但與前兩年相比確實明顯下降。從中超首輪來看,為數不多的幾名新超級外援基本沒有發揮出和他們名氣相匹配的實力,比如大連一方的兩名馬競球星。真正取得進球的新外援隻有申花的羅梅羅一人,其他取得進球的外援都是各隊去年保留下來的核心。

  雖然有U23政策的干擾,但3名外援依然是各隊的戰術依賴點。從首輪來看,除了蘇寧和亞泰兩隊因為受傷病影響,全場隻使用了2名外援,其他14隊都用滿了3名外援首發。從實戰表現來看,去年各隊的不少超級外援今年令人耳目一新的集體爆發,比如富力的扎哈維+雷納迪尼奧、上港的奧斯卡+胡爾克、權健的維特塞爾+莫德斯特、蘇寧的特謝拉,這些人依然是今年中超射手榜和MVP的有力競爭者。

  U23政策的擴大化,毫無疑問壓制了主教練的戰術選擇和調度空間。但從首輪來看,這個新政還沒有鬧出什麼亂子。8場比賽16支球隊採取了令人眼花繚亂的多種U23用人戰術,甚至蘇寧貢獻了3名U23球員首發且有1名U23球員取得進球的“楷模”級表現。誰更多擁有足夠實力打主力的U23球員,誰就將擁有更大的優勢——這已經成為今年中超各隊的一條重要戰術法則。

  當然,外援的依賴性和U23球員的戰斗力都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有質的改變,因此今年各隊真正的上限取決於兩條:一是主教練,二是中生代國內球員。

  今年外教和土帥的比例是12比4,這個比例不排除還會增大,畢竟現在風傳大連一方很可能用斯科拉裡取代馬林。有意思的是,今年中超洋帥中數量最多的來自葡萄牙,佔了三席。首輪過后,上港、權健、力帆這3隊換了葡萄牙新帥的球隊都贏球了,這3隊的共同之處都是採取了更加務實的戰術和快准狠的風格。上港今年確實具備了在國內稱霸的條件,就看新帥的進一步調教能否改變他們去年那種臨門一腳變軟的心理素質。

  國內的中生代球員年齡段應該在1988年~1993年之間出生,在外援+U23球員的整體博弈不分伯仲的時候,決勝點或許就在這裡。比如,恆大今年能否繼續沖擊8連冠,就要看這個區間的球員能否真正爆發出驚人的能量。至於首輪慘敗的大連一方,首要考慮的“小目標”應該是怎樣增強這個區間球員的實力,否則以他們那條加起來超過140歲的后防線,恐怕保級都難!

  2018中超大變局是必然趨勢。從首輪的結果來看,暫時還很難准確劃分出中超上下半區。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不能適應變局並主動應變者,必然會成為最快出局的那一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