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新賽季孕育新格局

艾 旗
2018年03月05日08:2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新賽季孕育新格局

  “廣州德比”打出了激情四射的5比4,新版“連滬爭霸”出現8比0的驚人比分,上周開幕的2018賽季中超聯賽在首輪就奉上了場均4球的進球盛宴,讓球迷大呼過癮的同時,已經在孕育著更多的懸念和變局。

  廣州恆大淘寶與廣州富力的比賽恰逢元宵佳節,兩隊賽前的海報也都不約而同地突出了這個元素。恆大的海報上, 一輪明月前高挂5個燈籠﹔富力這邊,猶如一個大碗的體育場中放了4個元宵。恐怕誰也無法猜到,這居然會是兩隊的最終比分。即便“廣州德比”從不缺乏激情,但如此比分也足夠瘋狂。聯賽7冠王首輪便遭遇敗仗,讓人感嘆的同時,也不禁對新賽季的新格局多一分思考。

  在廣州恆大淘寶遇阻的同時,上賽季緊隨其后的上海上港和天津權健則都取得了大捷。其實即便上個賽季,津滬兩強就展現出了要挑戰聯賽霸主的決心和能力。恆大獲得中超七連冠期間,本土球員無疑是成功的重要基石。因此其他球隊雖然可以在外援方面屢有大動作,在國內球員方面卻很難做到與恆大分庭抗禮。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恆大主力陣容年齡老化也是不爭的事實。雖然近年來球隊不斷引進多名優秀年輕球員,但仍需時間歷練。與此同時,其他挑戰者在年輕球員方面也在進行著積極儲備。比如天津權健,本場比賽同樣在首發陣容派出了2名U23球員,除了已經在國家隊打上比賽的劉奕鳴,年僅20歲的小將劉越在首秀中也打滿全場。事實上,今年的U23新政或許將成為影響各隊競爭形勢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為曾經的聯賽勁旅,江蘇蘇寧易購上賽季的表現讓人大跌眼鏡。但新賽季首秀做客貴州,球隊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更加值得關注的是,球隊在首發陣容中派出了3名U23球員,而外援僅為2人。年輕球員此戰的表現可圈可點,年僅20歲的黃紫昌不僅攻入一球,包括在禁區的拿球突破,以及傳出頗具想象力威脅球,都展現出了潛力。

  在河北華夏幸福客場迎戰天津泰達的比賽中,兩隊都在首發陣容中派上了2名U23球員。賽前並不被看好的天津泰達最終能夠拿到1分,年輕球員的表現應該得到認可,高嘉潤最后時刻還險些為泰達帶來一場絕殺勝利。

  本輪聯賽,共有7支球在首發中派上了2名以上的U23球員。在漫長的賽季中,如何更好地適應,並更好地運用新政,對於爭冠和保級球隊都非常關鍵。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今年各隊的U23球員有很大一部分明年依舊是U23球員,這無疑是各隊未雨綢繆的積極應對。所有這些,勢必會對聯賽格局的變化產生深遠的影響。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