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8中乒協團體公開賽落幕 混搭賽制樹未來賽事標杆

吳文俊
2018年03月05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混搭賽制,樹立未來乒乓賽事標杆

廣東隊擊敗河南隊榮膺賽事冠軍 /王佳斌

3月3日上午,2018年中國乒乓球協會團體公開賽首站在上海嘉定體育館新館順利落下帷幕。為期三日的激烈爭奪,將申城的乒乓球熱度推向高潮,而專業選手與業余愛好者混搭的新穎賽制更是廣受好評。

經過前兩個比賽日的角逐,廣東隊與河南隊會師決賽。最終整體實力更強的廣東隊以總比分4︰2戰勝河南隊,捧起本站賽事的冠軍獎杯。

值得一提的是,草根選手溫玉凱是河南隊晉級決賽的關鍵人物。在3月2日與北京隊的半決賽中,正是他在第七場決勝場的關鍵勝利幫助球隊挺進決賽。他對本次團體公開賽草根與專業混搭的形式贊不絕口,“賽事給了業余選手和專業球員交流的平台,希望未來能舉辦更多的類似賽事。”

除了讓優秀的業余選手與專業運動員同場競技,賽事還特別邀請了民間乒乓球愛好者為專業運動隊頒獎,這也是賽事理念上的一項突破。70歲的沃霞芬在頒獎儀式上,為冠軍廣東隊頒發了榮譽証書,她曾在去年代表上海隊征戰第十三屆全運會乒乓球群眾比賽,並榮獲女子(60歲以上組)單打銅牌。雖然是上海群眾比賽運動員中年齡最大的成員,可她的熱情和勁頭絲毫不輸其他人。有幸成為中乒協團體公開賽冠軍隊伍的頒獎嘉賓,沃霞芬表示,“很榮幸能為運動員們頒發獎狀,賽事氛圍很好,讓群眾也參與到專業的賽事中去,推廣了國球運動。”

本次賽事舉辦期間,除了精彩激烈的高手過招,多項乒乓文化推廣活動在申城同步舉行。賽場觀眾入口特設的“乒乓文化展”與比賽同時開放,讓觀眾在欣賞賽事的同時,也能享受乒乓文化的熏陶。而“奧運冠軍進學校”的活動,更是讓名將許昕、方博深入校園,與小學生乒乓愛好者親密互動。

本站賽事作為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在新時代推出的一項專業與群體融合的創新賽事,也是上海積極培育引進高水平賽事、滿足群眾觀賽需要的一項重要舉措。明星球員與草根選手混搭的組隊形式或許將成為未來乒乓賽事的標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