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乒協公開賽河南隊獲亞軍 河南“小牛”很搶眼

王小娟
2018年03月05日08:3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乒協公開賽河南隊獲亞軍河南“小牛”很搶眼

核心提示|你見過“男女+專業+業余”的乒乓球賽事嗎?剛剛在上海結束的2018年中國乒乓球協會團體公開賽正是這樣一項賽事,表現出色的河南乒乓球隊最終獲得了亞軍。近幾年,河南乒乓球隊員在國內外的一些比賽中取得了驕人戰績,但是距離整體復興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就像劉國梁此前在接受大河報記者採訪時說的,河南有很多乒乓人才,但尖子很少,要想辦法把人才培養成尖子運動員。

A

乒協公開賽:明星球員與草根選手混搭出戰

昨日,大河報記者從河南省乒乓球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楊曉處了解到,中國乒乓球協會團體公開賽是由國家體育總局乒乓球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首推的一項專業與群體相融合的創新賽事,旨在全社會推廣乒乓球運動。比賽期間由明星球員與草根選手混搭出戰,可謂是既有專業對抗,又有草根切磋。

本次上海站的比賽,由獲得去年天津全運會乒乓球男團比賽前八名的隊伍為班底組隊參賽,每支參賽隊中除了專業男運動員外,還要配上參賽隊所在地方的專業女運動員以及一名30至40歲和一名40至50歲的業余男選手。每場比賽採取5場單打、1場男子雙打、1場混合雙打共7場比賽的形式進行,為7場4勝制。每場比賽專業運動員和業余選手都要上場比拼,新奇的賽制使該項賽事既充滿懸念又提升了參與度。林高遠、方博、周雨等一批國字號新生代球員攜手草根選手紛紛亮相本次賽事。

B

16歲的河南“小牛”:已經火遍國際乒壇

河南乒乓球隊中擁有去年全運會后剛剛升入國乒男一隊的新星牛冠凱,以及另外兩名國乒男一隊國手任浩和夏易正,女運動員是國乒女一隊的袁雪嬌,兩名業余男選手分別是王偉和溫玉凱。

對於牛冠凱,喜愛乒乓球的球迷都不陌生,這個16歲的濟源男孩在近兩年已經火遍國際乒壇。2017年6月25日,牛冠凱在太倉舉行的國際乒聯中國青少年公開賽中獲得少年組男單冠軍﹔轉戰韓國牙山,於7月2日再次獲得亞洲青少年錦標賽少年組男單冠軍﹔2017年12月3日,獲得2017世界青年錦標賽男單季軍,此前,已與隊友一同收獲世青賽男子團體冠軍。去年全運會后就被召入國家一隊,成為國家隊教練的重點培養目標。

此番征戰首屆乒協公開賽,牛冠凱再次展現出強大的心理素質和過人的技術水平,他在對陣廣東隊國乒男一隊選手周啟豪的比賽中以2比1逆轉戰勝對手。盡管河南乒乓球隊最終以2比4不敵實力雄厚的廣東隊,與冠軍失之交臂,但是整支隊伍在上海站比賽中的表現可圈可點,河南本土力量令人刮目相看。

不只是專業運動員,參加本次比賽的河南業余運動員王偉和溫玉凱的表現也非常不錯,在同場競技中未落下風。楊曉介紹,這得力於近幾年國家對大眾體育的發展要求越來越高,去年全運會在競技乒乓球之外還首次設置了群眾乒乓球項目,充分說明了乒乓球運動以后要堅持專業競技與全民健身兩條路,本次賽事正是一次很好的體現。“咱們要走在前面,就要兩條腿走路,都要走得穩。”楊曉說。

C

河南乒乓球現狀:需要把人才轉變成尖子運動員

對於乒乓球,河南人既驕傲又落寞,雖然曾經走出了鄧亞萍、劉國梁這樣的乒壇巨星,但是在他們退役之后,河南的乒乓球運動員和世界頂級舞台漸行漸遠,河南乒乓球隊也一直在泥淖中掙扎。近幾年河南乒乓球逐漸走上了艱難的爬坡之路,也在大賽中取得過不錯的成績,但何時能重返世界頂級賽場,何時才能重新出現一位國際巨星?這個問題已經困擾了河南乒乓人很多年。

此前,大河報記者曾不止一次地問過劉國梁,河南乒乓何時才能再度崛起?劉國梁也不止一次回答:“河南人聰明,適合打乒乓球,但是人才培養需要一個周期,我們都要耐心等待。”

近幾年,河南乒乓球從娃娃抓起,收到了初步成效,涌現出於何一、牛冠凱、夏易正等好苗子,他們被選進省隊、國家隊后,已經嶄露頭角,並逐漸在國家隊站穩了腳跟。

事實上,從2013年遼寧全運會開始,河南乒乓球隊已經走出低谷,當年河南與解放軍隊聯合培養的運動員周雨站上了全運會男子雙打最高領獎台。2015年,河南男乒進入了全國錦標賽團體8強,取得了31年來的最佳成績。同年的青運會上,團體四強也是河南在青運會包括以前的城運會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突破。

2016年,河南乒乓球隊取得了更多突破。在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少年組男單決賽中,牛冠凱為中國隊奪得冠軍,他在決賽中戰勝的,是被稱為東京奧運希望之星的日本球員張本智和﹔已經進入國家男乒二隊的於何一,拿下了國際乒聯青少年巡回賽男子單打冠軍后,又榮獲亞青賽青年組亞軍﹔在遼寧鞍山進行的全國乒乓球錦標賽上,河南組合任浩、夏易正在男雙比賽中摘銅,創造了河南乒乓球男雙歷史最佳戰績。2017年全運會,不算上聯合培養的周雨,單憑本土球員的力量,河南隊就獲得了男團、男雙、男單的三個第五名,基本實現了“著力培養本土球員”的目標。

雖說在國內外賽事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河南乒乓球還遠沒有達到“復興”的地步,尤其是女隊,青黃不接的隱憂仍然存在。“這都是梯隊建設沒有跟上。”楊曉說,“今后無論情況怎麼變化,人才培養必須是第一位的。”如今,省乒網中心每年都會搞人才基地系列比賽、乒乓球夏令營等活動,目的就是持續地走選材、輸送、提高這條路。

對於河南乒乓球的現狀,劉國梁曾說過:“乒乓球在河南有著很廣泛的群眾基礎,但尖子運動員並不多,人才和尖子運動員並不能畫等號。”這就意味著,河南在專業隊的培訓上還需要狠下一番功夫,比如,如何做好青少年培訓?怎樣才能使打法更先進,把人才轉變成尖子運動員?隻有這樣,河南的乒乓球才能真正實現復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