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亞冠權健夢幻開局遭慘敗 恆大下半場超級逆轉

肖赧
2018年03月07日07: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起步緩 外戰熱身慢

在昨晚亞冠聯賽小組賽第3輪角逐中,天津權健隊在客場以3比6大比分輸給韓國全北現代,隨后中超冠軍廣州恆大隊在主場以5比3逆轉取勝同樣來自韓國的濟州聯隊,從而登頂小組積分榜榜首。從曲折的比賽進程看,幾天前踏上國內聯賽征程的中超兩隊受聯賽新政影響,在外戰過程中都有些慢熱,左右賽果的依然是外援的表現,而外援功力能否得到充分釋放則取決於各隊本土球員的能力與狀態。

6年前在韓國全州,作為當時中超聯賽的霸主,廣州恆大曾以5比1摧枯拉朽般“掀翻”全北現代。亞足聯當時對以孔卡、克萊奧為代表的恆大強援發出了“驚嘆”,但恆大創紀錄的“克韓”佳作還得益於本隊良好的本土球員配置。當時的恆大已經融聚各條戰線最優秀的國腳球員。更重要的是,包括隊長鄭智在內的大部分本土球員都處於職業生涯的黃金年齡,他們的能力、自信外加外援的超級技術融合在一起形成巨大合力,產生出“1加1大於2”的效果。恆大3年內兩奪亞冠金杯是中、外優秀球員攜手創造的輝煌。

昨晚同樣出現在全州的當下中超新豪門權健,其擁有的莫德斯特、帕托、維特賽爾、權敬源組合較6年前的恆大外援配置綜合實力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球隊對於亞冠的准備顯然不充分,小組賽前兩輪勝中國香港杰志、平柏太陽神,更多得益於對手相對“柔和”的打法以及良好的運氣。可是全北現代隊卻是韓國球隊最典型的代表,他們既重視拼搶,也長於利用高度、速度和腳下配合滲透對手。高中鋒金信煜能夠上演帽子戲法,不僅頭球功夫了得,還得益於隊友精准的傳球和在防守端對權健外援組合的“分解”。

和中超首輪4球大勝建業時相比,權健的首發陣容隻有兩個人選變動,而外援帕托的增援使得權健牌面實力還有提升,但亞冠的節奏特別是對抗程度顯然高於中超,在韓國對手高強度的逼壓下,權健隊本土球員的心理顯得格外脆弱,所以才會在較短時間內接二連三丟球從而提前鎖定敗局。

恆大在新賽季中超的起航並不順利,主場以4比5被富力擊敗反映出兩個問題,一是外援依然能夠保証攻擊線的火力供給,二是本土球員對外援的支持不夠,導致球隊攻強守弱。走進亞冠賽場后,恆大因為韓國外援金英權登場補強了防線。更重要的是,久違的老隊長鄭智回到了首發陣容。恆大隊上半時先被濟州聯隊連入兩球,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亞冠戰陣較聯賽有了不小幅度的變化,甚至門將人選也已易人。兩項賽事兩種截然不同的排兵布陣,恆大隊也需要時間適應。不過和權健不同,恆大隊絕大多數球員都是在國內外賽場身經百戰的“老戲骨”,他們處驚不亂,具有在逆境中“反轉”的心理調節能力。阿蘭扳回第一球前,李學鵬開出的角球位置極佳。高拉特下半時上演“大四喜”,是恆大隊逆轉取勝的功臣,但4次進球都得益於本土球員的強力支持。比如他打進扳平比分的一球得益於老隊長鄭智手術刀般的吊傳,而后面幾個進球包括點球破門也與郜林等本土球員的策應不無關系。

和權健不同,昨晚恆大隊沒有起用哪怕一名U23本土球員,而事實証明,本土球員實力遞增,外援發揮成色也更足。但將權健輸球的原因歸結為U23球員發揮不力並不客觀,代表球隊出場的唯一一名U23球員劉奕鳴保持了穩定的狀態。和聯賽相比,權健隊昨晚隻不過少了劉越一名U23首發。權健主帥保羅·索薩也坦陳,“我們沒有打出整體配合,莫德斯特沒有抓住機會。輸球是因為我們的硬度不夠,拼搶不力,沒有配合,也就無法創造機會。”

能夠在1比6大比分落后的情況下接連追回兩分,權健隊沒有被打倒,也具備了一定的自我調節能力。不過根據背靠背賽程安排,權健將在一周后再度遭遇全北現代,其間他們還將回歸中超節奏,這樣的反復對於初登亞冠賽場的權健而言的確是巨大的考驗,留給他們緩沖的余地也的確不大。恆大同樣不該沾沾自喜,能在中超首輪及昨晚的亞冠比賽中累計丟球8粒,恆大隊欲在國際戰線走得更遠,也需要作出相應改變。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