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圍棋五位世界冠軍出戰農心杯 僅一人嘗勝利滋味

鄧菲菲
2018年03月08日08:3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算是春天,也有倒春寒

身為主將,柯潔在本屆農心杯上表現令人失望。被金志錫超級逆轉后,柯潔甚至沒有機會與朴廷桓上演“巔峰對決”。

隨著中國主將柯潔投子認負,韓國副帥金志錫終結了中國隊農心杯連冠的紀錄,使得韓國隊在主將朴廷桓未出場的情況下便已提前奪冠,時隔五年重奪農心杯。雖然從結果看是惜敗,但從過程來說,這卻是一次應該敲響警鐘的慘痛失利:中國隊五名世界冠軍出戰,最終卻隻有黨毅飛一人嘗到過贏棋的滋味,這樣的情況在中國隊的農心杯征程上隻出現過一次,自2013年青春風暴刮起以來更是聞所未聞。韓國隊用實際表現証明,中國圍棋遠未達到一統天下的境界。

慘敗

豪華陣容僅一人贏棋

上一屆農心杯,中國隊僅靠范廷鈺和范蘊若兩人便終結了比賽,讓韓國棋迷和媒體都驚嘆弗如。本屆農心杯,中國隊派出了柯潔、范廷鈺、周睿羊、陳耀燁和黨毅飛五位世界冠軍組成的最“壕”陣容,卻落得一個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結果:柯潔、范廷鈺、周睿羊和陳耀燁這些農心杯的“老兵”一盤未勝、寸功未建,反倒是賽前被公認為最弱的黨毅飛狂飆五連勝,為中國隊挽回了些許顏面。

上屆拿下七連勝的最強先鋒、雄踞農心杯多勝榜首位的范廷鈺,十年來始終保持在中國等級分前十的實力戰將周睿羊,被臨危授命的前一哥陳耀燁,三位世界冠軍先后在韓國先鋒申旻埈的手下敗走。如果說第一個出戰的范廷鈺還有輕敵的因素在,那麼周睿羊和陳耀燁則是完全沒有發揮出他們的正常水平,失利更多是心理而非實力的因素。

同樣輸在心理上的還有柯潔。這位曾經長期佔據世界第一位置的小伙子一直以自信爆棚的形象示人,在與金志錫一戰中,柯潔也一度以精准的計算力屠龍成功,不管是人工智能還是人類棋手都判斷他勝率極高。然而在這樣的大優局面下,柯潔卻出現心理波動、未能掌控好節奏,最終被金志錫完成幾乎不可能的逆轉。雖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但作為中國隊最后一道防線,柯潔在背水一戰的情況下不是因為實力、而是因為自身鬆懈痛失好局,相信這樣的結果不僅是中國棋迷失望,柯潔自己也不能接受。

在世界大賽個人賽中,中國棋手屢創佳績,甚至連00后都已經開始崛起,但這一切的榮耀,卻並不能掩蓋這次農心杯慘敗暴露的問題。上一次中國隊在農心杯中僅一人獲勝已經要追溯到第12屆農心杯,當時隻有謝赫一人拿下了四連勝。如今的中國圍棋百花齊放,但卻失去了一道可以依賴的鐵閘,可見這些年輕的棋手們意志仍需鍛煉。

警惕

太極虎仍不可小覷

由於近幾年在世界大賽個人賽表現的疲軟,加上上屆農心杯“最強戰艦”的沉沒,韓國隊一度被認為和日本隊一樣走上了沒落的軌道,不管是奪走柯潔第一人寶座的朴廷桓,還是高居世界第三的申真谞,都被認為排名和實力並不完全相符,像申旻埈、金志錫這樣的對手,更是不會被棋迷們歸入“有威脅”的范疇。然而,被忽略的申旻埈和金志錫最終卻聯手終結了比賽。

一直以來,韓國棋手最令人敬佩的都是他們的不屈精神,而這一點在本屆農心杯上也被申旻埈和金志錫展現得淋漓盡致。不管是申旻埈的六連勝,還是金志錫接連逆轉黨毅飛和柯潔,都不能單純地用實力來解釋。特別是金志錫,在對柯潔幾乎敗局已定的情況下硬是沒有放棄、頑強死拼,最終成功攪亂了棋局、等來了機會,這當中固然有一定的幸運成分,但這運氣也是要靠金志錫的頑強和冷靜才能掙來的。

當年李昌鎬之所以令人敬佩,除了他在個人賽中的輝煌戰績,還與他在農心杯中數次力挽狂瀾有關。在已經失去威懾力的情況下,石佛還在農心杯完成了兩次主將捧杯的表演:2007年第8屆農心杯,李昌鎬在與古力的主帥決戰中早早陷入落后,但他頑強地在后半盤磨回、最終小勝1.5目﹔2010年第11屆農心杯,李昌鎬更是單挑中國三人,最終連勝劉星、古力和常昊捧杯。

多次的實戰例子表明,農心杯賽場的韓國棋手是不能以他個人賽的戰績去衡量的,這也是韓國隊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與人工智能相比,人類棋手都是弱者,最值得稱道的就是不屈的精神。上一屆農心杯,同樣是號稱“最強戰艦”的韓國隊最終慘敗而歸,那次慘敗的后續是韓國隊知恥而后勇、換來時隔五年的再度捧杯,中國隊是否能借這次慘敗的契機完成重要的蛻變?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