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328運動新模式公益推廣及運動健康節啟動儀式

大山裡的體育夢

2018年03月08日11: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我最想要的禮物是一個新的籃球……”、“我想要一副乒乓球拍……”、“我想要一副好的羽毛球拍……”大山裡的孩子,願望朴實而簡單。一名專業的體育老師、一塊平整的運動場、一副自己的專屬球拍……就能讓他們享受體育運動的快樂。只是由於部分偏遠山區的普遍困境,使得同學們每個微小的夢想也不能全部實現。

2018年伊始,《關注鄉村少年,共圓體育夢想》公益視頻攝制組深入廣西部分偏遠山區,對當地小學進行了深度的調研和拍攝,記錄鄉村學子們真實的校園體育狀況。

孩子們還需要平整的運動場地

在一些學校裡,孩子們在不平整的砂石和泥土操場上運動。例如攝制組採訪的其中一所小學,操場上布滿砂石,校長表示:“砂石操場孩子們很容易受傷,但目前學校的改造重點主要放在教學樓重建上。”由於被國土局鑒定為最高級別危房,該校建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教學樓已結束歷史使命,上級緊急撥款計劃將其整體拆除並原址重建新樓。

在採訪中,攝制組發現幾所鄉村學校的教學樓大多建於同一年代,近兩年都到了使用壽命末期,重建翻新以保証孩子們的教學不受影響是重中之重,因此操場的平整硬化,不得不放在下一波的建設計劃裡。例如在另一個鄉村教學點,新教學樓正在建設,籃球場暫用作堆放材料與停放車輛之用,學生的體育活動場地也暫時轉移至國旗台周邊的空地上。

除了教學樓,不少運動場地同樣已有三十多年歷史,一位校長曾跟攝制組介紹學校的籃球場情況:“我讀小學的時候已經在用了,現在當了校長,孩子們接著用。”

孩子們打球還用著生鏽的球拍

孩子們的運動器材與設施也需要補充更新。以乒乓球桌為例,有的學校的孩子用著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水泥球桌打球。有的學校通過上級以及社會的支持,獲得了新式的金屬球桌,但也因為缺少保養,中網等配件已損壞,隻能用磚頭暫時固定。

其他運動器材也需要更新。也在一所學校的體育室內,攝制組發現部分籃球、氣排處於缺氣狀態,有些羽毛球拍也已生鏽,一支球拍還在使用過程中出現了斷裂。

孩子們需要專職的體育老師

在攝制組採訪的學校裡,體育課由語文、數學老師兼任是比較普遍的現象。在有的學校,校長本人就是學校的體育老師,在上體育課時,校長會親自指導孩子們進行羽毛球、跳繩等體育活動。

雖然缺少平整的場地,完好的運動器材與專業的體育老師指導,但這並不妨礙鄉村孩子們享受體育運動帶來的樂趣。他們在與自己父母同歲的乒乓球桌上切磋著乒乓球,他們手握已有鏽漬的球拍打著羽毛球,他們用著不標准的姿勢模仿自己的籃球偶像進行投籃,他們的臉上一直洋溢著笑容。

然而,看著這些淳朴開心的笑臉和渴盼期待的眼神,每一個身處其中的人都倍感責任重大,“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青少年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一個民族生命力旺盛的體現。提升青少年體育素養、廣泛開展青少年體育活動、完善青少年體育組織網絡、積極改善青少年體育場地設施條件、提升青少年體育公共服務水平,完善青少年訓練競賽體系,對於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建設體育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為促進青少年體育發展,國家體育總局相繼出台《青少年體育“十三五”規劃》、《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等文件。明確提出,“十三五”時期青少年體育的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青少年體育活動更加廣泛,青少年訓練基礎更加堅實,青少年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城鄉、區域更加協調。

與此同時,大山裡的孩子們,也在期盼著政策的陽光,社會的關愛,早日翻過大山,照進他們的校園。讓我們一起攜手共同關注鄉村少年,關注山區體育教育,點滴之力匯聚大愛,共圓學子們的體育夢想。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