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尤文顯底蘊 布馮夢繼續

岳東興
2018年03月09日08:2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尤文顯底蘊 布馮夢繼續

  新華社記者 岳東興

  打不垮的意大利防守氣質,靈性十足的阿根廷鋒線“尖刀”!

  去年的歐冠亞軍尤文圖斯,在幾乎就要被銳氣十足的熱刺淘汰出局時,再次彰顯老牌豪門的底蘊和經驗,高效地在三分鐘裡連扳兩球,從而在近四個賽季霸氣地三度闖入八強,這也為世界杯年淪為看客的意大利足球,在俱樂部層面最大的舞台上,挽回一絲顏面。

  從在都靈沒能拿下對手、反被對手攻入兩個客場進球后,8日凌晨步入溫布利球場的尤文眾將,已經面臨著堪稱絕境的考驗——因為歐冠淘汰賽史上,有13支球隊首回合在客場拿到2︰2的平局后,其中僅有兩隊回到主場后沒能晉級下一輪,這預示著攻擊力強勁的熱刺幾乎勝券在握。

  但是,即便面對射門數近三倍於自己的英超勁旅,即便上半場就遭遇疑似點球沒給的逆境,在承受著持續不斷的壓力下,尤文陣形依然保持有序,並依靠耐心、經驗和不遜於對手的跑動距離,堅守到了決勝時刻。

  這其中,40歲的布馮、36歲的巴爾扎利和33歲的基耶利尼,作為國家隊和俱樂部最熟悉的隊友,撐起了全隊強硬的防線。當基耶利尼在一次高難度門前救險后,他起身立即與布馮對吼,揮拳鼓勁。正是他們傳承著意大利足球的“防守基因”,成為“斑馬軍團”擅打硬仗、中軸線上最為關鍵的一環。

  決勝時刻的到來,體現了以阿萊格裡為代表的意大利名帥,在戰術素養上的沉穩老練。當不少人質疑,為何已被孫興民沖擊得略顯疲態的巴爾扎利還不被換下時,阿萊格裡卻一直在觀察和考慮。在比賽還剩30分鐘時,他決定撤下一名中衛貝納蒂亞,換上邊路攻防兼備的利希施泰納,並讓先發打右路的巴爾扎利改打中衛,全隊隨即掀起了強化邊路的反攻。

  而就在這次換人僅3分鐘后,全場9次射門、3次射正的尤文,就用了3分鐘,由阿根廷隊隊友伊瓜因和迪巴拉完成“致命兩擊”,用“最經濟”的總比分,鎖定勝局。其中,伊瓜因在搶點勁射先拔頭籌后,又用一次半轉身的絕妙直塞,助攻迪巴拉單刀破門。可以說,南美球員的靈性和意式防反的堅韌,成為尤文反敗為勝的決定因素。

  反觀托特納姆熱刺,輸球除了一些運氣成分外,他們依然欠缺那一點“殺死比賽”的氣質。波切蒂諾用幾個賽季的打磨,已經讓這支北倫敦球隊重現技術足球之光,並且暫時力壓地區勁敵阿森納,躋身英超“巨頭”之列。

  但是,兩次英超爭冠戰役最后關頭失利,以及上一次足總杯半決賽不敵切爾西,都暴露出熱刺在打硬仗中,還是把握機會能力不夠,欠缺王者氣質。當然,這支球隊已經成熟很多,他們為英格蘭隊磨煉出了戴爾、阿裡和當下“三獅軍團”第一球星凱恩,而本次歐冠中還能與皇馬、尤文一較高下,甚至還以3︰1擊敗過皇馬,其中反映出的巨大進步,同樣令人欽佩。

  而對於全場最“高齡”的布馮而言,40歲的他已在去年發話,本賽季將是他生涯的最后一個賽季,但隻有一種情況他才會繼續踢下去——尤文贏得歐冠冠軍!接下來的征程,會成為他繼續追夢的額外動力嗎?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