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張常寧呼吁為退役運動員建立專項基金

李雪穎
2018年03月09日08:2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常寧呼吁為退役運動員建立專項基金

  “最后我要以運動員的特殊方式結束我的發言:中國加油!中國體育加油!運動員加油!”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代表小組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女排隊隊長張常寧字字鏗鏘的發言贏得了代表們的陣陣掌聲。這一次,張常寧穿上了休閑西裝,利落大方,展現著青年運動員青春洋溢、陽光向上的風採。

  今年,張常寧要為身邊的退役運動員謀求更多的支持和幫助,她精心准備的建議還用透明文件夾細致地包裝好。“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是職業體育發展得紅紅火火,以及曝光率高的運動員,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成績背后運動員的辛苦付出,也容易以偏概全地認為所有運動員都像職業足球、籃球運動員那樣收入豐厚。實際上其他一般項目的運動員收入並不理想,退役運動員的再就業也相對比較難。”在張常寧關於關注運動員“入口”與“出口”問題的建議中,她提出了諸多解決方案。

  一是希望相關政府部門能夠制定政策,提高運動員待遇﹔二是加強立法,在運動員文化教育、傷病防治、退役就業等方面給予更科學、更全面、更系統的保障﹔三是加強對於退役運動員的安置和擇業的政策傾斜﹔四是希望全社會給予運動員群體更多的關注、關心和關愛。具體來說,希望通過體育行業內部和外部協同解決。在行業內部,優先考慮退役運動員從事體育教育、行業顧問等工作﹔在外部行業中,拓寬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高校接受再教育的選擇面,並通過設立預科班等手段進行過渡。此外,希望能夠建立專項基金,為優秀運動員提供獎學金、助學金、創業基金等支持,同時發展體育保險,對現有醫保、社保體系進行補充。

  江蘇女排前隊長惠若琪給了張常寧很多啟示。她說:“惠若琪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她建立了惠若琪女排發展基金,已經對一些女排和男排的前輩給予了幫助,切實幫助到了運動員群體。她還去青海支教,很好地宣傳了排球,傳播了體育正能量。”而張常寧現階段仍要先努力扮演好運動員這個角色,此次履職期間她還要兼顧比賽。3月13日,她將帶領江蘇女排與遼寧女排爭奪本賽季聯賽的季軍。對於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張常寧說:“現在世界排壇新星不斷涌現,競爭激烈,東京奧運會我們首先要爭取參賽,先打好奧運會前的資格賽,穩扎穩打,打好每一場比賽。雖然我在國家隊待了三四年,但22歲的我還不算老隊員,我認為自己還有很大潛力,也希望自己能夠不斷挖掘潛力,突破自我。”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