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舉重隊開展黨課學習活動

袁雪婧
2018年03月09日08:5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舉重隊開展黨課學習活動

  周進強為國家舉重隊講黨課。

  國家舉重隊進行黨課學習。 洪 亮攝

  國家舉重隊於3月7日開展題為“在奮斗中閃耀青春的光芒——從《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看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的使命擔當”黨課學習活動,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進強為全隊運動員、教練員系統宣講了十九大精神,並進行了一次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動員。

  本次黨課學習中,周進強首先通過講述十個“深刻領會”,要求全隊不斷加強學習,把學習十九大精神和習總書記對體育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指示相結合,指出學習、理解、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的必修課。

  隨后,周進強分享了閱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帶來的啟示。“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奮斗的青春最美麗。堅定的理想信念和腳踏實地的奮斗目標,是奮斗的力量源泉。勤學善思、苦干實干是奮斗之鷹的兩翼。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要勇於在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從中反思自身,汲取營養,可以助力我們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據了解,國家舉重隊為全體運動員、教練員購買了書籍分發給了每個人,大家都將認真反復通讀此書,不斷學習和思考這本書的啟示意義。

  在為全隊進行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動員時,周進強提出“作為現役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我們應該怎樣度過自己的青春歲月?”他指出備戰好東京奧運會是隊伍現在最重要的奮斗目標。“這是一屆極為特殊、形勢嚴峻的奧運會,在東京展現中華體育健兒的風採是所有體育人努力的方向,我們要在東京爭取創造中國舉重隊奧運參賽最好成績。”

  “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選手武大靖奪冠的過程告訴我們,競技體育隻能靠實力。”周進強以武大靖的經歷,以及舉重隊身邊人身邊事,鼓勵運動員不斷提升實力和能力,挑戰極限頑強拼搏。“在我們隊裡,有35歲仍在奮斗的呂小軍,他已經是奧運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但仍克服年齡、身體、家庭等困難和牽絆全身心投入訓練,值得全隊學習。孟蘇平在裡約臨危受命,沒有獲得參賽機會時都沒有放鬆訓練,正是因為始終有一種為國爭光的思想和情懷,她才能最終完成奪金重任。龍清泉的經歷更勵志,年少成名經歷低谷后重新崛起,在裡約壓力巨大的情況下打破神童穆特魯的世界紀錄,創造307公斤這一劃時代的成績。”

  東京奧運周期,國際舉聯針對奧運資格賽、舉重級別設置和各國取得奧運資格的數量都將進行重大改革調整,已經確定的是級別將重新設置,資格賽數量將大幅增加,奧運資格的獲取將不再是國家而是個人資格。“我們在很多級別已經沒有優勢甚至處在劣勢,這就是我們面臨的形勢。在一年半的資格賽周期中每人必須至少參加6次比賽,這對每個運動員都將是極大的考驗。全隊運動員、教練員必須有責任感,興奮劑必須與中國舉重隊絕緣,我們要重新樹立好中國舉重的形象。”周進強指出,使命與責任擔當、能力和本領擔當、思想和情懷擔當、精神和意志擔當、干干淨淨拿金牌的形象擔當,是對國家舉重隊東京奧運周期備戰工作的新要求。

  這樣一堂論述精辟、情理交融、生動深刻的黨課,讓在座運動員教練員收獲頗多。“通過周主任的講解,全體教練員、運動員更深刻領會了十九大精神。讀書啟示的分享,對正處在青年時期的運動員提高思想認識、堅定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信念很有幫助。”男舉國家隊主教練於杰表示,黨課對於全隊起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作用。女舉國家隊主教練張國政認為,這堂黨課立意高遠、鞭辟入裡、深入淺出。“鞭策和鼓勵了全隊為了心中的理想和目標去奮斗,無悔於自己的青春歲月。為大家理清了脈絡,堅定了信念,鼓舞了人心。”

  身為十九大代表的孟蘇平仍深感自己需要不斷加強學習,“黨課學習讓我們感受到備戰東京奧運會形勢嚴峻,大家都明白了自己的光榮與使命,責任與擔當。”呂小軍作為老黨員,更是深感責任重大,“這樣一堂生動的黨課過后,我感覺黨員必須以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來嚴格要求自己,在訓練中一絲不苟,樹立遠大目標,為之艱苦奮斗。”鄧薇也表示自己將繼續在訓練中嚴格要求自己,做好年輕運動員的表率。“奧運冠軍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激勵和鞭策。訓練中絲毫不能放鬆,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