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新周期新氣象之女舉國家隊 重學習 肯創新 科學高效

袁雪婧
2018年03月09日09:0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周期新氣象之女舉國家隊 重學習 肯創新 科學高效

  注重學習和研究項目規律,貫徹創新和科學訓練理念,國家女子舉重隊在東京奧運周期有了令人驚喜的新變化。

  科學訓練 真抓實干

  “通過三個月的大集訓和冬訓轉訓,情況正向著良性發展。凝聚人心、統一思想后貫徹執行新的訓練理念,全隊都認識到了科學訓練的重要性。”前期接手隊伍時,女舉國家隊主教練張國政一度感覺到困難重重,需要面對運動員、教練員匱乏,科醫銜接不到位等問題。從馬江基地的大集訓,到五指山正式組建女舉國家隊,這些問題逐步解決或正在解決。“剛接手時我記得,每周例會、業務學習會和平時的探討中我都要講出七八個甚至十幾個問題,現在所講的問題越來越少。”

  經過全隊上下的共同努力,女舉國家隊的許多變化讓張國政感到欣慰。“首先是我們上下一心、凝聚力強,隊伍的訓練氛圍空前積極活躍,隊員們快樂訓練,真正把舉重作為一項事業去打拼,而不僅僅只是應付工作。其次,從科學訓練角度我們建立起了正確的訓練模式,提高了訓練效率,不再產生無效訓練。抓住主要矛盾,訓練思路更加清晰,節奏把控合理、訓練重點突出。我們還建立起正確的技術動力定型,增加了訓練的成功率。正確訓練模式和技術動力定型的建立,讓教練員提高了認識,大家互相交流學習和研究項目規律,真正把舉重項目摸透。”

  用張國政的話說,一切才剛剛起步,但已經初見成效。“按照往常的情況,全運會結束后第二年的成績會比較平淡,但新團隊組建后經過三個月集訓,我們回北京前在五指山進行了一次測驗賽,老隊員穩步恢復,進度快過以往,新隊員你追我趕,正在提升和漲成績。當時測驗了20人,有11名隊員表現了不錯的成績,人數超過半數。”

  破舊迎新 良性競爭

  新人新氣象,從男舉走到女舉教練崗位的張國政,上任之后勇於破舊迎新,打破了各省教練帶各自運動員的“不成文傳統”。“我們選出有能力的教練員組成國家隊教練組,有能力的運動員調上來后分配到不同的訓練組,按照教練員不能帶同一級別超過一人的原則,把同省隊同級別的運動員分出來給其他教練帶,這樣才能形成有效的競爭機制。”張國政把有資歷、有突出成績的運動員放到一組,有更大潛力、需要成績大幅提升的年輕運動員放在另一組。“目前來看,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其中新人組許多選手在這個冬訓已經漲了成績,個別漲了將近10公斤,這也給老將組形成了不小的壓力。”

  東京周期資格賽賽制和級別調整等改革的施行,必然導致舉重比賽密度增大,這對運動員的體重控制、狀態調整等要求將更高。“我們要注重訓練中運動員的能力培養,她們不能在訓練周期中舉出一次好成績就完事了,力量素質和身體能力差的可能一場比賽就垮了,接下來再比就不行了。現在運動員必須經得起比賽密度的折騰,基本上三個月就有一場大比賽。”

  盡管挑戰和困難仍然很多,但張國政對於女舉國家隊持續提升的信心十足,全隊也將團結一心為之奮斗。“加大學習和研究力度是最重要的,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才能扎實走好過程,境界和層次上去了才能走得遠走得高。”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