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趙曉春:重點打造4個項目 將體育產業和全民健身融合發展

2018年03月13日15: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楊喬棟)今天,山西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曉春做客人民體育,就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簡稱“二青會”)、競技體育、全民健身、體育產業、冰雪運動等話題,描述了新時代下山西體育事業各項工作的新思路、新規劃和新舉措。談及山西體育產業的發展現狀和規劃,趙曉春表示,從體育部門來講,如果把全民健身工作搞好,把競技體育工作搞好,把競技體育更好地推向市場、推向社會,本身就是對產業的引導和帶動。

今年年初,山西省結合實際制定了《山西省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馬拉鬆 自行車等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實施方案》。此舉也被外界看作是山西省有意將體育產業、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融合發展的風向標。對此,趙曉春直言自己對於產業有獨特的見解,“什麼是產業?產業是同類企業的集成,要想發展任何產業,其實最根本的力量是要扶持這些產業中的企業。實際上,我覺得我們發展產業的根本方向還是要扶持微觀主體,讓體育企業更有活力。從體育部門來講,如果把全民健身工作搞好,把競技體育工作搞好,把競技體育更好地推向市場、推向社會,本身就是對產業的引導和帶動。”

不可否認,近年來山西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為山西體育產業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動力,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績。對此,趙曉春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們得益於這幾年體育工作的良好態勢,山西的體育產業發展勢頭也是很好的。我們去年和省統計局做了一個統計,山西在過去五年體育產業年增量是20%多,這在全國名列前茅,當然這跟我們的基數低有關,但是這裡頭確實表現出積極的態勢。所以,(今年)我們在這方面繼續努力,通過我們積極發展體育事業,通過我們制定有效的產業政策,通過我們抓一些龍頭項目的引導,也通過我們和衛生、旅游、教育、文化、養老各個行業的高度的融合,把體育產業繼續推向前進。”

談及《山西省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馬拉鬆 自行車等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實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目的,趙曉春表示,在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相結合的領域,山西省計劃重點抓四個項目,包括馬拉鬆、自行車、足球和冰雪,“當然,這不代表其他項目就不重要,而是我們會把這四個項目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上。”趙曉春補充道。

而對於這四個重點項目,山西省體育局也有清晰的規劃和布局。趙曉春說到:“在足球項目的發展上,我們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思路:一方面打造職業隊﹔另一方面大力發展青訓,在全省打造五六個高水平的大規模的青訓基地,足球青訓勢必會獲得很大的發展﹔第三方面,和教育廳配合抓校園足球,當前校園足球的四級聯賽網已經建立起來,我們還將繼續豐富完善﹔第四方面則是抓草根足球,以山西的足協杯、業余聯賽等為抓手,繼續擴大足球影響力和群眾基礎,營造良好的足球氛圍和發展環境。”而對於冰雪運動而言,趙曉春則表示,山西省希望在“三億人上冰雪”的號召下,在北京2022冬奧的契機下,在二青會的帶動下,將山西的冰雪運動推向一個新的高潮,使山西的冰雪項目有一個快速的發展。

與足球和冰雪項目不同,趙曉春強調,山西馬拉鬆和自行車運動的發展更傾向於塑造競賽體系。“馬拉鬆和自行車,我們採取了很多探索辦法,最基本的抓手就是在省體育局層面上,在省一級層面上搞馬拉鬆聯盟,山西省馬拉鬆聯盟和山西省自行車賽事聯盟。馬拉鬆聯盟的意義就是把山西即將要開賽的將近10-15個馬拉鬆打造成一個團隊,打造成一個聯合體,發揮它的集約型效應,一同宣傳,協同比賽,共同面向馬拉鬆愛好者,共同面向市場,這樣山西的馬拉鬆發展就會更有序,水平也會更高,吸引的跑友也會更多。而自行車,我們則要打造一個立體自行車的競賽群,最高水平的是可以申辦世界杯,自行車世界杯的場地賽全世界每年隻有五站,我們爭取把其中一站放在新建成的非常高標准的具有國際水准的自行車館,成為這個體系中的龍頭的同時,再積極承辦全國各類高水平專業自行車比賽。

對於這樣一個布局,趙曉春如是說:“通過這樣一些努力,我覺得盡管我們著力點是放在體育上,實際上帶動的是產業。通過這樣就把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有效地融合到一起,在整個社會的層面上形成一個有效推進。”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