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北京女籃距三連冠一步之遙

林 劍
2018年03月13日08:3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女籃距三連冠一步之遙

  北京首鋼隊球員高頌(左)在比賽中進攻。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3月12日,2017-2018賽季WCBA總決賽進行了第二場爭奪。“回家”的北京女籃毫不客氣,憑借上半場奠定的16分領先優勢,82比55大勝山西女籃,不但一舉打破了總決賽面對對手“第二場必敗”的魔咒,也將總決賽大比分擴大為2比0,搶到了寶貴的“冠軍點”。

  上周末客場3分力克山西隊之后,在5戰4勝的總決賽賽制下,將迎來兩個主場的北京女籃已經佔據了決勝的主動權。倒是輸了球的山西女籃有些慌亂,突然更換掉本賽季帶隊成績不錯的韓國人朴明洙,將已經闊別主教練崗位多年的李戈推上了前台。

  從比賽過程看,“換帥如換刀”的好運顯然不屬於山西女籃,甚至就連球隊安身立命的進攻特長也丟了。首節比賽,山西隊僅得到11分,次節更是隻有10分,如此表現,即便北京女籃半場的37分也隻能算是中規中矩,但山西女籃距離勝利已經漸行漸遠了。

  賽后山西隊主帥李戈表示,輸球最主要的原因是進攻效率太低,希望在之后的比賽中有所改善。本場山西隊45.7%的兩分命中率還算可以,但三分命中率隻有可憐的15.6%,更加令人咋舌的是,全場山西隊居然在三分線外瘋狂出手32次,幾乎與兩分球的35次出手持平。32次三分出手非但沒能轉化成更多得分,反倒讓全隊越打越慌、越打越亂。

  北京女籃則延續了打球人多、陣容厚實的傳統。本場為主隊搶下最高分(與史秀峰並列)的並不是外援福爾斯、國內核心邵婷,而是前幾場被球迷戲稱為“小鐵匠”的高頌。在30分鐘的出場時間裡,高頌高效貢獻了17分,與頻頻打鐵的“小鐵匠”形象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賽后北京女籃主帥張雲鬆也說:“任何人都有狀態不好的時候,但關鍵時刻,高頌相信自己,教練組也相信她,才有了出色的表現。”高頌之外,楊半伴、史秀峰、邵婷、福爾斯的得分也達到了兩位數,而山西女籃得分上雙的球員隻有20分的外援瓊斯和10分的武桐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女籃本場也展現出了極強的求勝欲望。首節比賽,邵婷就飛身救回了一個行將出界的球,最終將其轉化為一次三分得分。下半場伊始,老將張帆、齊思特又與瓊斯搶地板球時搶到了一處。如此勁頭,北京女籃拿下關鍵的總決賽第二場並不令人意外。

  2013-2014、2014-2015兩個賽季,京晉兩強就曾在總決賽有過交鋒,彼時拿下首戰的都是北京女籃,但第二場京城球隊必定輸球。此番打破“魔咒”,北京女籃不但捅破了心理上的“窗戶紙”,也在成功衛冕的道路上越走越踏實。如果北京女籃能夠奪冠,不但將完成建隊歷史上首次“三連冠”,也將成為繼八一女籃、山西女籃之后,又一支連續3個賽季冠軍加身的“王朝隊伍”。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