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姚明:"小籃球"重在抓興趣 "小計劃"助推籃球"大圈子"

2018年03月14日18: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張帆)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帶來了有關“小籃球”發展的提案,其實中國籃協在去年11月份就已經正式推出“小籃球”,是針對12歲以下青少年的籃球推廣計劃。姚明今天在接受人民體育專訪時表示,關注“小籃球”就是要從孩子抓起,用可執行的計劃來抓孩子們的興趣,並通過一個個可執行的“小計劃”來擴大籃球發展的“大圈子”。

“從孩子抓起,這個‘抓’字是值得重新衡量的。”姚明這樣解讀到,“以前說‘抓’首先想到是抓基本功、抓技戰術、抓戰術意識等,但忽略了‘抓’興趣。‘小籃球’就是從抓興趣出發,通過可執行的推廣計劃,在短期內能見到成效,並有一定的延續性。關鍵是把各地方籃協、各個社會培訓組織的熱情都調動起來,給他們一種方法,讓孩子在小的時候對籃球產生一種興趣。通過‘小籃球’,進入籃球這個門檻,慢慢地再往上提升。”

姚明坦言,過去的一年,籃協在CBA聯賽及社團化改革都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在過程中都得到了多方面的大力支持,籃球改革需要很多計劃和規劃來支撐,在未來工作中籃協將更有效地擴大籃球的圈子。“大致分為三類,一類是專業籃球體系,包括像俱樂部、體工隊、體育局,相對比較專業的,還有是學校體系,學校體系涵蓋了大量的學生、老師、教練,第三部分是社會培訓,社會機構間接為籃球的塔尖做出了很多貢獻。”姚明認為籃協要建立更好的與社會、與地方協會的溝通機制、聯動機制,通過像“小籃球”這樣的從小入手、可執行性強的落地計劃,擴大籃球在社會的影響力和參與度,也就是擴大籃球的“圈子”。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