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328運動新模式公益推廣及運動健康節啟動儀式

328運動模式 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完成運動

2018年03月14日11: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運動能夠預防疾病、提升身體的抵抗力、反應、舒緩壓力,其對於健康的好處毋庸贅言。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的增加,很多人對於運動的回復多數都是:“沒有時間”。

對於運動,一開始大多數人能夠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很充實,每天下班之后打算去健身房、做瑜伽。但是一個月后就發現事實卻是永無止境的加班,回到家之后還要面對沒洗的衣服、凌亂的客廳,當初畫好的藍圖早就不見蹤影。在大家的認知裡,運動是需要花上一整塊的時間去完成,並且認為運動應該在健身房、或者是運動場上完成,所以會覺得堅持運動比較困難。

根據最新頒發的《國家體育鍛煉標准》所倡導的建議,中國居民每周應該運動三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但是根據目前調查研究顯示,許多人並不清楚該如何選擇運動項目,也不清楚在30分鐘內完成怎樣的運動內容,另外主流人群的運動時間過於碎片化,不能定時定點進行體育運動。同時,從《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可以看到,國家正在大力倡導及推廣傳統文化。因此,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和健身氣功中心聯合提出了“328全民運動健康模式”,簡稱328運動模式。

何為328運動模式?

328運動模式結合我國傳統的健身氣功與太極拳為主要運動內容,並能夠以碎片化的運動方式進行鍛煉,該模式的核心理念即“3”為每周3天,響應《國家體育鍛煉標准》所倡導的建議,每周抽3天時間進行鍛煉﹔“2”為每天2次,2次運動的形式為一動一靜,這樣更利於身心健康﹔“8”為每次8個動作,也就是7大部位加1個放鬆的全身心運動。

328運動模式的特點

1、合理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運動。328運動模式的提出,有效解決了上班族運動時間支配的難題。328運動模式所推廣的健身氣功和太極等運動,讓參與者能夠利用上班間隙期、家中休息等碎片化的時間內完成運動,時間可控程度強,可以達到不錯的運動效果。

2、簡單易學,內外兼修。328運動模式所推廣健身氣功和太極等簡單易學,其中主要包括健身氣功、瑜珈、太極、徒手健身八個動作,動作簡單易模仿。並且通過習練健身氣功與太極拳對於增強人的心理素質,改善人的生理功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3、不受運動場地限制。人民群眾健身需求日益增長與社會體育資源相對不足、公共服務供給有限的矛盾仍很突出。328運動模式中8個簡單易行的動作隻需要很小的空間就能滿足人們對運動場地的需求,可選擇性大,家庭和辦公室都將成為人們運動的主要場所。目前,“328運動模式”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和健身氣功中心等政府部門提供政策支持和倡導,對解決國內全民運動場地不足的問題很有現實意義。

相信科學的328運動模式,必將深入人心,被大家所接受,成為一種全新的運動方式。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