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328運動新模式公益推廣及運動健康節啟動儀式

“328運動模式”助力健康中國 體現個性化原則

2018年03月14日11: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相關調查數據表明,近年以來,我國公民身體素質呈現嚴重的下降趨勢,可以說出現了嚴重的健康危機。全面推進全民運動健康工程,乃是一項具有重大社會效益的惠民事業。在現代社會,由於居民的身體素質下降,每年國家、社會和個人都將花費大筆的資金為居民的身體健康買單。因此,以運動促健康,通過體育鍛煉提高提升人民身體素質的社會實踐是非常具有現實意義的體育公益活動,這將為社會、國家及公民自身節省大量的醫療成本支出。

在健康面臨嚴重威脅的社會背景下,人們開始把健康的重要性提到史無前例的高度,重新審視“健康就是金子”、“健康就是最大財富”、“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等至理名言。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等的印發,“全民健身”及“健康中國”已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為此,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和健身氣功中心經過科學論証,提出了一種 “328運動模式”。這種模式可以說是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進行研究的產物,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所謂的“328”的內涵是什麼?

“3”是指保証每周最少有3天參加運動﹔“2”是指每天運動2次,一動一靜,動靜結合﹔“8”是指每次運動做8個動作,即7大部位+1個放鬆,全身心運動。實際上,這是一個優秀的運動健身指導方案。

根據運動處方理論,一個運動處方包括合理的運動方式、合理的運動強度、合理的運動時間、合理的運動頻率等四大要素。

“328運動模式”即非常合理的涵蓋了這四大要素:

“328”運動方式是以健身氣功和太極拳為主,在運動處方中屬於伸展運動和健身操類。伸展運動及健身操較廣泛地應用在治療、預防和健身、健美各類運動處方中,主要的作用有放鬆精神、消除疲勞,改善體型,防治高血壓、神經衰弱等慢性疾病,非常適合於全民健身之用。

“328”之“8”規定了每次運動所做動作的數量和類型,要包含7大身體部位,加上1個整理放鬆動作,實際上對身體運動全面性、整體性或針對性、側重性以及身心合一、身心放鬆做出了要求。

“328”運動強度屬於中小強度,這和古人推崇的“小勞”觀念是一致的,以微微出汗為度。

“328”運動時間(即每次運動的時間)不少於30分鐘。人體氣血循環一周,需要28分鐘左右,不少於30分鐘的有氧運動效果最佳。

“328”運動頻率(即每周運動多少次)是每周6次(一周三天,每天2次)。這個運動頻率,有利於使更多的人(哪怕再忙的人)切實可行。

“328”體現了運動處方的個性化原則,即因人而異。我國雖然在社會經濟方面取得了長遠發展,但我國目前仍然處在發展中國家的水平。因此,我國的體育場館和體育設施的建設仍然制約著我國當前的體育事業的發展水平。目前城市運動場館相對緊缺,而且主流人群(工作人群及學生)時間碎片化,不能長期在固定的時間和地點進行運動,導致身體素質逐步下滑。因此,我們急需一種可以碎片化、個性化的運動方式,給他們做一種運動的引導。因此,在此基礎上,各種項目均可自行編排符合自己項目特征的、適合不同個體需要的8個動作,由此構建適合場地要求小、時間可碎片化、個性的運動內容體系。

由此可見,“328運動模式”與《國家體育鍛煉標准》所倡導的中國居民應該每周運動三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內容是相符合的,而且可以有效解決許多居民並不清晰該如何選擇運動項目,以及在30分鐘內完成怎樣的運動內容的問題,有利於達到最佳的鍛煉效果。這樣就可以建立一種簡單、易行的方法體系來大力推廣健身氣功和太極拳,引入“健康工作、健康生活”的新理念,提高全民正確的健康認識,在增進全民的身體素質及心理健康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毫無疑問,這對於建設“健康中國”,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