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328運動新模式公益推廣及運動健康節啟動儀式

何謂328運動新模式?

2018年03月14日15: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328運動新模式,是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與健康貓根據《國家體育鍛煉標准》於2017年研究提出並支持倡導的,該模式提出“每周三天、每天兩次、每次八個動作”的運動方法,倡導人們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時間與地點進行運動,達到“隨時隨地,科學運動”的目的。

經研究發現,運動不足已成為全球慢性病死亡的第四大危險因素,世界范圍內每年造成超過300萬人的死亡。同樣,中國社會也面臨著同樣嚴重的問題,成年人身體健康狀況堪憂,青少年學生肺活量水平、速度、爆發力、力量、耐力素質水平近二十年來持續下降,而肥胖和視力不良檢出率明顯升高。運動干預已成為世界各國促進人群健康的重要手段。國家體育總局攜手健康貓共同推廣和支持328運動新模式,就是希望倡導並推動每一個人每周運動三天,每天兩次,每次八個動作的有效活動,充分利用零碎的時間維護開啟一段量化的,有效的體育鍛煉,讓我們的生活方式變得更加健康,我們的運動健身更加隨時化和科學化。

所謂“328運動模式”,其核心理念是“運動很簡單,就是328”,它提出了每周三天,每天兩次,每次八個動作的科學健身方案,其科學原理在於:每周運動3天即隔天運動,有助於運動后肌體的恢復﹔每天2次,既與自然界和人的生物鐘相吻合,又保証了一定的運動密度和強度,通過運動對肌體產生的良性刺激,進一步促進人體的各系統、組織和細胞的新陳代謝功能﹔每次8(7+1)個動作:7個大部位的動作調動各大主要肌肉群活動,使全身都得到鍛煉,保証了一定的運動量和一定的運動強度,最后1個為放鬆動作,做一些比較輕鬆、舒緩的的整理運動,能加快血液向心臟回流,增加血流量,同時消除運動時積聚在肌體內的乳酸等代謝產物,緩解和消除疲勞,加速人體機能的恢復,並通過健身氣功、太極、瑜伽、徒手健身等中華傳統文化運動進行動作分解及推廣普及。

328運動模式及理念自2017年提出並實施推廣以來,得到政府、高校、企業、體育圈等的廣泛支持和響應,尤其在國家體育總局的倡導建議下,3月28日被正式確定為國內首個運動健康類節日,打造節日IP,一方面通過公益推廣運動模式極大程度的點燃國人的運動熱情,同時也將釋放運動產品及服務的消費潛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