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李國偉:建議永子與圍棋共同申遺 圍棋促進國人健康

2018年03月1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管若寒)昨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永子非遺傳承人李國偉做客人民體育訪談時表示,自己本次兩會的建議是推動永子與中國圍棋共同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永子”作為一種名貴圍棋子,早已被列入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永子非遺技藝的第12代傳承人,李國偉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提出建議以“永子”的制作技藝為強力支撐和重要的載體,與中國圍棋共同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建議將中國圍棋爭取列入奧運會的競技項目當中。

關於“永子”,李國偉給我們介紹說:“‘永子’源於雲南保山,雲南保山歷史上古稱永昌,‘永子’就是永昌所產的圍棋子,是以保山當地特有的寶玉石為原料,採用傳統手工制作出來的圍棋子。‘永子’始於唐代,盛於明清,有1200多年的歷史,由於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原料珍貴,而且工藝獨特、品質優秀,曾是上乘的皇室貢品,堪稱“國寶”,在《永昌府志》、《徐霞客游記》等大量的文獻史料均有記載,素有永昌‘永子’甲天下的美譽,享譽海內外。所以,‘永子’文化是我們中國圍棋文化的重要的組成部分。”

在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中,李國偉認為圍棋作為智力運動對促進國人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健康的位置日益凸顯,特別是在新時代下,人們對健康的追求是越來越高了。健康不僅僅局限於身體、軀體的健康,無疾病的健康,其實也包括心理的健康、智力的健康、思想道德的健康、生態健康、社會健康等等。圍棋這項運動,之所以稱為智力運動,就是智力的體操。所以,圍棋有它非常重要的獨特功能,第一,是文化功能,它蘊含了天文、地理、軍事、哲理等等一些文化,蘊含了我們中國文化的豐富內涵。第二,它有強大的教育功能,有規則教育、素質教育、禮儀教育的功能,而且還有競技功能、養生功能等等。所以,圍棋是對我們中國人的健康,特別是開發智力、陶冶情操和平衡心理是有積極推動作用的。我們古人,長期以來總結了圍棋有‘五得’,得朋友、得心悟、得教訓、得人和,最后一個得天壽,這充分說明了圍棋能促進人體健康的一個重要作用。”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